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载】凡凡的骑迹 (一)

东海美利达老牛

<p class="ql-block">本来以为会绝了骑行的心,从此安步当车不再混迹骑行圈,谁料一个小胖孩慢慢打动了我,他就是肥鱼儿——凡凡。</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观察良久,我决定收他为徒。</p><p class="ql-block">这应该是我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徒弟。虽然之前带出来亦师亦友的车友们先后有七个人拿过十几次冠军,但是他们不叫我师父。</p><p class="ql-block">而凡凡,是叫我师父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不知道他能走到哪一步,但是我会用心的教他。</p> <p class="ql-block">关于骑行相关知识,在平时的闲聊中带着说说,并不准备开课。</p><p class="ql-block">而骑行技巧。是准备按照花式和竞速两个方向指导。</p><p class="ql-block">首先给了他一个基本功练习——定车。</p><p class="ql-block">这孩子可能是从小老实,本体觉和前庭觉的表现非常糟糕。</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无奈下只能给他进行动作分解:</p><p class="ql-block">首先慢慢骑,尽量寻找慢的感觉,不许肢体落地。2米的距离必须骑到十秒以上。。。</p><p class="ql-block">——就这么简单的要求,他也是练得汗如雨下,十次只有五次能达标。</p><p class="ql-block">——我真不知道他什么时候才能定车毕业——和之前拿下2015年黄山斯柯达杯国际自行车赛慢骑冠军的咚咚比,现在的他就是个渣渣。。。</p> <p class="ql-block">夜骑前并没有给他重新fitbike,也没有做功率测试,我觉得,先学会基础的踏频和骑行节奏再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今天的骑行只有四个人,分别是小怪兽,pl,肥鱼儿和我。</p><p class="ql-block">值得高兴的是,他们都装了踏频并穿了锁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刚开始,是热身踏频,我让大家切换成1-1档。保持85-100左右的踏频前进。</p><p class="ql-block">这时候只见凡凡的屁股不停的上下抖动,车速也时快时慢。</p><p class="ql-block">夹紧屁股,吸着肚子,脚往后勾。上身不要动,屁股不要巅。。。。</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一路各种纠正。也没能最终改变屁颠屁颠的凡凡。无奈下过了湖西桥。我让大家把速度改到30,踏频仍然保持85-100。到了加油站,凡凡还在屁颠屁颠的骑。几近抓狂的我决定折腾一下:把时速改为25,档位1*1,不需要看踏频速度。但是不许换挡,不许低于25。</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很快的凡凡的汗像泉水一样往外喷了出来。我看他几近抽筋的样子,微微有些心疼。慈不掌兵,我暗暗告诉自己。</p><p class="ql-block">——调整好呼吸节奏,再坚持一会儿,到前边那里,就给你休息。。</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到了姜庄,我立刻喊到:切换大盘,保持踏频不降,均匀提速到35,快快快!</p><p class="ql-block">小伙伴们都嗨了起来,可能是我之前过于严厉,竟然没人敢跑的太快。都以35左右的速度前进着。</p><p class="ql-block">距离s236红绿灯约500米的时候,我喊到:干起来,冲啊!随即大家再次提速猛干。</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在等红绿灯的时候,我告诉大家,切成1*1等过了红绿灯开始踩到20然后保持住这个踏频,加一个档,到了这个踏频速度,再加一个档,直到加满,如果加到满顶不住。就降档,但是不许降踏频。</p><p class="ql-block">就这样我们骑到了李白桥,我喊到冲啊。。。于是大家再次开始玩命。。。</p> <p class="ql-block">到了温泉客运站,进行简单的拉伸后立刻返回。本想给大家一段舒展骑行。看着小伙伴们又开始专心致志的踩踏频。我偷偷一笑,没告诉他们现在是休息路段。</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过了新s236红绿灯,已30-33的时速,85-105的踏频爬过姜庄坡,我说有能力的可以开始冲了。这时候距离旧s236红绿灯还有1km左右。而凡凡这时候浑身不适,全身乳酸堆积过多全身乏力。</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找到呼吸节奏,脚不要停!</p><p class="ql-block">顶住,再骑两个路灯杆!</p><p class="ql-block">顶住,屁股往前移,手握下把,给我冲。。。。</p><p class="ql-block">我不停的给凡凡加压,想让他明白,有时候,忍无可忍,就重新再忍,就可以挺过去了。。但是,毕竟是他第一次训练。他终于没坚持到中点。</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好,下个路段,拉伸放松骑行。</p><p class="ql-block">屁股后移,踏频70。</p><p class="ql-block">凡凡自挠挠的骑着。终于捞到缓一口气了。</p><p class="ql-block">过了尤塘路口,我让大家再次提速。借着小下坡,很顺利的逐步把速度提到了35。</p><p class="ql-block">不要用力挺住。顺着劲骑,等会要提速。我告诉小伙伴们。</p><p class="ql-block">快到了湖西桥的时候,我让大家把速度提到40+,能飞多远。就看个人了。。因为身残,我无法控制时速超过38的车把,所以只能眼睁睁的看着他们扬长而去。。。</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进了大东海,大家纷纷都换成小档,进行拉伸骑行。</p><p class="ql-block">而回了车店后。我又给大家讲解了一些技术要领和本次训练的目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就这样,凡凡的第一次训练结束了。</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