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城旧事 (中)

山水芸溪

<p class="ql-block">  都说:“朋友是人生路上最曼妙的风景”。一路走来,龙革亦师亦友,他象个经验老道的船老大,始终精准把舵着友谊之船的航向。我们更多的時间不会浪费在茶余饭后的闲谈上,也不会浪费在名利场上的斛筹交错,更不会在轻歌曼舞中虚度光阴。共同的兴趣爱好让我们把书本上学习到历史,哲学的知识,运用到人生起初对社会最肤浅的认识和摸索上。我们曾一道征服了古城的云顶山,莲花山,北山牛岭,不管在艰难爬涉中,还是漫步双溪河边步道上,甚至在禅音缭绕的梵天禅寺,佛心寺聆听晨钟暮鼓之时……。我们也少不了激烈的辩论,思想的碰撞激起了更加饱满的自信和力量。非常可喜的是我们叁加工作的几年后,我们的职业生涯都迎来了一点点小进步。特别是龙革迎来职业生涯的一次转折,因为他的努力和出色,他调到岛内上班了,这是一次华丽的翻身,我当时真为他高兴,他从农村考入大学,从大学进入体制内,又从岛外进入特区,在当时他是我们这帮朋友中最早实现“三级跳”的幸运儿。至少这点在朋友圈内算是“鲤鱼跃龙门”光宗耀祖的事。</p> <p class="ql-block">  进岛后的龙革,找到了实现自己抱负的舞台,由于专业素质过硬,思路清晰,擅长文笔写作,自然的就获得了领导赏识,他经历零售,小企业,国业的多专业,多岗位的充分历练,很快从人才济济的市分行内脱颖而出,成为能独担一面的专业人才,一年后他又调到市行公司部担任产品经理。那阵子是他职业生涯最灿烂的時刻,当时他参与策划郎咸平来厦的金融讲座,他曾经游刃有余的穿梭在特区的各家知名企业之中,他的金融论文在《厦门日报》刊登,当我们看到他照片也刊登出来时,小县城引起了不小的轰动。但此时我也发现,他比以前更忙碌了,他每次回来逗留时间不会太长,我们也会见缝插针找机会交流一下近况。龙革总是兴奋,激动的讲述了在新岗位的遇上的人和事,通过这些新鲜的事,我也了解到岛内确实平台,机会比岛外更有优势,但显然竟争是白热化的,特别在公司条线其实是相当累人的,他的身体有点透支了,我发现他亢奋的眼神中略带疲惫,此刻我有点担心,因为他的身体素质本来底子就不是很好。(待续)</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