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子监来了个女弟子》卓文远——青梅念念,竹马欢喜

冰糖雪黎

<p class="ql-block">  赵露思、徐开聘主演的《国子监来了个女弟子》昨晚开播,想来是引起了不少网友的关注。</p><p class="ql-block"> 我很喜欢剧中的一位配角,由任豪饰演的卓文远,可以说是刚刚看了五分钟,就对这个角色“死心塌地”、“一往情深”。</p> <p class="ql-block">  原先在《千古玦尘》中看到梧夕这个角色,并没有引起我特别的关注,今天看到《国子监来了个女弟子》中的卓文远,越发觉得任豪将这个青梅竹马的男配角演绎得淋漓尽致。</p><p class="ql-block"> 我大概查阅了一下后面的剧情,说是卓文远这个角色会在后期黑化。其实,在前八集的剧情中,我们大约已经猜出了角色发展的趋势,身为外戚的卓文远不仅勾结异邦、贩卖私盐,还险些放任合作伙伴害死桑祁,可以说是一个为了一己之私,已经放弃了道德原则的人。</p> <p class="ql-block">  或许是剧情刚刚发展,卓文远并没有做什么对桑祁有实质性伤害的事情,反而是以青梅竹马的玩伴,国子监同窗的身份,不离不弃地守护在她身边。在这里,不得不说真的佩服任豪,把一个多年青梅竹马深藏在心底的欢喜、矢志不渝的宠溺,仅仅是通过一个笑容、一个眼神而发挥得那么极致。</p><p class="ql-block"> 这让我不禁想起了2019年大火的《锦衣之下》,任嘉伦饰演的陆绎被网友们称为“会用眼神说话的人”,今天的卓文远也是一样,一个颔首,一个敛眉,都是千丝万缕的情意。望向心仪之人的一颦一笑,都流露着说不尽道不明的纵容和欢喜。</p> <p class="ql-block">  其实,对于卓文远后期的黑化,我并没有太多的遗憾。反而觉得这样一种千回百转的剧情,才能真正地刻画出人物的多样性,复杂性。哪怕他只是一个构想出的角色,也是一个被作者用心描绘,被演员倾情演绎,被同书中的其他角色爱着、恨着,一个有血有肉有生命的人物。</p><p class="ql-block"> 我对卓文远的喜欢大约是符合了网上所说的“三观跟着五官走”,但我并不觉得这种喜欢是纯粹来自于颜值下的冲动,我也并不觉得这仅仅是一种浅薄的、浮于表面的喜欢。我承认,卓文远在男二的人物设定中,的确是温润如玉,眉眼如画,面对桑祁的每一个笑容里都缀满了星辰,但他的这份情谊来源于幼时日复一日的彼此陪伴,彼此守候。</p> <p class="ql-block">  2018年的《香蜜沉沉烬如霜》,罗云熙饰演的润玉曾在剧中说过一句很感人的话:“我此生所求不多,只要每日爱我一点点,日日复月月,月月复年年,年年复此生,无妨爱我淡薄,但求爱我长久。”在这句深情的告白中,除了看到润玉的卑微和期待,我想我还看到了一些其他的东西。</p><p class="ql-block"> 说来奇怪,人和人之间的感情有时候明明复杂得像一团乱线,有时候却又纯粹得像一杯蒸馏水,那么纯净清澈,那么透明无暇。</p> <p class="ql-block">  我曾听人讲过,两个人之间的爱情一旦到了极致,就会化作割舍不断的亲情,我以为或许这就是“爱到最美是陪伴”所表达的含义。日复一日的相伴,年复一年的付出,所谓刻骨铭心的爱情,我想它都不再是简简单单的一份念想,而是早已随着血液流进生命里,化作一种无形却又坚定不移的本能。我想,这也是许多亲人、爱人在灾难来临的时候,会那么毫不犹豫且不顾一切地去守护一个人的原因。</p><p class="ql-block"> 我一直以为,所谓勇敢,不是孤注一掷的麻木,更不是为了谁的面子、不知天高地厚地去闯,它是一个有血有肉的人,面对无助、面对灾难的取舍。</p> <p class="ql-block">  张爱玲曾经说过一句话,是我十分喜欢却不是十分认同的。她说:“爱能让人卑微到尘埃,然后从尘埃里开出花来。”我不知道张爱玲真正想表达的感情,是不是正如这句话字面的意思,但我觉得,没有了自我尊重、自我认可,在一段感情里就很难获得对方的尊重。而一段感情就像一只乘风破浪的孤帆,而彼此之间的尊重和信任就像是承载着帆船的汪洋。我一直很敬佩张爱玲身为女性敢爱敢恨的洒脱,但我自问不能像她一样,为了一个喜欢的人可以掩入尘埃。</p><p class="ql-block"> 每个人的心中都有一杆天平,而我们在意的事物就是不同的砝码,因我们看重的程度而有着不同的分量。</p> <p class="ql-block">  今天看到卓文远这个角色,不禁令人感叹不已。他对心仪之人桑祁青梅竹马、念念不忘的感情是真,但他对功名利禄的追逐和向往也是真。所谓“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或许在卓文远的心中,名利的分量终究是重过了这段没有回应的感情。</p><p class="ql-block"> 然而,看到他的一颦一笑,举止言行无处不是流露着对桑祁的宠溺,它不同于一见倾心的怦然心动,也不是阴差阳错的缘分悄然。这种感情,更像是高山上缓缓融化的积雪,春天来了,它便裹着阳光的味道,化作一条带着温度的清泉,清澈纯粹、绵延不绝。</p><p class="ql-block"> 其实,无论结局如何,“青梅竹马”都是一段值得珍惜的幸福和回忆,而许多人应当和我一样,从未体验过这种青涩的欢喜。</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