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还是旅行?——天然沼泽湿地的魅力

蒙太奇

<p class="ql-block">乌拉盖草原有丰富的旅游资源,草原、湖泊、湿地、赛马、民俗文化、狼图腾拍摄地等等。</p><p class="ql-block">今天选择乌拉盖湖和著名的九曲弯去看看,这都是一路上广告牌宣传的比较多的。</p><p class="ql-block">到地方一看,原来是一个草原大水库,</p> <p class="ql-block">不是天然的湖泊,那个广告打得铺天盖地的“九曲弯”就在水库旁边,应该是放水库水营造而成。</p> <p class="ql-block">其实就是旅游公司靠宣传忽悠来赚取旅游游客的钱而已。</p><p class="ql-block">旅游公司利用人造的景点,砸巨额资金打广告,最后还能赚取很多利润,原因何在?</p><p class="ql-block">这要看国人喜欢的是旅游还是旅行。</p><p class="ql-block">旅游是随从的,是凑热闹为主,哪里去的人多或者哪里宣传的好就去哪里。</p><p class="ql-block">旅行是比较个性的,比较排斥“人云亦云”。</p><p class="ql-block">目前,很多财团投资旅游,原因就是:大部分的国人是旅游打卡;旅行只是小众的小众而已。</p><p class="ql-block">这跟大部分国人还只是“听话”型人才有很大关系。</p><p class="ql-block">所以旅游公司会使出浑身解数来迎合这大部分国人的胃口,最终赚个盆满不满。</p><p class="ql-block">当然,这只是个人观点。</p><p class="ql-block">既然这样,虽然已是下午四点多,还是决定向阿尔山挺进。</p><p class="ql-block">在大草原中行驶,翻过一座山,往下一看。</p><p class="ql-block">哇塞!</p><p class="ql-block">放眼望去,这块地域让人感觉眼前一亮!</p><p class="ql-block">原来这是个三面环山,中间是一块天然湖泊和湿地,山坡上,湿地里,牛羊觅食欢……</p> <p class="ql-block">“这绝对是上苍打造的天然宝地!”我这么想着。</p><p class="ql-block">正好看到右边的湿地里有一群漂亮的羊群在边吃草边前行,形成一幅很天然的牧羊画卷!</p> <p class="ql-block">我立马把车开到羊群前面的路边,拿出相机开拍。</p><p class="ql-block">正拍着看见一个蒙古年轻女子骑着摩托车过来。</p><p class="ql-block">我主动先和她打招呼:“你好!你们这好漂亮啊!”</p><p class="ql-block">她只是淡淡的笑了一下。</p><p class="ql-block">“你的车不能停在那,我的羊都不敢往前走了。”她说。</p><p class="ql-block">“哦对不起!我马上开走。”我说。</p><p class="ql-block">我把车开到前面很远,继续下车拍摄,因为这的湖和湿地太漂亮了。</p><p class="ql-block">当然我不能太大动作,选择坐在地下,缩小目标,以免惊动羊群。</p><p class="ql-block">此时,看到一头健壮的公羊,应该是头羊啦,步履坚定、昂首挺胸的领头在湿地里往前走着,后面的母羊排着队紧跟在后跟着,挺有气势的。</p> <p class="ql-block">那位女子看我都很小心了,羊群也不害怕了,就没再赶我。</p><p class="ql-block">她骑摩托经过我身边时,我对她竖大拇指,夸她的家乡很美丽。</p><p class="ql-block">她还是淡淡的一笑,有意离我更远一些离开了。</p><p class="ql-block">出来这么多天,也接触了不少的牧民,多数对夸他们家乡美丽的都会很开心的。</p><p class="ql-block">这位女子的表现多少让我感觉有点蹊跷。</p><p class="ql-block">拍好照片,看天色已晚,决定就在这个美丽的湖畔露营。</p><p class="ql-block">我把车开到湖边一户牧民家大羊圈围墙外的一片公共草地上。</p><p class="ql-block">因为湖边起风了,我暂时停在那,下车观察看在哪露营最好。</p><p class="ql-block">看到湖边的草坪不错,但是用铁丝网围起来的,不过门并没有关。</p><p class="ql-block">我正想过去和牧民家商量,看能不能让我开车进湖边?</p><p class="ql-block">恰巧一个人走出来,仔细一看,正是刚才那位女子,她是来关羊的。</p><p class="ql-block">“你好,请问一下,我能不能在湖边露营一晚?”我说。</p><p class="ql-block">“不行,你不能靠近这里。”</p><p class="ql-block">“啊?”</p><p class="ql-block">她看我正狐疑,好像犹豫了一下,还是说:“你们太可怕了,那病毒。”</p><p class="ql-block">“你必须离开我们远一些”。</p><p class="ql-block">听她的语气是不欢迎我们的意思。</p><p class="ql-block">原来如此!我说她怎么总是怪怪的。</p><p class="ql-block">这是这么多天来我遇到的第一次。</p><p class="ql-block">这不能不让人有所思考。</p><p class="ql-block">虽然心里有点堵得慌,但还是抵不过对这里自然环境的喜爱。</p><p class="ql-block">你家不让靠近,那我找个离你家远,但离湖近的地方,一定要在这露营!</p><p class="ql-block">我按路边车轮印的方向选择向湖的高处探索,从小路终于到达了一个高地,可以看到湖和湿地,在小路两边铁丝网的空隙公共草地上作为露营点。</p> <p class="ql-block">此时天色已暗,想着明天早上再来拍拍湖光山色……</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