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剑//容错

风雨独行

在一次高端的企业家聚会上,一位中年男士,一眼就认出了他当年的中学老师。<br>  于是,上前恭敬的说,“老师,您好!您还记得我吗?”老师说“对不起,我记不起来了。”那个学生又说,“老师,您再想想,我是当年在您课堂上偷同学手表的那个学生啊。”老师看了看面前的这位学生,还是摇了摇头,“我真的记不起来了。” 中年男士说,“在您上的那堂课上,有个同学向你报告,他的手表不见了,您当时询问,没有人承认拿了他的手表,您当时让全班的同学都面向墙壁站着,再让我们全部闭上眼睛。然后你一个一个检查我们的口袋,等您从我的口袋拿出手表时,我想,您一定会严厉的批评我,严肃的处理我。从此以后,我一定会在班上抬不起头,这将给我的人生留下不可消除的耻辱和创伤。但是,事情并没有我想象的那样。您把手表归还给同学后,叫我们回到座位上坐好,继续上课。一直到我毕业离校的那一天,偷手表的事您从来没有提过。老师,您现在应该记得我了吧?” 老师微微一笑说,“我怎么会记得你呢?为了同学之间能够保持良好的关系,为了不影响我对班上同学的印象,当时我也是蒙上自己的眼睛来检查你们的口袋。”<br>  这个男士听完,眼泪夺眶而出,他紧紧的把老师搂在怀里,一句话也说不出来。就这样,彼此默默地拥抱着。 <p class="ql-block">  我觉得,作为老师,不仅要教授孩子知识,更要教孩子如何做人。孩子在上中小学时,心理还处于不成熟的阶段,都会犯一些小错误,在这种情况下,作为老师,要给孩子容身的空间,转身的台阶和改过的机会。这不仅仅是老师的善良和智慧,更是一种崇高的慈悲境界和人格魅力。</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