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的诗和田园——骑游城中村

老昆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color: rgb(128, 128, 128);">文字;老昆</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color: rgb(128, 128, 128);">图片;老昆</span></p> <p class="ql-block">  只要你把生活过成诗,诗就无处不在,其实,诗就在心中,田园在远方,身边也不会缺烟火味。又是一个周末,群里没有活动召集,于是,我抽身一人去独游城中村。</p> <p class="ql-block">有时候,我们总想把生我的和我生的安顿好才到处走走,其实,那有歇下来的时候,既然如此,还不如来个忙里偷闲,想走就走,随意逛逛,去不了远方的田园,就近感受一下身边的烟火味也好。</p> <p class="ql-block">城中村这名词何时出现,已无从考证,城中村是城市扩张的产物,是肯定的,几乎每一个闯广东的谋生人都住过城中村,我也不例外,所以,我对城中村有一种别样的情感。</p> <p class="ql-block">城中村最大的特点就是有点人杂,除了原住村民外,大部分来自于全国各地,职业也各自不同,生活习惯也不同,语言更是五花八门,但,大家都有一个共同点,打工谋生。</p> <p class="ql-block">现在城中村的生活环境有了很大改观,二十年前,我蜗居的城中村是无风三尺土,有雨一街坭,满地垃圾,甚至,在某个人少的街道拐角处,常常会有一股令人作呕的尿骚味。</p> <p class="ql-block">如今城中村生活环境日渐城市化,街道规范,绿化很好,空气清新。</p> <p class="ql-block">村头的快餐店,是最有烟火味的地方,早上,在这吃或打包一份早餐,就意味着开启了一天忙碌的生活,这样的快餐店,只要味道不是很差,一般都很能赚钱。</p> <p class="ql-block">城中村接纳了无数个过客,<span style="font-size: 18px;">城中村承载着每一个打工者的梦想,</span>城中村见证了每一个打工者的成功与失败,城中村包容着每一个打工者的喜怒哀乐,城中村知道每一个打工者的甜酸苦辣。</p> <p class="ql-block">村路边的石板凳,很接地气的地方,空闲时,我喜欢来这小坐一会,早上会有很多上班的靓女在这经过,要是你用点心机,你能体验一下闻香识女的乐趣,工厂妹的衣服带着洗衣粉的味道(洗衣粉+手洗),写字楼上班的靓女,有一股化妆的脂粉味。</p> <p class="ql-block">村道水洗,特别干净,以前用扫把扫街,尘埃满天飞,空气难闻,极其恶劣。</p> <p class="ql-block">站在城中村生活的底层,看着人间上演出的每一个故事,有惊艳华丽,有清雅婉约,有颓废奢靡,有玩世不恭,有执着奋斗,许多许多,构成了打工者生活的景象。在城中村生活里,鲜活着每一个生命,不管是喜怒哀乐还是风雨阴晴,都在前行着走向自己的目标。</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