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进九寨沟

乐涛涛

<p class="ql-block">九寨沟,早已是全国人民首选的旅游目的地了吧。那里的水,那里的山,那里的瀑布,那里的海子…就在那里,成为一种川西风景的标杆,无法超越,也不用超越</p><p class="ql-block">那些摄影发烧友,不会再去那里,因为已经有无数的镜头捕捉过那里的每一处风景;那些驴友,不会再去那里,因为正常情况下,那里的人实在是太多了;那些网红,不会去那里,因为所有的景色都不是新鲜的</p><p class="ql-block">而我,今年9月份,刚去了九寨沟,这次是我第三次进九寨沟</p><p class="ql-block">第一次进九寨沟,是1991年10月,我25岁,结婚旅行去的,当时九寨沟刚刚出名,我们在成都跟一个当地组织的旅行团,坐了一天的大巴车,晚上9时多才到达松番,在那里住了一晚,第二天才进沟,一路上看到海子就全车尖叫,出来的时候,审美麻木,没人出声了。那时,住在沟里,住宿、饮食、卫生等条件很不好。天气也是阴天,拍的照片也不觉得很好看,懵懵懂懂之间,就完成了自己第一次进九寨沟的行程。行程最后一天,那个导游对我说:出发时我看你的样子,就觉得行程中,你身体肯定有事要来找我,谁知道你没有,好样的</p><p class="ql-block">其实导游眼光也不错,我当时已经有4个月的身孕了。第一次进九寨沟,印证了我们的轻率莽撞,年少无知</p><p class="ql-block">第二次进九寨沟,是2012年10月,受朋友之邀,跟她一齐来的。这时,九寨沟的管理,已经是有模有样了,我们住在大门口附近的香格里拉大酒店,坐着景区的观光巴士,十分便捷和轻松。那次天气很好,秋色很美,但人真是太多了,在五色海、犀牛海,栈道上挤满了人,我们要拍照,镜头是要从人的肩膀之间伸进去拍的,再美的湖面,再炫目的秋色,在人潮之下,也感受不到它的美好。第二次进九寨沟,体会到盛年的喧闹和浮躁</p><p class="ql-block">第三次进九寨,是今年9月份,因为新冠疫情的原因(需要赶紧用完因疫情出不了团的卡费),我是被动地选择了再进九寨,没想到,这次的九寨沟,给我的体验和感受是三次中最好的一次。现在的管理,更加上规模了,观光巴士有分流管理,上去的时候,不能随意在中途下车,需要按景区统一安排,指定地点下车,然后才自由游玩。虽然阴天下雨,虽然秋色没到最好的时候,但,当我一个人走在栈道上,眼前的云雾、树林、瀑布、海子、小鸟、松鼠、空气…仿佛都在悄悄地告诉我,现在才是最好的时候,无论风景和人。真的,三进九寨沟,感恩遇见最好的时候</p><p class="ql-block">在这里,真想对九寨沟的管理者说一句,能把进沟的人数控制在一个适宜的量上面吗?我们这次进九寨沟的人数是一天6000多人,不受疫情影响的情况下,听说每天都有30000多人。人太多,钱是赚了,但游客的体验太差了,大家都怕了</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我第三次上黄龙,第一次看到五彩池</p><p class="ql-block">第一次,有孕在身,中途就停止上山了,91年的时候,还没有索道上山</p><p class="ql-block">第二次,有索道了,那天下雨,没有上去</p><p class="ql-block">第三次,终于上去了,看到五彩池</p> <p class="ql-block">五彩池</p> <p class="ql-block">三进九寨沟,观光巴士分流,五色海是第一个景点</p> <p class="ql-block">珍珠滩</p> <p class="ql-block">九寨沟的瀑布</p> <p class="ql-block">镜海</p> <p class="ql-block">犀牛海</p><p class="ql-block">在犀牛海,我是一个人慢慢地沿着湖边走,与第二次去的时候,天差地别,那次这里挤满了人,相机要在别人的肩膀之间伸进去拍照。虽然依然是那个海,但留在记忆中的完全是二个截然不同的印象</p> <p class="ql-block">把石子抛在水里,泛起涟漪</p> <p class="ql-block">九寨沟的水,公认是世上无双的美</p> <p class="ql-block">静静的湖水,静静的人</p> <p class="ql-block">风起微澜</p> <p class="ql-block">三进九寨,还有四进吗?</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