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2班佳作共赏1《___乐》

阿米

摘桃乐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张岚心 </p><p class="ql-block"> 一进入炎热夏季,大家可能最先想到的水果是爽口解渴的西瓜。不过,还有一种水果,汁儿虽不比西瓜多,但味道却比它还香甜,你猜到了吗?那就是桃子了,我个人更喜欢黄桃,你呢?</p><p class="ql-block"> 黄桃之所以叫黄桃,可能是因为它的外皮和果肉是金黄色吧!黄桃比油桃大多了!仔细看看,浑身长着细小的白色毛刺,要比普通桃子的毛刺硬一些,却比普通的桃子味儿更香甜。如果禁不住它的香气,一口咬上去,那你可就惨了!因为它“毛刺”可能已经粘到了你的皮肤上,不久,你的脸部便会感到又痛又痒,要想洗掉它的“毛刺”可就难了!</p><p class="ql-block"> 黄桃在盛夏成熟,正是暑假期间,摘桃子对我来说可是件大事!我总会拉着爸爸问:“爸爸,桃子熟了吗?我们什么时候去摘桃子啊?”,爸爸总会耐心的说道:“再等几天,它就可以更大更甜!”。突然一天乌云涌上,眼看就要下大雨了,爸爸叫上我说:“快,要赶在下雨前去摘桃子,晚了那些熟了的桃子会被雨打下树枝,就摔坏了。”我的快乐时光来到了,迫不及待往黄桃林跑去。金黄的桃子,翠绿的桃叶,是那么引人注目。穿梭在桃香四溢的桃林中,犹如孙悟空进了蟠桃园,总觉得还有更大更甜的在前面等着我。我背着个小箩筐一直跑,一直喊“哇!那个最大,和弟弟的篮球一样大!”“哦,不,看错了,那颗更大.......”桃林中,充满了我们的欢声笑语;箩筐里,装满了我们的战绩。</p><p class="ql-block"> 桃子摘下以后,我们将其洗净削皮后吃,大饱口福之后,我们还会把挑些做成黄桃罐头呢!这要经过几道工序:洗去表层的“毛刺”、削皮、去核儿、切块、加糖,放进密封的罐子里,腌制一两个小时,再放锅里加水小火炖,约15分钟后,香甜的桃汁儿慢慢渗出,美味的黄桃罐头就做好啦!因为是自己参与做的,吃起来比买的不知香甜多少倍!更为有趣的是,屋子里一直有阵阵桃香,而且一整个月,老家的小院都会浸在桃子丝丝的香气里。</p><p class="ql-block"> 要开学了,回到广东。周未时节,也会随爸爸妈妈去公园逛桃林,春天,潮州的凤凰洲公园是赏桃花的季节,但到了夏天,公园里面的桃子虽挂满枝头,却也都是小小个的青绿色,没有成熟桃子的香气。原来不懂,慢慢的就明白了,种在潮州公园的桃树是用来观赏的,不能吃也不能摘。我不喜欢!</p><p class="ql-block"> 于是,我又想起了老家暑期,想起空气中散发的阵阵桃子香,期待着下一次摘桃乐!</p> 捉蚬乐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陈小笛</p><p class="ql-block"> 我们这些一零后的孩子呀,每天不是写作业, 就是上补习班;不是看电视,就是玩手机,生活 单调乏味。幸好我有一个爱玩的妈妈,只要一有 空,她就会带我到户外去活动活动,吸收“天地 精华”。夏天的时候,我们最喜欢的户外活动就是 抓河蚬子。</p><p class="ql-block"> 河蚬子是一种黄绿色或黑褐色的圆形贝类, 喜欢生活在水质优良的淡水河的砂层里,肉质非 常鲜美,是我和哥哥最爱吃的食物之一。</p><p class="ql-block"> 一放暑假,我就缠着妈妈问:“妈妈,怎么还 不带我去抓蚬子呢?”,妈妈笑着说:“不急不急, ‘南风起,落蚬子,......北风瘦,南风肥’,再 过一段时间,等蚬子长得更加肥美了,我们再去抓。”</p><p class="ql-block">几天风雨过后,妈妈说,“现在‘时机’成熟了,我们出发吧!”。</p><p class="ql-block"> 我欢呼着带上所有的装备一一每人一个笊篱,一个纱布袋和盆子,兴高采 烈地出发了。</p><p class="ql-block"> 一到江边,我便迫不及待地换上泳衣,抓起笊篱和纱布袋,蹚进江水里。 进入江水里之后,我<span style="font-size: 18px;">一手拿着笊篱,一手 拎着纱布袋,迈着小</span>步,用脚小心翼翼地“探测”,看看哪边的泥沙有 “疙疙瘩瘩”的感觉,然后有的放矢地用笊篱往这些“疙疙瘩瘩”的地方扎下 去再拿上来,淘掉笊篱里的泥沙,河蚬子就全部露了出来,每到这一刻,我总 是忍不住尖叫,大声呼喊妈妈过来欣赏我的“战绩”一一一次至少有四五颗, 多的时候还可以是十几颗,这可是让我充满成就感的收获哪!</p><p class="ql-block"> 我们,把抓到的蚬子放进纱袋。不一会沙袋就装满了。装满蚬子的纱袋被我们泡在江水里,这样既不会因为装满水而太沉太难拎,又可 以让蚬子透过纱布袋继续泡在江水里“喝水”,两全其美。</p><p class="ql-block"> 最后,我们把抓到的所有蚬子都放进盆子里,然后踏着快乐的歌声,迎着 美丽的夕阳,一起回家了......</p><p class="ql-block"> 回到家里,往盆子里放进一点盐,让蚬子迅速吐出泥沙,大厨老爸一出马, 我们马上就可以吃上一顿美美的蚬子大餐了!</p><p class="ql-block"> 品尝着鲜美的蚬子时,我的快乐到达了巅峰一一这里面有劳动的快乐,也 有收获的快乐。这种快乐,是电视和手机所给与不了的。小伙伴们,你也心动 了吗?明年暑假,和我一起抓河蚬子去吧!</p> 摘果乐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林可唯</p><p class="ql-block"> 凉风习习,一阵阵秋风像一把把钥匙,趁你没留意,悄悄地把秋天的大门打开了。人们常说:“秋天是收获的季节。”是啊!石榴、橙子、葡萄……</p><p class="ql-block"> 一个秋高气爽的周末,我和几个朋友相约到姑父家的果园摘橙子。一眼望去,一棵棵橙树像撑开的绿色大伞,一个个橙子像碧绿绣花布上点缀的一颗颗金子。走近一看,碧绿的叶子如同一个个活泼的小精灵,风一吹,它们就在空中跳起欢乐的舞蹈。一个个黄澄澄的果实像是一个个热情的娃娃,频频向我们点头。空气中飘来阵阵果香,我和朋友们都被果香勾住了脚步。</p><p class="ql-block"> 我原以为摘橙子是一件轻而易举的事情,我选了一个最大的,可怎么拉也拉不断。我想:“是不是还没成熟?怎么这么难摘?”姑父告诉我们:“要用剪刀剪,这样对橙树也有保护作用。”“咔嚓”一声,一个黄黄的胖“娃娃”就从树上掉下来了。有的橙子仿佛在和我捉迷藏,它们躲在绿叶底下,好像在说:“来找我呀!”有的还高傲地挂在枝头,好像在炫耀:看你怎么摘到我!</p><p class="ql-block"> 这个大,那个黄,那个更饱满,一个接一个,没多久就摘了一小筐。我早就垂涎三尺了,迫不及待地剥开一个,凉凉的橙汁溅到脸上,滴满双手。吃一口,酸酸甜甜的,整个人都清爽无比。朋友们笑着对我说:“你是来吃的还是来摘的呀?”我故意提高嗓门喊:“我这有剥好的,谁要?”话音刚落,她们一个个飞快地向我这跑来。“哇,真甜!”她们异口同声地说。我边扮鬼脸边说:“我以为只有我一个人馋呢。”大家哈哈大笑。后来,大家纷纷把摘的橙子挑几个出来和大家分享。小蓉说:“我摘的这个甜”,小淇说:“我摘的这个更好吃”。我们大伙都尝了一遍,发现原来长在枝尾,向着太阳的橙子更甜一点。</p><p class="ql-block"> 就这样,我们一边摘一边吃,一边摘一边笑,整个橙园都沉浸在一片欢声笑语中……</p> 钓鱼乐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  陈腾越</p><p class="ql-block"> 钓鱼实为有趣之事,夏天,在外公家的鱼塘信手偶钓一番,乐而忘返。</p><p class="ql-block"> 来到池塘旁,池里的鱼群极多,红的、黄的,聚成一片,着实诱人。心动不如行动,我和表哥马上开始钓鱼之旅。</p><p class="ql-block"> 我马上搬来椅子,拿上鱼竿,掐出一个小鱼料球,往鱼钩上一粘,压压挤挤,揉揉圆润,就准备放竿了。将竿从后一抛,线尽量远地落于池里,我两手紧紧地握住钓竿,平息凝视地看着鱼钓入水的地方。</p><p class="ql-block"> 等待,也是一种快乐。此时,你无需多言,也无需动作。只要放空思绪静静地等待即可。</p><p class="ql-block"> 咦,有鱼上钩,不过只是嗅嗅而已就飞速游走。“没事,钓鱼吗?耐心是最重要的”于是我若无其事地坐在一边静候着,姜太公钓鱼——愿者上钩!可每次都无功而返,鱼料球都已经在水中散了也不见鱼儿上钩。一旁的表哥一语惊醒梦中人:“鱼料球太大了,鱼儿怎么咬得住钩呢?”我马上抽出线钩,把鱼料球换小一些,继续等待。</p><p class="ql-block"> 不一会儿,鱼料的香味把池中的鱼引到鱼料旁,一条小白鱼突然猛地咬住鱼料。我飞速地把竿一提,麻利地一楸线,这小东西就成了我这次钓鱼的第一个战利品。我把它握在手中,用右手拨弄着,干脆地拔出钩,得意洋洋地把它放入水桶里。后来我又如法炮制,钓上了第二、第三……个战利品,心里可高兴了。</p><p class="ql-block"> 突然,听到表哥大喊:“哈哈哈,我捉到一条大鱼啦!快来帮忙捞鱼!”我赶紧跑过去帮忙,果真是一条肥鱼。我俩开始计划今晚和外公外婆如何来享用这条大鱼。</p><p class="ql-block"> 钓鱼之乐,也是妙趣之乐,让我懂得了凡事都要有耐心,坚持不懈,才能取得好结果。</p> 游泳乐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黄宥川 </p><p class="ql-block"> 每年的夏天,都是我最快乐的季节,因为游泳之于我来说,一大乐事!</p><p class="ql-block"> 每个周末,妈妈都会带我去游泳池游泳。到了泳池,我 快速地换好了泳装,看着碧蓝清澈的水,我迫不及待地跳了 下去,像平地惊雷,又似一个大铅球快速地落到水里,惊起 一地水花。哇!好凉爽啊,我乐得哈哈大笑。我一马当先, 独自朝前方游去,双手双脚有节奏地摆动着,活像一条灵活 的小鱼。</p><p class="ql-block"> 这时,我听到后方有人叫我,我回头一看,哦!原来是 小彬,他也在这里游泳。于是,我提议来一场游泳比赛。只 听妈妈一声令下,我们都拿出自己的绝活,我用的是蛙泳, 因为蛙泳是游泳几种姿势里中爆发力最强的。一开始,我就 占据了绝对的优势,遥遥领先,这下,我可乐了。但稍不注 意,我的腿由于抽筋而速度慢了下来,眼看,身后的小彬慢 慢地追了上来,我焦急万分。我用力往后一蹬,拼了命地往 前游,不敢再有丝毫松懈,也不敢再轻视对手。终点就在眼 前,我铆足干劲,双手一划,双腿用力一蹬,猛地冲向终点, 取得了比赛胜利。我们在欢声笑语中结束了比赛。</p><p class="ql-block"> 游泳之乐,也是竞技之乐。在比赛之中,我学会了永 不言弃,坚持不懈,胜不骄,败不馁,这也不失为一种收获的快乐。</p> 夜游乐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王启晗</p><p class="ql-block"> 珠江边上远近闻名的“小蛮腰”,是我一直很想一睹为快的,今年暑假,我终于能如愿了!在我的央求下,爸爸终于带我前往,开启了一段美妙的夜游!</p><p class="ql-block"> 我们坐的游船名字叫“金舫号”,在等着登船的时候,我发现夜游的人很多,大家纷纷占据有利的位置同游船合影留念。终于登船了,幸好我们买的是最上面的露天座位,视野开阔,江风习习,非常惬意!船刚进入珠江,只见江面波光粼粼,江两岸的彩灯映在水里,像跃动的银蛇。</p><p class="ql-block"> 船在前进,渐渐地,广州塔像一个小点一样出现了,如水墨画中可有可无的一笔,但又别有韵味。船近了,我终于看清了广州塔的真面目------腰身细长,亭亭玉立,多么像一个身姿曼妙的少女呀!“小蛮腰”名副其实。塔上灯光变幻多姿,一会儿是草地的绿,一会儿是大海的蓝,一会儿是华贵的红,一会儿是耀眼的紫…….广州塔的样子令人沉醉。爸爸也帮我拍了好多广州塔和我的合影。</p><p class="ql-block"> 船绕广州塔行驶了一圈后,开始返航了。爸爸告诉我,建造广州塔是多么不容易,因为超高、扭转、透空、收腰这些复杂的结构特征,都是前所未有的设计和建造。我才明白眼前的美景凝聚着多少人的辛勤和智慧。</p><p class="ql-block"> 我们的船靠岸了,可我还意犹未尽,还在想广州塔那迷人的塔姿和令我深深陶醉其中的灯光!</p> 摘果乐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章涵浠</p><p class="ql-block"> “露浓压架葡萄熟,日嫩登场罢亚香。”每当吃着美味可口的葡萄时,我就想起了这句赞美葡萄的诗,我还想体验一下自己摘葡萄的乐趣。</p><p class="ql-block"> 暑假,妈妈知道了我的愿望。于是,在周末的时候,妈妈载着我们一家人一起去开心葡萄园摘葡萄。一路上,我们不断讨论着葡萄园的样子,脸上流露出掩盖不住的兴奋。</p><p class="ql-block"> 到了葡萄园,我看见了一排排长长的葡萄架上缠绕着一根根绿色的藤蔓,上面长着一串串晶莹剔透的葡萄,有的葡 萄像一颗颗紫色的水晶球,有的葡萄像绿色的翡翠,还有的葡萄像暗红色的宝石。看着这些让人垂涎欲滴的葡萄,我忍不住摘了一颗含进嘴里,哇!一股清香的味道在嘴里传播开来,甜中有酸,酸中带甜,既爽口又美味,好吃极了!我迫不及待地用大剪刀小心翼翼地把一串葡萄剪下来,“咔嚓”一声,葡萄和藤枝分开了,我心里满满地成就感。我回头看了一下我弟弟,他咬紧牙根,使出了洪荒之力,才终于把葡萄剪了下来,我看着这个场景,忍不住哈哈大笑起来。</p><p class="ql-block"> 这时,我弟弟走过来,说:“姐姐,我们来比赛摘葡萄吧,看谁先把这个篮子添满,谁就赢,可以不?”我说:“好,可以,开始吧!”我们开始比赛了。我挑那些最好的葡萄,把它们剪下来,放在篮子里。正当我还在摘葡萄时,我弟弟大喊一声:“我装满啦!”我跑过去一看,不禁苦笑起来,无奈地说:“老弟,你摘的这些葡萄还真不错啊!”你们猜我看到了什么!满篮子都是还没有成熟的绿葡萄,我被逗坏了!</p><p class="ql-block"> 时间过得真快,该回去了,我们恋恋不舍的离开了开心葡萄园。再见,开心葡萄园,我们下次还会再来的!</p> 读书乐 <p class="ql-block">  在我们成长的过程中,有很多事情让我们快乐。摘果子使我乐,摇桂花使我乐……但是,我还是觉得看书使我最乐!</p><p class="ql-block"> 高尔基曾说过:“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书籍是我们的营养品,书籍也是前进的动力!妈妈经常告诉我:“鸟欲高飞先振翅,人求上进先读书”。从那起,打动了我的心弦。因为从小我就有一个理想,就是想当一位人民教师。妈妈绐我买了许多书,我从头开始看,慢慢的,我就爱上了阅读。&nbsp;</p><p class="ql-block"> 虽然我爱阅读,但是我还不知道阅读能使我乐。有一次,我考试考不好,被妈妈训斥了,我闷闷不乐的,就跑进书房里发泄。顺手拿起一本《幽默笑话大王》来看,不久我就哈哈大笑,笑声震耳欲聋,聋子也可能被我吵醒。那时我特别开心,也从那时起,每当有不开心时都会跑去看书,也从中体会到了它那浩瀚的知识和有趣的故事总是深深地吸引着我,使我在书的海洋里忘记时间,忘记周遭,甚至忘记了自己。</p><p class="ql-block"> 在我的书架中,那些书基本都是“老明友”了。但也有一位“新朋友”也深深地吸引了我。它就是《爷爷的苹果园》,这是著名文学家徐鲁最新的长篇儿童小说力作。讲述的是:在全国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背景下,新一代乌蒙山少年们热爱家乡,奋发向上的成长故事。他们与果农爷爷一起并肩作战,撒下辛勤的汗水,从贫困的黑影里走出来!这时,我可乐了!我乐他们脱贫、乐他们有着敢于担当、为国分忧的好品质!同时,也体会到了书给我们指路,当我们消沉时,书给我们振作。与书为伍,如有良师益友指路导航,目光可以穿越历史的漫长遂道,透彻人生的真谛。</p><p class="ql-block"> 总而言之,百读不厌,看书就是快乐!</p>

桃子

葡萄

我们

黄桃

妈妈

快乐

橙子

鱼料

毛刺

游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