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救赎

蒹葭浅唱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夏天来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夏天又走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在这个整日蛰居在家的夏天里,我读了一些书。尤喜一位作家的文章,他的字里行间文风清新,文笔优美,很多时候都令我爱不释手而击节称赏。</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他在一篇文章里引用了陆游的一句诗“一树梅前一放翁”。我对这首《梅花》太过熟悉,心底不由得纳罕:我的记忆里好像不是“一树梅前”啊!正因我印象深刻,才敢疑惑:到底是我记错了还是我极其崇拜的这位作家记错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也正因他太负盛名,我不敢有丝毫懈怠。为了这一个字,我查了很多资料,包括《剑南诗选》里也是“一树梅花一放翁”。也就是说主流的声音是“一树梅花”。对于这传颂千年的经典文学,两种版本究竟谁是谁非,我无力再作细考,也远远超越了我能力范围。我只是作为一个普通读者,没有盲从权威。我窃以为,其实这样就够了。但在那一刻,我心里竟有一种窃喜:是因为我读书时没有放过一字一句的自得,还是因为我曾在某个清晨或黄昏深深铭刻放翁的这个佳句而欢喜?我不知道,大概兼而有之吧。但是有一点,我很笃定地告诉自己——平时还是要读点东西,至少可以给自己一点质疑的机缘和可能,于是阅读路上无形中又小添了几许快意!</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前段时间,我又迷恋上三毛的文字。今天捧读她的《梦里花落知多少》,在《荒山之夜》这篇文章里,我看到了一个词“几几乎”,因为有了前面准确判断“一树梅花”的自信,握笔的手毫不迟疑地在第一个“几”身上重重划过,心说:这审稿也太不用心了,这也要重复?但是转念一想,如此受读者青睐而一版再版的作品不应该有这样的纰漏啊。我又安慰自己:大概我买的是盗版书籍吧。可是不对啊,我的这本书来自省城绝对权威的正规书店,应该不会有盗版。</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在不可思议的嗔怪中,也有几分不可解的茫然里,不知道是出于什么缘故,鬼使神差地竟然拿起手机百度“几几乎”这个词。天啊,竟然有这个词!百度词条里清晰地显示:出自明朝陈治纪的《书后》,相当于“犹几乎”。并注明两个“几”读音不一样,第一个上声,第二个阴平……我一下子绝倒。硬是愣了半晌不敢出声。我怀疑了那么多,为何单单没有质疑自己学识的浅薄?我纠结了那么久,为何偏偏没有想到问题本身在自身?</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眼睛被黑黢黢的三个字和午后明晃晃的阳光蜇得生疼。我看着我在第一个“几”身上划下的那个戳记不知如何是好,已然是擦不去了,可我又该如何作下备注,为今日的轻率鲁莽和自以为是?</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埋头的我似乎听到了它的声声哀怨与哭泣:仅仅是因为你的无知就要否定我的存在吗?</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良久,我虔诚地双手合十向已远在天堂的三毛致敬,向我素来不识的“几几乎”赔罪致歉,为我的盲目自信而觍颜,为我的愚钝浅陋而叹惋。</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古人说,字词无声,濡养无尽。是的,这三个字不仅倾覆了我的认知,同时也带给我一份深深地警醒:</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在已度的岁月中,我有没有过分地相信自己的眼睛而忽略掉那份美丽交集?我有没有用庸常的、惯性的思维去地判断一些人或事?我有没有跋扈地坚信自己的感觉,武断地将自己的浅薄当成了否定他人的铁证?</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我以为,我读过一点书,识得一些人,那是一份份成长与拔节,并暗喜自己因此成熟而拥有的知识、经验、力量……;我以为,写文如果不显露一些文学因子、说话如果不卖弄一点语言功底,都是锦衣夜行。有时候恨不得向全世界和盘端出我所知的一切“锦灿”,殊不知,在显露和卖弄的背后,同时也滋生了武断、偏狭、傲慢……</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深省之余,细细想来,我不应该深深感谢它今天的出现吗?我想,这一定是上天的安排,安排了这样一场心灵的救赎!</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是啊,今天刻进我心壤的何止是这个词啊!这不啻一份生命的馈赠与酬酢。在这走进秋的脚步里,有我无比的愧怍,也还有万分的感恩——庆幸因为有了这样一场及时的拯救,而我,还没有完全沦陷于那浅薄无神的泥淖里!</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