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的小河

西涧游子

<p class="ql-block">作者简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i style="color:rgb(1, 1, 1);">张少良,网名:西涧游子,中共党员,本科文化,退休教师。中国诗歌网注册诗人,安徽省散文家协会会员,肥东县诗词协会会员。多家诗词文学网络平台主管,审稿人,2021年夏季美篇官方古诗词大赛评委。出版《真情赏析与品读》等著作,作品发表报刊杂志和多家网络平台。学无止境,以交流进步为快乐!</i></p><p class="ql-block"><br></p> 我的家乡坐落在风景秀丽的皇甫山南麓。多条小河绕着山峦淙淙地流淌,汇集在我可爱的家乡——安徽省滁州市南谯区章广镇常山村三岔,所以名曰——三岔河。 春天的皇甫山上各种各样的花争奇斗艳,姹紫嫣红,有桃花、杏花、梨花、樱桃花……树林郁郁葱葱,苍翠欲滴。从远处望去,整座山就如绵延百里的长龙,蜿蜒盘旋在江淮大地。顺着小河上游探寻,就可以找到小河的源头。家乡的小河虽没有诗人屈原笔下的“沧浪之水清兮,可濯我缨;沧浪之水浊兮,可濯我足矣” 的诗情画意,但也曾是我魂牵梦绕的地方。家乡的小河没有大海的波澜壮阔,没有大江的气势磅礴 ,没有湖泊的平静清澈,也没有山泉的靓丽景色。然而,她却是我童年的乐园,令我记忆犹新,回味无穷! <p class="ql-block">河水沿着山谷流淌,时而湍急,时而平缓,河水非常的清,清到能见到水底的石头,石头的缝隙间不时有小鱼进进出出,运气不错时还可以看到螃蟹。河水的喘息之地——三岔河大坝!你看,那平缓的水面悠闲地游着一群群野鸭,她们一会儿把头埋进水里,一会儿抬起头“嘎嘎”地叫。天空中常常有三五成群的白鹭,唱着嘹亮的歌从我们的头顶——翱翔而过,与蓝天白云构成了一幅精美的风景画。</p> 再往小河的下游探寻,平缓的河面上有一座雄伟的大桥,长约三十米,横跨在河面上,桥面热闹非凡,赶集的人们,电瓶车、摩托车、各种大小汽车呼啸而过,这座桥的下面没有桥墩,只有一个拱形的大桥洞,大桥洞的左右两边各有两个小桥洞,平时,河水从大桥洞流过,发大水时 ,河水可以从大桥洞和四个小桥洞流过。建桥的人真聪明!这样,不仅减轻了水的冲击力,还使桥不容易被冲毁,而且减轻桥的重量,节省石料。她仿佛同赵州桥是一对孪生姊妹。 家乡的小河滋润了常山的沃土,养育了家乡的儿女。<br><div><br></div><div>人们来到这天然氧吧。好不舒心惬意!家乡的天很蓝,蓝得让人心醉,蓝得让人想融入其中;云很白,白得一尘不染,温柔得像棉花,让人想上去打滚;环境优雅清静,没有噪音,没有轰鸣,有的只是鸟唱、哇鸣,还有小河潺潺的流水声。<br></div><div><br></div> <p class="ql-block">我们要感恩她的无私奉献精神,家乡的小河啊!您是我们的母亲河!我非常热爱美丽的家乡!我更加无限地爱戴家乡的母亲河!我们热烈欢迎朋友们到我的家乡来,看层峦叠嶂、溪水潺潺的山水美景,听欢声笑语声在幽静的山谷中回旋飘荡,呼吸着无比清新、纯净的自然气息。品尝着家乡的美食,感受着山里人热情好客的气氛!</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啊!家乡的小河,我们永远拥抱您!啊!家乡的小河,我们永远爱戴您!</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