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感怀

庄子

<p class="ql-block">  清晨我漫步来到了海边,赤着脚踩在软软的“会唱歌”的沙滩上,呼吸着清新的空气,望着奔腾不息的大海,心潮澎湃,步入退休后的新生活了,有许多的感慨,从校门走出那一幕幕过去工作场景仿佛就在眼前,难以忘怀……</p><p class="ql-block"> 参军是我的梦想, 1979年冬在学校应征入伍,庄严的踏入军营来到了内蒙古大草原保家卫国。绿色军营是每一个热血青年所向往的圣地,是我们这一代人久久期盼的理想,穿上绿色的军装倍感骄傲、自豪。军旅生涯是难忘的,在这所大学校里锻炼丰富了自己的人生。共产党就是一座灯塔,在我的幼小的心灵里就种下对党的无限崇敬和热爱的种子,1982年6月28日我光荣的加入了中国共产党。部队的生活是一段宝贵的经历,也给我今后的人生之路打下坚实的基础。人生最美好的是青春,青春最美好的是军旅。参军是我一生的光荣。</p><p class="ql-block"> 1983年1月1日退伍分配到半军事化企业—铁路—即沈阳铁路局吉林铁路分局桦甸工务段工作(1995年站段合并划归桦甸铁路公司、2004年站段整合并为吉林工务)。工务段的工作主要就是负责铁路线路及桥隧设备的保养与维修工作。</p><p class="ql-block"> 两条永远平行的铁轨不仅给人们无限的遐想,还将梦想延伸到远方。当人们乘上列车坐在车窗旁欣赏大自然美丽风景的时候,你可知道有成千上万的铁路人在为您的旅途保驾护航,他们是那样的质朴、忠诚、坚守、踏实的工作。因为他们知道那是一份责任与担当,肩负着人民的生命安全。这条长长的巨龙穿越戈壁沙滩,穿越峡谷河流,连接着一座座城市,把真诚和亲情传递,这条巨龙是用辛勤的汗水浇灌,用勤劳的双手、用心、用情去呵护,这就是中国铁路。</p><p class="ql-block"> 几十年的铁路工作弹指一挥间就过去了,是这块特殊的土壤给了我很多的欢乐和友谊,我爱我的工作,无论是在哪个工作岗位都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尽心尽力履行职责,并目睹和经历了铁路建设与跨越式的发展和巨大的变化,从以前两条铁轨上时速几十公里的“蒸汽机车”绿皮车,发展到现在时速200多公里的“和谐号”,乃至高铁时速达350公里的“复兴号”,做为一名铁路人能为铁路建设与发展贡献出自己的微薄力量是光荣的,对铁路的感情是深厚的。几十年来烟白线150多公里(烟筒山站至白山镇站)的线路,每根灰枕上都留下了我的足迹,每根钢轨上都留下了我检查的身影!这里的山山水水一草一木是那样熟悉、那样的美丽,生活在沿线这里的人们是那样的质朴、善良,一路走来,有苦有乐、有平静也有波涛,有奋斗的艰辛也有收获的喜悦。在平凡的岗位上,静静聆听汽笛的长鸣,默默守护列车的平安,这就是铁路人的骄傲。过去的那一段刻骨铭心的历程终将成为伴随我一生的珍贵财富。</p><p class="ql-block"> 虽然我离开了工作岗位,但我的心始终是和铁路连在一起,关注铁路的发展。今年是建党百年,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人们的幸福生活。作为一名党员,退休不褪色,离岗不离党,要始终铭记初心使命,永远跟党走!在我的第二起跑线上,我心、我情会伴随着前行的车轮,在以后的路途上洒下更多的快乐和愉悦!</p><p class="ql-block"> 庄子</p><p class="ql-block"> 2021年3月30日~于海南清水湾</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1979~2021</p><p class="ql-block"> 似水流年转眼间</p><p class="ql-block"> 四十二年工作满</p><p class="ql-block"> 昔日满怀凌云志</p><p class="ql-block"> 退时映照红霞日</p><p class="ql-block"> 职场作别享天伦</p><p class="ql-block"> 闲伴拳剑游山水</p><p class="ql-block"> 一身豪迈谈笑间</p><p class="ql-block"> 难得糊涂顺其然</p> <p class="ql-block">  1979年11月23日在校应征入伍,同学留影。</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1979年11月23日应征入伍穿上绿军装,踏入了部队的大熔炉。</p><p class="ql-block"> 内蒙古乌兰浩特市。白城军分区守备三师81628部队46分队</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光荣的解放军一员</p><p class="ql-block"> 部队新兵连三个月的训练结束了, 我头顶的军帽上从此开始便闪烁着一颗耀眼的红星,军装上领口处的领章鲜艳夺目,迎接人生的峥嵘。</p> <p class="ql-block"> 新兵班集训结束留影</p><p class="ql-block"> 穿上军装并不是意味着就是一名真正的军人,得经历冬练的寒冷,夏热的酷暑,接受血与火的淬练,生与死的洗礼,军人必备的为国为民甘愿的奉献和牺牲精神。</p> <p class="ql-block">连队火箭布雷车</p> <p class="ql-block"> 1982年末光荣退役</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昔日的蒸汽机车绿皮车</p> <p class="ql-block"> 1983年入路时的工作地点桦甸工务段红石车间蛤蟆石工区。(位于红石湖上游5公里、烟白线122公里),工区西面这座大山便是“鸡冠砬子”山峰“595米”,下面的大桥是色洛河大桥,电影激战无名川里的大桥就是在此拍摄的外景。</p> <p class="ql-block">  1991年考取锦州铁路工程学习三年。</p> <p class="ql-block">工程九一班毕业留念</p> <p class="ql-block">桦甸工务段职代会留影(时任工长)</p> <p class="ql-block">  桦甸铁路公司</p><p class="ql-block"> (1995年铁路改革站段合并烟白线成立桦甸铁路公司)</p> <p class="ql-block">桦甸铁路公司职代会留影(时任车间主任)</p> <p class="ql-block">检查轨道几何尺寸</p> <p class="ql-block">更换钢轨</p> <p class="ql-block"> 白山水电站。烟白线铁路的起点是烟筒山车站,终点是白山镇车站(白山水电站下面500米左侧江边上)。</p> <p class="ql-block">桦甸车站站场(烟白线76公里)</p><p class="ql-block">内燃机车</p> <p class="ql-block">吉林工务段(2004年铁路站段合并桦甸铁路公司划归吉林工务段、时任主任)</p> <p class="ql-block">  参加工作以来先后获得桦甸工务段先进个人、学校优秀班长、吉林工务段先进个人、全国铁路火车头奖章等荣誉。</p> <p class="ql-block">时速250公里的“和谐号”</p> <p class="ql-block">  健康是人的生命最为宝贵的财富。2011春天年过半百的我,早晚时间看见广场上跳舞、唱歌、轮滑、太极拳等锻炼的人很多,唯有太极让我心动,走进太极,可让我们发现且看到生命中更多的美。</p><p class="ql-block"> 太极拳是东方文化的魁宝,是中国武苑的古老奇葩,长期修炼从中参悟其道、感悟其法,体悟太极的魅力,身心会更加愉悦!身体会更加健康!!</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时速350公里的“复兴号”</p> <p class="ql-block">快乐人生,人生快乐!</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