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满月圆

穿林不打叶

<h3 style="text-align: left;">妈妈说在她很小的时候,每逢中秋节,她的奶奶,我的外曾祖母总能从高高悬挂在房梁上的提篮里变出一块块香甜的月饼。那个老旧得几乎破烂的提篮,春天有花生核桃,夏天有番茄甜瓜,秋天有石榴葡萄,冬天有糖果点心。</h3> 每当外曾祖母准备取下篮子的时候,妈妈和她的十多个堂兄弟姐妹就会按照老人的吩咐,在离篮子一米远处紧紧围成一个圈,眼神恨不能绕着弯钻进篮子看看里面到底有些什么。而外曾祖母总是神秘地把篮子拿得老高,在里面不紧不慢地摸索一阵,然后取出一两包足以让孩子们欢呼雀跃的吃食。当篮子重新在铁钩上落定的那一刻,仿佛触动了机关,大家纷纷冲向前。于是兄弟争瓜,姊妹分饼,打打闹闹,其乐融融。那便是她童年时最幸福、最欢快的回忆。 <p class="ql-block">后来,妈妈长大离开家,并且有了我,中秋节就很少回老家了。爸爸也一样离开了奶奶,中秋回不了老家。不过爸爸说“天下土同根,水同源。心中若有思念,千里可共婵娟”。我们还是可以在中秋的时候,一边视频聊天,一边欣赏同一轮圆月。爸爸妈妈还会像魔法师一样,每年中秋都让快递小哥给外曾祖母和奶奶送去香甜的月饼。</p> <p class="ql-block">等我长大了,我也会像爸爸妈妈一样,在远方建立起我自己的小家。爸爸妈妈说,能和爸妈在一起的时候,就珍惜当下的温暖。等我长大了,离开家了,他们会遥祝我的小团圆,为我开心。因为他们相信,我有能力用另一种团圆,替代现在的团圆。</p>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