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华惜拾】,门外老兵的音乐梦想

灵动色彩

【朝华惜拾】是我的自创栏目,借助鲁迅先生《朝花夕拾》的谐音,凑了四个字,意在珍惜我人生驿站中的某些闪光,用图文记载以志纪念,并分享给亲友。栏目已收纳的文章可见篇末的链接。<div><div><br></div><div>今天回顾让我一生魂牵梦绕的音乐梦想。</div></div> <h3><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inherit;">一、儿时的音乐梦想几乎成真</b></div><br>我儿时有一个美妙的梦想:将来当一名作曲家。<br><br>我自小爱好音乐,记得第一次“作曲”大约六岁左右,用口琴胡乱吹出一些自己想象中的音乐,家人为我喝彩,我越发来劲儿,不断有“新作”,之后学会了记谱,把自己的音乐写了下来。<br><br>我爱玩各种乐器,笛子、洞箫、二胡、琵琶、三弦,自诩为无师自通的“三脚猫”,但仅是浅尝辄止。儿时最快乐的时刻是夏天在家门口河边纳凉。河水清澈见底,习习凉风拂过。这时我家的家庭丝竹乐队奏起悠扬的乐声,《二泉映月》、《彩云追月》、《旱天雷》、《春江花月夜》、《江南好》、《无锡景》等,邻里常拍手称道。我在小乐队中演奏扬琴,那是我八岁时父母送我的生日礼物。父亲是小乐队的创始人,也是二胡、高胡领奏者,姐妹们有各自钟爱的乐器在手,母亲始终是忠实的听众。一曲奏毕,看着月色在涟漪中泛出粼粼波光,那印在心头的快慰,恰似一丝甜甜的米酒注入心扉,会留下久久的温馨和微醉。<br></h3><div><br></div> <div><br></div>舅舅送我一台老式留声机,除了从唱片学习“林格风”英语之外,我还学了几段苏州评弹“宝玉夜探”、“杜十娘”等,也成为表演的保留节目,日后在报考上海音乐学院时,字正腔圆的演唱从容应付了民族民间音乐考试。<br><br>我参加了少年之家的手风琴组,学习了五线谱以及和声基础。由于将来想当作曲家,又学习了小提琴和钢琴。后来参加了工人业余乐团,有机会接触更多的乐器,对小号、萨克斯、大提琴、贝司提琴、吉他、木琴等等,都尝试着玩个痛快。 《霍拉舞曲》、《马刀舞》等是我经常练习的乐曲 学习开塞小提琴练习曲 <h3 style="text-align: left;">从小学到高中,我一直是学生合唱队的指挥,还在市属群众业余合唱队中指挥过百人大合唱加乐队,演唱当时热门的“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评论说我的指挥还蛮有样子。</h3><h3 style="text-align: left;"><br></h3><h3 style="text-align: left;">中学时期,音乐恩师顾鸿庆指导我初步认识了作曲的“四大件”:和声、复调、曲式和配器,顾老师说,我对于多种乐器的初步了解,是学习配器的良好基础。那些年我听了很多中外古典名曲,钢琴老师朱振余夸我编的钢琴曲有点《桑塔露琪亚》的影子。1965我年高中毕业时,胸中揣着珍藏已久的憧憬,投考上海音乐学院理论作曲专业。此前,南京艺术学院扬琴演奏专业要录取我,不过我“心大”,不想仅当一名演奏员,还是去了上音报考理想中的作曲专业。</h3> 上音的入学考试有点复杂,当时大概有百余人报考了理论作曲专业,初试是口试,详细询问了音乐理论和本人对于音乐的认识和实践,结果删选为70 多人。第一次笔试的题目至今还记得,给了六个音符,mi、re、mi、do、la、sou,要求考生按照这些音符的顺序为开头,写出“丰收喜洋洋”、“不忘阶级苦”等为主题的四段音乐。我答卷十分顺手,成为23名初试录取者之一。之后,又考了钢琴、节奏感、模仿力、记忆力和民族民间音乐等,并对考生分组进行辅导,旨在从辅导中考察考生的艺术潜质和培养前途,我在考官面前都有良好的表现。考试延续了整整一个月,结束时分,某位老师暗示我,接着参加全国文科统考,文科成绩仅作参考,让安心等待录取通知书。眼看着积累了多年的心血即将换来踏进魂牵梦绕的艺术殿堂的通行证,心情无比兴奋。<br><br> 梦寐以求的录取通知书来了,我激动地打开信封,顿时无语,傻了!我被一个从未听说的北京某外语学校录取了!正在纳闷彷徨,江苏省高考委员会来人家访,亮出周恩来总理写的字条,告诉我,这是周总理支持开办的内部学校,培养外语人才为对外宣传服务。我被江苏省高考委推荐,并被指定为这批被录取的新生组成的临时团支部的书记,协助招生办做好新生的思想工作,带领他们赴北京读书。<br><br>祖国的需要就是我的志愿,更何况这是敬爱的周总理主持办学!我二话不说,接受了这突然的安排。儿时的音乐梦想就这样戏剧性地戛然而止,改向北上踏上了学外语的道路。临行,母亲送我的赠言是:望子成才,报效祖国。 <h3><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inherit;">二、外交路上与音乐相伴</b></div><div><br><div>刚刚抬脚要跨入音乐殿堂,命运却突然转向,从此与专业音乐追求无关,逐渐走上了外交道路。不过在我以后的人生中,始终没有离开过音乐。我身在国门之外,当一名守护祖国尊严和利益的门外老兵,同时,我也是一名音乐殿堂门外的忠实老兵。我的外交之路烙上了与音乐相伴的印记。</div><div><br></div><div>1983年,我接待了侨居美国的印度裔音乐家拉维香卡访华,香卡是西塔尔琴一代宗师,更是当时世界十大音乐大师之一。我聆听了他的演奏后,深感某些乐风与中国民族五声调式非常接近,建议他与中国民族管弦乐队合作西塔尔琴协奏曲,与香卡谈得非常投机。后来我到驻印度使馆工作时,香卡专程来找我,讨论想合作完成协奏曲事。可惜我已接受了国内的新任务即将到别国任职,未及完成两人的共同心愿,但在音乐大师心目中留下了中国外交官具有音乐素养的良好印象。</div><div><br></div></div></h3> 与拉维香卡大师在故宫 向香卡学习西塔尔琴 <div>后来我到加大拿任职,结识了著名音乐家Paul·Brodie,Paul被誉为“Father of the World Saxophonists”(“世界萨克斯之父”),曾获加拿大国家勋章。Paul夫妇对于古典音乐和美术的修养以及他们的为人,成为我外交生涯中难忘的知音。我给Paul起了一个文诌诌的中国名字“保尔·博柔笛”,他高兴地把它连同我为他拍摄的一张黑白照片一起印制在与中国音乐家合作的唱片集上。我介绍保尔访华与中国军乐团、农民管乐团合作。Paul访华时把他多年办学文献库中的萨克斯管乐谱捐献给了中国,独奏部分捐献给了中央音乐学院,重奏部分捐献给了上海音乐学院。<br></div><div><br></div> 我为保尔拍摄的唱片封面 到英国任职后,我第一次走上国际舞台演奏二胡曲《二泉映月》。当时英国外交部举办各国外交官义演活动,驻英国使馆的办公室主任为我报名演奏钢琴,我急了,到英国来摆弄钢琴无异于班门弄斧,应该扬长避短,于是主任就改为二胡。逼上梁山没办法,我匆匆从国内购了二胡,当地一对华人音乐家夫妇协助我写了《二泉映月》的钢琴伴奏并为我伴奏。两场演出之后,居然得到热评,说我的演奏是音乐会最受欢迎的节目,把人们带到了东方神秘的国度。从此之后,《二泉映月》便跟着我走到泰国,走到美国。<div><br></div> 伦敦夜景 <div>1997年在英国还结识了当年卡迪夫国际声学大奖赛的金奖得主杨光。大赛到半决赛时,我断定她将获金奖,因此为她拍摄了整套供获奖宣传用的照片,我的判断果然成真!当时我在驻英国使馆任新闻参赞,与英国传媒有广泛联络,英国大小报纸连续一周刊登祝贺信息,我拍的照片立即用上了,感谢杨光为祖国增光。我夫妇与杨光也从此结成知音,长期保持着真挚的情谊。</div><div><br></div>我的《二泉映月》在泰国有一段难忘的经历。我结识了作曲家李辉和泰国朱拉蓬公主的古筝老师李杨,我们曾同台演出,为泰国的大学捐款。我们也从此结成好友,多年来一直密切往来。 李杨为我伴奏 作曲家李辉,也是我的二胡老师 当时我在泰南宋卡任总领事,为泰国在国内捐赠希望小学的侨领编写希望小学校歌,为华人合唱团排练指挥合唱,加深了与当地华侨华人的感情联络,我驻宋卡总领馆的人气因此大涨,工作更好做。 指挥泰国华人合唱团演唱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br></b></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三、音乐梦想的亮点:</b><b style="color: inherit;">大合唱</b></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inherit;">《中国,我永远的家》</b></h3><div><b><br></b></div><div>2007年1月4日,外交部网站主页上出现了一篇报道文章《拳拳赤子心,殷殷中华情》。</div> 外交部网站主页 这篇文章是爱国歌曲《中国,我永远的家》的创作纪实。文章写道:<div><br><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最近,北美地区侨学界正流传着这样一首歌:</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  “求学他乡,走过春秋冬夏,是否真喜欢浪迹天涯?</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  远处传来祖国的声声呼唤,是否想起长城长江想回家?</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  五星红旗冉冉升起,是否热泪会滚滚流下?</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  我多想,回家看看,生我养我的地方,</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  无论我在何方,我的心永远牢系在故乡,</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  无论我在何方,China,My Home Forever,</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中国,我永远的家!”</div></div></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br></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这首歌曲名叫“中国,我永远的家”,由休斯敦北京大学校友会副会长张驰作词,华锦洲总领事作曲。这首爱国歌曲自2006年春问世后,迅速传播至美加地区的一些大城市,侨学界很多人表示,“离开祖国这么多年,终于听到了一首真正反映海外游子心声,基调积极,正气昂然的歌曲!”<br></div> <div><b>1. 赤子情怀,谱写华彩乐章</b><br></div><div><br></div>2006年初,休斯敦北大校友会副会长张驰将一首抒发爱国思乡之情的歌词“中国,我永远的家”赠与我,并邀我为之谱曲。2005年底前我曾应邀为拥有5000多名会员的休斯敦中国联合校友会谱写了会歌“拳拳赤子心”(侨领许华章作词),在侨学界引起轰动。《中国,我永远的家》歌词中所抒发的真挚爱国情感是众多海外侨胞的共同心声,令我感动;保护和鼓励侨胞的爱国热情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便欣然应允。在公务极为繁忙的情况下,为不负侨胞厚望,我只能在夜深人静之际从事创作。经数度修改,作品最终定稿。歌曲发布后,立刻深受各界好评,一些本地的歌唱家和音乐爱好者纷纷在各种场合试唱。<div><br></div> 《中国,我永远的家》独唱歌谱和钢琴伴奏 我与歌词作者张弛(右)和歌曲首唱化学博士陈小时(左)的留影。<div><br></div><div>休斯敦的许多朋友,都热情参与到这个歌曲的演唱和传播中来了,声乐老师毛欣不仅演唱,还专门录制了光碟,热情令人感动。当时中国人活动中心和杨俊主任等,以及鲍玲、虞晓梅、毛娅、胡凡等艺术家,也一直是歌曲的积极支持和推动者。顺此表示感谢。</div> 歌词作者张弛先生在“留学恋歌”系列中,写了70多首热情洋溢的歌词,“中国,我永远的家”是主题歌。我送他一幅题词。 是年6月,在休斯敦侨界欢迎国侨办陈玉杰主任的千人宴会上,一位留美学者演唱了这首感人至深的歌曲,引起在场侨胞和代表团的强烈反响和共鸣。侨学界代表当场将这首歌曲的CD唱片作为礼物赠送给陈玉杰主任。 侨办主任陈玉杰在休斯敦 赠送给祖国的礼物:两首爱国歌曲 <b>2. 欢度国庆,唱响爱国主题</b><div><br>每年一度的国庆活动,是海外侨胞抒发对祖国母亲真挚情感的重要舞台。大休斯敦地区侨学界每年一度的国庆系列活动规模盛大,深受侨胞欢迎。国庆前,系列活动之一综艺晚会的筹委会向中国驻休斯敦总领馆提出,歌曲《中国,我永远的家》很切合国庆的主题,希望组织一个大合唱,请总领馆参与,作为晚会的开场节目。我立即肯定和支持了这一提议。于是,我把原来是独唱的这首歌曲,改编为合唱曲,并由当地作曲家季家锦老师大力协助编写了管弦乐队伴奏谱。</div> 独唱歌谱改成了六个声部的合唱歌谱 我亦师亦友的音乐伙伴,作曲家季家锦 为合唱配置的管弦乐队伴奏配器列表 此后,中国驻休斯敦总领馆外交官与侨界著名的黄河合唱团和叠声合唱团成员利用周末休息时间进行了紧张的排练。很多侨胞不顾工作和家务繁忙,坚持每周末到总领馆排练。尤其令人感动的是,每次排练都有新人闻风前来加入,其中甚至有七十多岁的老人家。对祖国母亲的共同热爱把海峡两岸的同胞凝聚在一起,大家相互关爱,场面十分温馨感人。每周末的排练一度成为休斯敦侨学界的一件盛事。 9月30日晚,大合唱《中国,我永远的家》首次亮相。1千2百多名侨胞怀着兴奋的心情盛装出席国庆综艺晚会。大幕拉开,舞台上领唱刘易、迪红老师以及合唱团成员神采飒爽,尽情地抒发对祖国母亲的思念与眷恋。情真意切的歌词,优美流畅的旋律,饱含深情的演唱,令人荡气回肠。《中国,我永远的家》,为国庆综艺晚会写上了浓重而亮丽的一笔。 华夏时报封面 <b>3. 侨界盛事,歌声远播北美</b><div><br>《中国,我永远的家》在休斯敦唱响后,迅速在各地华人社区和留学生中传播开来。远在华盛顿、马里兰、加利福尼亚、俄亥俄等州和加拿大多伦多、温哥华等地的一些华人、华侨和留学生主动和创作者联系,表达钦佩和感谢之情,并期盼这首爱国歌曲能够广为传唱。德克萨斯州的达拉斯、奥斯汀、圣安东尼奥,亚特兰大和芝加哥等地侨社在其各自的春节晚会上演唱这首歌。一名马里兰大学的教师在国庆当日给中国驻休斯敦总领馆发来一个光碟,他说,他流着热泪录制了自己演唱的《中国,我永远的家》,赶在国庆节寄到领馆,以表达对祖国母亲的怀念和祝福。<div><br></div></div> 由加拿大中国留学生主办的知名万维网上,高山游子合唱团精心排练和制作了这首歌的网上大合唱,成为各地学唱的模板,发挥了很好的推广作用。要感谢参与制作的水珊、大连大连、雨霁初虹、万方、树烨子、蓝河、中国狼、红岭这些主要在底特律的朋友的热情演唱,特别要感谢下里巴人老师的精心合成。多年后,领唱李珊(水珊)老师还联络到我,一起愉快地回忆了当时的盛况。 亚特兰大的桥学界邀请我去为他们排练合唱,春节联欢会上唱响了《中国,我永远的家》。感谢领唱赵光新、李倩老师和所有热心参与的队员。 旧金山硅谷爱乐合唱团闻讯而起,积极筹划排练,并准备在春节时分纳入中央电视台在旧金山制作演播的节目。中国驻休斯敦总领馆教育组还决定将这首极具教育意义的爱国歌曲列为春节期间美南地区留学生活动的推荐歌曲。<div><br></div><div>歌曲的传唱也引起了媒体的高度关注,除休斯敦本地和北美地区一些华文媒体外,国内央视国际、新华社和中新社等也给予了报道。央视在美国制作《中华情》节目时,选《中国,我永远的家》作为片尾曲。国内音乐网站把此曲列为“海外流行的爱国歌曲”。</div><div><br></div> 《中华情》摄制片尾曲。 《中华情》合唱队阵容可观,领唱赵光新、毛欣老师,部分演员来自亚特兰大,驱车十多小时赶到休斯敦参与演出,热情可嘉。亚特兰大王晓衡等当年积极支持的侨界知名人士,至今与我保持着联络。<div><br></div><div>2007年夏,澳门举办了“中国百年优秀合唱歌曲国际演唱会”,有来自十二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队参加。经亦师亦友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合唱联盟主席Emily女士安排 ,深圳音乐家合唱团演唱了这首歌,邀请我指挥,成为国际演唱会的终场节目。《中国,我永远的家》从另一个渠道进入了国际视野。<br></div> 请欣赏合唱《中国,我永远的家》。特别感谢季家锦老师最近重新制作了该曲的伴奏录音,进一步改善了音质。 《中国,我永远的家》这首爱国歌曲从一诞生便深受瞩目,在侨胞中产生广泛而强烈的共鸣。歌曲反映出的海外侨胞对祖国母亲始终不渝的真挚情感,令人感动,催人奋进,鼓舞着广大海外侨胞继续为祖国母亲的美好明天而努力奋斗。 北美文联为我制作的一幅招贴画。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br></b></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四、外交生涯落幕,梦想还在继续</b></h3><div><br></div>退休后,我的作曲梦想有时还会发酵,著名音乐家冯晓泉、薛艺兵、李辉老师成为我的挚友,指导我学习电脑音乐。当心头涌现创作灵感时,会写下一些音乐片段。我毕竟没有正规学过作曲,下面这些片段只是业余爱好者的探索,粗糙和错误比比皆是,仅表达了追梦者的心情,聊以安慰自己的念想罢了。<div><br></div><div><b>《江南随想》</b>:<br></div><div><br></div><div>小时候,外祖母经常带我去看越剧“梁祝”,越剧的曲调情韵深入我心。多年后我写了音乐片段《江南随想》。这个曲目有三个段落,一、月下,湖边,美丽的富家小姐挥动长袖翩翩起舞,小提琴组弦乐单旋律,散板;二、渔家青年加入,双人舞,互相爱慕,大提琴加入,复调;三、爱情发展,互诉衷肠,山盟海誓,但门不当户不对,社会习俗反对这对情人结成良缘,终于成为没有结果的爱情,乐队加入,乐曲最后停留在竖琴的1-6和弦的3音上,给人无限遐想。有朋友调侃说,是一首“小梁祝”。<br></div> <div><b><br></b></div><div><b>《山河恋》</b>:<br></div><div><br></div>最初为大型摄影网站“车坛影协”成立八周年所作。我是这个网站的高级艺术顾问。从网站上看到很多优秀的大好河山的摄影作品,我在国外时常常因此引起思乡念国之情。乐曲描述在飞机上航摄所见:山川、大海、湖泊、原野、森林在眼前展开,农田、牧场、城市的高楼大厦徐徐延伸,抒发了爱山河,爱祖国的情怀。后来再次修改,为献给国庆六十周年的贺礼。<br> <b>《走向明天》</b>:<div><br>进行曲《走向明天》是我在电钢琴上创作并演奏的一首励志乐曲,模拟铜管乐队的多声部效果,有短笛、长笛、小号、长号、圆号、大号等音效,打击乐(鼓、钹、哨子等)也很逼真,通过多轨道录制,合成为完整的铜管乐队效果。<br><br>这首队列音乐,节奏明快,结构工整,调性明确,下属音转调自然,高潮推出时对比明显,令人情绪振奋而酣畅阳光,可以用在庆典、运动会、颁奖仪式等等场合。我担任高级艺术顾问的大型摄影网站“车坛影协”,曾把这支励志乐曲列为影协的无词会歌。</div><div><br></div><div>现在送给您,祝您的明天更美好!<br></div>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欢迎垂阅【朝华惜拾】系列其他文章</p><p class="ql-block"><a href="https://www.meipian.cn/3u48itno?share_from=self" target="_blank"><i class="iconfont icon-iconfontlink"> </i>【朝华惜拾】,一次感人至深的告别会</a></p><p class="ql-block"><a href="https://www.meipian.cn/3ssnujl2?share_from=self" target="_blank"><i class="iconfont icon-iconfontlink"> </i><i> </i>中秋抒怀 · 忆故乡思亲人</a></p><p class="ql-block"><a href="https://www.meipian.cn/3b5wgtv8?share_from=self" target="_blank"><i class="iconfont icon-iconfontlink"> </i><i> </i>【朝华惜拾】灵动色彩的油画梦想</a></p><p class="ql-block"><a href="https://www.meipian.cn/3ae6u05z?share_from=self" target="_blank"><i class="iconfont icon-iconfontlink"> </i><i> </i>【朝华惜拾】江尖散客晒习字琐记</a></p><p class="ql-block"><a href="https://www.meipian.cn/lls3jpz?share_from=self" target="_blank"><i class="iconfont icon-iconfontlink"> </i><i> </i>回眸光影岁月(第三版)</a></p><p class="ql-block"><a href="https://www.meipian.cn/2ch2247d?share_from=self" target="_blank"><i class="iconfont icon-iconfontlink"> </i><i> </i>【朝华惜拾】我的电影梦·邂逅谢晋、孙道临</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