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瓜丢瓜

芦苇飘雪

<p class="ql-block">  我的媳妇美莉爱吃瓜。夏天的时候,喜欢吃各种各样的瓜果。特别爱吃清炒南瓜丝。那个鲜嫩,青翠,什么佐料也不加。就搁一点点的菜籽油、一点点的精盐,用中火爆炒,即可出锅,如果口味好,也可以放一根红椒丝,在瓜丝的金黄,青绿相间的瓜皮映衬下,更显得色彩艳丽,有农家的质朴,又有果蔬的清香。特别地下饭,在人人追求以瘦为美的年代,又不会增加一点点的脂肪。每到夏天,瓜果成熟的时候,我总会买几颗清炒瓜丝。这是我儿时常吃的一道菜。有的时候,我也会把从市场上买来的瓜切开,留一些子瓜种。总想着第二年春天能够种出瓜来。结果是常常忘了,不是错过了季节,就是保管不好。瓜种生了虫子,被美莉一扔了之。</p> <p class="ql-block">&nbsp; &nbsp;清明一到,菜市场上开始出现了卖青苗的商贩,有辣椒苗、葫芦苗、茄子苗、南瓜苗,还有最容易活的红薯苖。我和大家一样喜欢春天。春天是万物播种生长的季节,“阳春布德泽,万物生光辉”。天气一经回暖,农民伯伯们就可以在土地里播种希望。儿时常听父辈们讲:“清明前后,点瓜种豆”。我想起了厨房里还有几棵瓜种。翻出来,埋在楼下的空地里。说起来,这块不足两平米的地,还是楼上退休多年,已迈入老年的老政委让给我种的。这个老政委,年届七十有余,常常带着老伴,在楼下的空地上种植一些蔬菜,比如说,韭菜、紫苏、大葱等。也种植一些花,比如说,大丽花、月季等等。地不大,也够这对老夫妻忙碌的。我也知道,他们种菜、种花,纯属消磨时间,有时菜吃不完,也会给我一点点,不多,只是打个牙祭,塞给牙缝而已。但我们两口子都很喜欢,狠狠地表扬老头一顿,老夫妻俩就常常很开心。看到他们俩很开心的样子,我也很开心。毕竟,人老了,需要别人的倾听与交流。</p> <p class="ql-block">  我知道,在干涸的北方,种菜,必须保证每天浇水。种子才有可能发芽。这里的气候比较干燥,尤其是春天,气温回暖得也比较晚。不象我们南方,阳历3月中旬左右,就可以点瓜种豆了。毕竟南方气候回暖得快。土壤墒情也好。有足够的水分,种子发芽,既要有足够高的气温,还得有足够的水份。土壤里水分不够,也是发不芽的。在种子刚刚种下去的半个月里,我几乎每天都去浇水。大概过了半个多月,种子终于露出了头,在干涸的土块里。种了八个小坑,发芽的只有两个。一共出了三棵南瓜苗。以后,南瓜长得一拃长的时候,我悬着的心终于可以放下来了。新苗能够长得这个程度,就完全可以成活了。可以不怎么去管理了。然后是清明后到六月初,天气就一直比较旱,我常下楼去看看南瓜苗,一副蔫不拉叽的样子。我也不去理会。我想,现在都已经立夏了,指望它结出瓜来,估计也没有什么希望了。因为市场上都已经有瓜出售了。后院的大嫂种的瓜都结了好几个。我的南瓜才刚刚爬上不远处的葡萄架。这架葡萄,今年也没有什么收成,因为六月份的一场冰雹,把本已孱弱的葡萄打得七零八落。好在我的三棵南瓜,在葡萄架下,躲过一劫。本不抱什么希望,自然对南瓜的照顾就更稀少了。</p> <p class="ql-block">&nbsp; 半个月前的一天,我刚刚把车停稳,一头花白头发,一向艰苦朴素的老政委,依旧穿着一件很旧的军衬衫,沉稳地跑到我的车边,“小仲,告诉你一个事”。他一边说,一边拉着我的胳膊,一个七十多岁的老头,手腕的力量,还是那样有力度,不亏是当过兵的。我来不及把车熄火,就随着老政委来到了楼前的空地上,“小仲,你看这里结了一个瓜。”我顺着他手指的方向看过去,的确有一个两拃长的花皮的瓜,害羞地窝在葡萄架上。“你叔还对花,不对花就长黄了。”一边的阿姨告诉我。我知道的。我们老家种南瓜,为了让瓜长得好,需要人工授粉的。所谓对花①,就是把雄花的花蕊插进雌花里进行了人工授粉,以提高结果率。</p><p class="ql-block"> 我的眼睛,四处逡巡,终于在不远处又发现了一只圆圆的小南瓜,我惊叫道:“这个也不错”。</p><p class="ql-block">&nbsp; “这个可是我的!”</p><p class="ql-block">&nbsp; “哦!”我有点疑惑。</p><p class="ql-block">&nbsp; “你怎么分辨的?”</p><p class="ql-block"> &nbsp; “我的瓜都是圆形的,你的瓜是长形的。不同的种子就长出不一样的瓜。”</p><p class="ql-block">&nbsp; 我想想也是,去年我买的瓜的确是长形的。“小仲,赶快把她摘回去吃了吧。”</p><p class="ql-block">&nbsp; “太小了,我的长形瓜可以长得七八斤呢。”一边说,一边用两只手比划着长度。</p><p class="ql-block"> &nbsp; “这个地方是楼下,又是路边,走来搭去,谁给你摘走,可说不准。”</p><p class="ql-block">&nbsp; “不至于吧,一个瓜,才值几块钱?不是还有车停在边上,至少可以遮一遮吧”。</p><p class="ql-block">&nbsp; “随你吧。”</p><p class="ql-block">&nbsp; “老叔,你反正没事,替我多看看“。这个副政委和我父亲有着一样的年龄,我总是叫他叔。</p><p class="ql-block">&nbsp; &nbsp;在这个初秋的日子里,我终于看到了我种的南瓜结出了瓜,虽说不大,还是挺开心的。晚饭后我和美莉在楼下散步,我带着她来到瓜地,仔细看了四个瓜,他们都不大,也就一个星期的样子。要真正成熟,瓜皮上一层白霜,那时候的南瓜,又甜又面,做汤吃,做馅吃都很美味。不过。今年的我估计等不到她成熟了。因为,她错过了季节。只能吃青嫩的,不完全成熟的南瓜呢。看到收获的希望,心情还是挺美的。美莉就叮嘱我:“没事的时候,多下来看看,别整丢了。”我还没来得及说“好”,她就紧接着又盯瞩我:“不要整天写你那个毛笔字,这么些年,也没看出你有多大的进步“。美莉说话,总是一针见血,直抵人心,让我都不好意思起来。“那些被糟蹋的笔墨纸砚”,我在心里暗暗嘀咕道。</p> <p class="ql-block"> 从此以后,我一改休息就猫在家里,不是看小说,就是看电视,要不就是写字的习惯,经常下得楼来看我的瓜。每天等美莉下班回得家来,我就汇报瓜又长得怎么样了。</p><p class="ql-block">&nbsp; 前天,快要下班的时候,我又一次去看瓜,结果,靠在路边的那只瓜,便没了踪影。</p><p class="ql-block">&nbsp; 第二天,我看见老政委,我们一起在楼下聊天、看瓜。我告诉他,那只瓜被人摘走了。老政委不无惋惜地跟我说“叫你不要留,留就是留给别人的。”我一边闲聊着,一边把帮着老政委把那只挂职在路边、外露得十分明显的的那只拳头大小的小南瓜,轻轻移到瓜叶丛中。</p><p class="ql-block">&nbsp; “算了吧,没了就没了。”</p><p class="ql-block">&nbsp; “你把这个摘回去吧。要不也没了。”</p><p class="ql-block">&nbsp; &nbsp;我在万般不舍的情况下,把那个还未成熟的南瓜摘回来。留着那个大的,美莉特意从别的枝蔓上摘下大大的瓜叶盖住。</p><p class="ql-block">&nbsp; 可是,第三天一早,也就是今天凌晨,我下得楼来,去看瓜,又发现它也被人摘走了。我不无遗憾地告诉了美莉。睡梦中的美莉,听到这个消息,也是很生气。“这个院子里的人,怎么这个素质,一个瓜,也不值几个钱,等长大再摘也不迟吧。”</p><p class="ql-block">&nbsp; “丢了就丢了,反正也指望她能结出瓜来。”</p><p class="ql-block">&nbsp; “真的像过去农村人那样,骂小偷一顿。”</p><p class="ql-block">&nbsp; “那样子,跟泼妇似的,太丢人了。”我说道。</p><p class="ql-block">&nbsp; “你呀,最烦你这一点,好像就你素质高似的。”</p><p class="ql-block">&nbsp; “这些人,真是没起子②!。”在北京呆久了的美莉,竟然飙出了一句老北京方言。</p><p class="ql-block">&nbsp; 我听了美莉的话,把剩下了两只南瓜,都摘了回来,即使她们还没有完全成熟。</p><p class="ql-block">&nbsp; 后来,我下班回家,遇到了老政委两口子,老头一副笑呵呵地告诉我,那只被他移到瓜叶丛中的拳头般大小的小南瓜也被人摘走了。我安慰他们老俩口子:“全当种着玩吧,也没指望着她们结出多少瓜来。”</p><p class="ql-block">&nbsp; “没事,我们只不过丢了个瓜,而他却却丢了人”。</p><p class="ql-block">&nbsp; &nbsp;还是老政委水平高。</p><p class="ql-block">&nbsp; &nbsp; &nbsp; &nbsp; ①对花:南瓜花可以通过蜜蜂、蝴蝶来对花,也可以通过人工授粉来对花。通过人工授粉来对花时可以在早晨进行,这时成功率最高,授粉时需要将雌花花粉用棉签沾到雄花花蕊上,如果授粉后花朵闭合了,就说明授粉成功了,之后耐心的等待果实成熟即可。</p><p class="ql-block">南瓜花对花的方法:南瓜通常是通过对花授粉来结果的,那南瓜花怎么对花呢,南瓜花对花可以通过蜜蜂、蝴蝶来传播,也可以通过人工授粉来传播。一般可以在早晨进行人工授粉,这时成功率最高,授粉时将雌花花粉用棉签沾到雄花花蕊上即可。</p><p class="ql-block">&nbsp; &nbsp;②没起子。意指没有出息、没德行、没正形儿以及没脸没皮的比较。意指没有出息、没德行、没正形儿以及没脸没皮的比较。没起子是北京俚语,常在北京及北京周边地区使用。</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