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与心见面—隔阂1

张俊(心灵导航仪)

<p class="ql-block">隔阂指人心之间有了间隙,心与心无法正常的交流,渐渐的心与心的距离也就远了!</p><p class="ql-block">但现今社会,这种现象很普遍,即使夫妻之间心不通,也能一起生活,同事之间心不通,也能一起共事!</p><p class="ql-block">但隔阂越积越久,终有一天会爆发。隔阂是怎么形成的呢?</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color: rgb(22, 126, 251);">隔阂的初期人们喜欢隐藏心,尽管不喜欢或者有成见,但不愿意表露!</b></p><p class="ql-block">有时候我们见到一些人,会逢场作戏式的打招呼、问候,但心里却不喜欢他,不想和他来往!这种表里不一的行为就是隐藏心!</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一次,与一位老师见面,老师说安排我在网上授课,当听到这话时,心里产生了想法。</p><p class="ql-block">其一,你凭什么安排我在网上授课。其二,我早就对网络授课厌倦了。其三,我认为网络授课效果不好,不想继续网络授课。</p><p class="ql-block">于是,我随口答到不想在网上讲课了!老师却说我:“你为何如此骄傲,自以为是!”</p><p class="ql-block">当听到这样的话时,心里很不舒服,但没有表露出来!而是应和着答应了,心里却暗自决定不再讲课!</p><p class="ql-block">而且还暗下决定,从此咱俩井水不犯河水,不再来往!</p><p class="ql-block">但仔细思考的时候,<b style="font-size: 22px; color: rgb(22, 126, 251);">这种心理状态就是隔阂的初期症状――隐藏心,</b>如果不处理后期就会发展到向他黑暗......</p><p class="ql-block">深思熟虑之后,还是决定主动去解决这个问题!</p><p class="ql-block">于是向着老师主动的表达了内心真实的想法,最后坦诚布公的交流心之后,解决了心里的隔阂!</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color: rgb(22, 126, 251);">所以隔阂在越早越小的时候,处理也非常容易,但任其发展,到中期就会开始躲避心,继而行为上也会躲避见面!</b></p> <p class="ql-block">之前和一位老师心里有了很深的隔阂,就想方设法躲避他,避免同处一个空间!</p><p class="ql-block">但一次活动中,我俩被分到上下铺,房间就剩我俩,避免尴尬我想出去走一走,却不曾想那位老师想与我结伴而行!</p><p class="ql-block">在心底层我是想躲避他才打算出去,没曾想他居然要与我同行,不好推辞之余,只好俩人同行。</p><p class="ql-block">却找不到话题,于是选择了一位我俩都还熟悉的人展开了话题,竟然这样交谈了一个多小时,那时心里感觉到好像这位老师并不是我心中所想的那样!</p><p class="ql-block">后来偶然一次机会,去到了那位老师的城市,在一次深入交流后,我才明白那位老师真实的心态并非我所想的那般!从此我俩的心不再像以前那样有隔阂,反而亲近了很多!</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color: rgb(22, 126, 251);">隔阂如果能够开诚布公的交流,就不会成为困扰我们的问题。</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color: rgb(176, 79, 187);">但若是放任自流,它便会在我们心里越积越深,继而升级甚至发展到向着对方从此关闭心门!不再交流,甚至见面都不打招呼!</b></p><p class="ql-block">有一位老师,行为做事总是和我意见不同,所以向着老师紧紧的关闭了心门!对他的成见也很大,理解不了他的行为方式!</p> <p class="ql-block">但有一次和他深入交流后,才明白很多时候我的意见和看法并非正确,道听途说了很多关于他的评价,以及在自我的世界里的猜想和理解!</p><p class="ql-block">那一次才明白<b style="font-size: 22px; color: rgb(22, 126, 251);">人所占的立场不同,角度不同,处理事情的方式也不同,关注点也就不同!</b></p><p class="ql-block">从那之后我反而很感激他,因为他教会了我很多!</p><p class="ql-block">我们生活中,或许也会向着某些人关闭心门,也有不愿意交流的对象,隐藏心的对象!</p><p class="ql-block">但我们并不能保证我们所想的一定是正确的,但我们习惯于在不交流的前提下相信着自己的想法和判断!</p><p class="ql-block">或许我们尝试交流一次,沟通一次,隔阂就能得到解决!</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font-size: 22px;">但若我们任凭着隔阂的心放任自流,最后就会从隐藏心到躲避心继而关闭心!</b></p><p class="ql-block">最后可能影响到我们的生活,家庭甚至人生!</p><p class="ql-block">希望我们每个人都能够省察自己,是否向着身边人有隔阂,及时处理!带着一颗健康明亮的心生活!</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