百年梦想 今朝圆梦,——写在街口大桥通车日之前

敦伦堂书法工作室

<p class="ql-block">街口地处秀丽的新安江畔,是歙县的南大门,与浙江毗邻,是皖浙两省交界之要地,是街源数万人出入之口和物资集散地,历来就是街口地区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 街口是六十里街源山之口,故称街口,据传说,街口历史曾经叫过“界口”,这也许与皖浙两省交界有关,但已无文字考察依据。</p><p class="ql-block">唐朝之后街口曾被称作孝女乡,又叫三十都。千百年来当地原住民出行,主要依靠水路舟楫,故又被称作水南之乡。</p> <p class="ql-block">徽州人杰地灵,人文荟萃。如北宋活字印刷发明者毕升,哲学、思想、理学家朱熹,新安朴学奠基人戴震,皈依佛门的渐江开创了新安画派与查士标、孙逸、汪之瑞并称为“海阳四家”。还有张小泉剪刀,医学家汪机、明代著名数学家、珠算大师程大位、马克思《资本论》中提到的贷币理论家王茂荫和清代著名徽商胡光墉等等。现代的如胡适、教育家陶行之、铁路专家詹天佑等都是徽州人。</p> <p class="ql-block">街源山以盛产茶叶为主,祖祖辈辈都是以茶为生计,驰名中外的“黄山毛峰”茶,“烘青”绿茶深受爱好者欢迊。由于交通闭塞,一般外出经商贸易都是靠走水路,化费行程时间多,因而阻碍了经济迅速的发展!</p> <p class="ql-block">多少年来街源山的路,没有一条象样的大路。记的在五十年代到七十年代期间,当地原住民走的还是一条上山砍柴所走的羊肠小道!我记得很清晰,每年春节过年的假期里,我跟随父母回老家,小火轮到达街口(不是现在的新门)码头,上岸后就沿着南岸阴山处的小道往源里走。若遇水大有小船时,可在街口换坐小船到巨川,登岸再行十几里,可到达璜田乡,然后登山爬坡,仰望山顶,可见散散落落小村庄掩沒在隐约的竹林树丛之中,那就是我的家乡——里姚降村</p> <p class="ql-block">里姚降村有几十来户人家,都是一个祠堂的姚氏宗亲。可以说都是一个老祖宗传下来的亲亲戚戚,邻里关系十分融合。他们都十分崇拜程朱理学!再穷再苦,不会放下孩子们的教育责任,那时孩子们在学堂里上课读书,学字认字,学书法,是人人都很重视的。直到七十年代后,在北岸开出了一条六十里长的板车路,板车路为乡民运输生活资料提供了很大的方便,活跃了乡与乡之间的经济联系。</p><p class="ql-block">但是,如果还想开拓更大的市场,与外面相联系的话,水路状况依旧如是,无法改变。所有的街源山人多么想能在街口江岸架起一座大桥啊,这个梦他们做了几十年!虽然去歙县城或屯溪市(黄山市)已有了一条六十多公里长的长陔岭盘山路,但是去杭州、金华、上海等大城市依旧得靠走水路,若走陆路,就得多走一百多公里,所化费的时间成本实在是不实惠。</p> <p class="ql-block">前些年,我和家人回了趟故乡。我们先去了千岛湖舅妈家玩了些日子,听说从千岛湖可直接顺公路到街囗,一下子勾起了我到故乡的思念之情!当即决定回故乡走一遭,在威坪我将小车驾满了油,带着喜悦之情,踏上了回乡之路。</p><p class="ql-block">当我们到达新溪口时,我傻眼了,街囗就在对岸,表弟的家清晰可见,隔江几百米,却沒有桥可通达,沒有路可过去!</p><p class="ql-block">在无奈之中,我不得不绕路而行。从武阳转深度定潭,翻半壁屋奔歙县城,再从篁屯进坞,过花山迷窟,奔长陔岭走盘山公路,一路颠波绕了大半天,多走了一百多公里,下岭后走白沙湾,过胡埠口,最后才到达目的地璜田村口。如果在街口有一座桥的话,我能省多少钱,多少时间和多少路程啊!</p> <p class="ql-block">听说街口大桥在铁路十五局的领导下,已经建成,且将在今年的九月二十八日通车了!我的心情和故乡的父老乡亲们一样欣喜若狂,激动万分啊!祖祖辈辈及后人们做梦盼望的大桥,终于“一桥通南北,天堑变通途”了,街源山的人民怎么会不激动,不兴高采烈呢?终于圆梦了!我深深体会到祖国的强盛,才能梦想成真啊,故乡的父老乡亲们才会有满满的幸福感,更会憧憬着未来的美好生活迅速到来。</p><p class="ql-block">我爱你,千岛湖(新安江)上的街口大桥!全国老百姓都会喜欢上你,赶来看望你!街源山魔力般的美景也一定会张开双臂将祖国人民拥抱在怀里,大声地呼唤着“我爱你们!”</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