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山的呼唤——冷布岗日c线

小红

<p class="ql-block">每次的出行,都会给我留下难忘的记忆,这次犹为不同。第一次看到冷布岗日帖子的时候就为之心动,希望有一天也能亲身体验!没想到这一天来的有点与众不同,过程跌宕起伏,最终还是如愿以偿了!</p><p class="ql-block">先说说组队吧</p><p class="ql-block">闲来无事呢就上8264AA组队上去闲逛,发现有人招慕冷布岗日队友(关于冷布岗日我后面再来介绍)加了队长微信互相了解一下情况,彼此确认,期待着有新队友的加入。因为疫情,工作种种原因,行程日期一改再改,最终确定八月二十九号拉萨集合。队长:西边岭上的,队员:豁朗,乌鸦和我。豁朗当时已在西藏多日,我和乌鸦立马出票,坐等日期到来,心情小激动的!就在出发的前几天队长西边岭上的在没有通知任何队员的情况下悄悄退群了,在我的追问下只说不想去了,你们玩好。我靠,真不知道是哪儿得罪了队长,至今也没得到答案。只听说队员放鸽子的,头一次被队长放鸽子了。而且还放的悄无声息。更让人不可思议的是他居然在放我们的同时又在8264上发帖约人冷布岗日,这都什么神操作啊!林子大了真的是什么鸟都有啊!不能因为这样的人影响我们的行程影响我们的心情,不能让这次变成一个事故,我让他成为一个故事!三个女人一台戏,何况是三个玩户外的女汉子,定要把这台戏唱圆满了!我们决定自行前往!豁朗又邀了她的朋友高山加入,在青旅又偶遇阿伟,诚邀加入,一行五人向冷布岗日进发!</p><p class="ql-block">介绍一下队友们</p><p class="ql-block">豁朗:这才是真正的玩家,在西藏已经一个多月了,出门已经两个月了,重装徒步都是十天的起步,小小的身驱里蕴含着巨大的能量,背包里总能拿出各种食物,就像哆啦A梦一样</p><p class="ql-block">高山:真正的强驴,体力精力旺盛到我无话可说,就是天花板啊!因没走过这么高海拔的线,努力的在拉萨各种拉练,各种负重奔跑在拉萨街头。</p><p class="ql-block">阿伟:一个独行侠,为心中的信仰已经转岗仁波奇十七圈了,出山后还将继续!边玩边挣钱的快乐男孩。青旅偶遇然后就一起出发了</p><p class="ql-block">乌鸦:一个喜欢跑马的成都妹子体能也是杠杠的!乌鸦在西藏就是神鸟</p><p class="ql-block">我:和大家见面后觉得自己除了年龄大体能差外没别的优势了,努力的不要拖大家后腿</p><p class="ql-block">现在就来说说冷布岗日</p><p class="ql-block">冷布岗日(汉语:罗波峰)位于西藏自治区西南部、喜马拉雅山脉北部。海拔高度 7095 米,为冈底斯山脉最高峰。藏语冈底斯山意为“众山之主”。很多人都认为神山冈仁波齐(6656 米)是岗底斯山脉的主峰,但这都是人们的误解,其实冈底斯山脉的主峰是位于日喀则地区仲巴县和萨嘎县交界处的冷布岗日(7095 米)。</p><p class="ql-block">冷布岗日C线,是一条风景与危险系数成正比的线路。因是新线,比较冷门,又是三高线(高海拔,高颜值,高难度)约伴的人也不多。冷布岗日山形俊朗,庞大的山体衬托出人类的渺小。其卫峰普拉喜琼呈金字塔形,如刀削斧劈。在冈仁波齐的光芒之下,这座冈底斯山脉最高峰已经沉寂太久。未来会有更多的人得以一探究竟。冷布岗日C线:全程115公里,其中徒步48公里,徒步起始点两边可开车节约67公里。整体徒步海拔较高,属于超高海拔徒步,徒步起点已经高达5100米,平均徒步海拔5400米左右,最高垭口5800+要去这里徒步得提前适应好海拔。</p> <p class="ql-block">乌鸦,阿伟,高山,我,豁朗</p> <p class="ql-block">八月三十一号</p><p class="ql-block">下午四点火车拉萨到日喀则</p><p class="ql-block">高山要帮朋友把摩托车骑到日喀则,那我们约好在日喀则青旅汇合。早上七点,多吉开车到青旅来接我们(多吉是个藏族司机,之前去希夏帮马的时候包车认识的,这次又包了他的车),才知道高山昨晚骑车摔跤,脚有受伤,走路一瘸一拐让大家很是担心。他笑着说没问题的,好吧,我们相信你。七点过我们出发了,向着我们心中的神山!</p> <p class="ql-block">高山受伤的腿以及那满裤腿的泥是在告诉我们他昨晚的经历</p> <p class="ql-block">因为走的早,太阳在后面升起,追赶着我们,一路上一会儿雨一会阳,都不是第一次进藏的人也就不会大惊小怪了,中午赶到桑桑镇吃饭。一直害怕自己会晕车,主要是我这晕车也是随机的,没法掌控。到如角乡之前都表现的很好,出如角乡路就不好了,弯道,颠簸,最终还是把我颠了个翻江倒海。到徒步起点吐个六亲不认!</p> <p class="ql-block">下午六点到卡布古村,多吉把我们送到徒步起点,离村子大概五公里吧。帮我们拍了个合照他就回去了,我们各自上包,往营地走去,开始就是个下马威呀,爬坡!能不能考虑下我这个刚刚晕车的人啊,我这心态崩了呀!自己选的路,怪谁啊</p> <p class="ql-block">一说拍照状态就出来了</p> <p class="ql-block">两位大神转眼就变成两个黑点</p> <p class="ql-block">七点多钟安营扎寨,为了减负,和乌鸦混帐,乌鸦为了减负连帐钉都不带,亲,帐门总要撑开吧好歹带两个钉啊!只好从高山那拔两个钉来用了</p> <p class="ql-block">高山向导名符其实</p> <p class="ql-block">大家各自做饭,我和乌鸦完全没有胃口,烧水冲点姜茶喝就在帐篷里躺着,夕阳从帐篷门照进来亮晃晃暖阳阳的,高山开始拿着相机四处拍照,听到他的动静我们也从帐篷出来开始各种拍,大家嘻嘻哈哈的说着自己没见到世面的样子。夕阳落下气温骤降,赶紧进帐钻睡袋。今晚营地5200,加上之前晕车,总感觉不是太舒服,一晚上迷迷糊糊睡的也不踏实,听到高山说星空好美,他在拍,实在不想动,明天看他的照片好了</p> <p class="ql-block">这朵云被我们玩坏了</p> <p class="ql-block">高山与星空</p> <p class="ql-block">早上阳光明媚,一个好天气!</p><p class="ql-block">帐篷上结了霜,等帐篷晒干点再出发。爬到对面山坡上喘的厉害。晨光中的雪山和营地美的一踏糊涂的</p> <p class="ql-block">晒干帐篷差不多十点了,出发出发,不要浪费了这好天气</p> <p class="ql-block">五人的第二张合影</p> <p class="ql-block">高山帮我背包过河,这身手绝了</p> <p class="ql-block">一路缓坡,头有些发涨,走走停停。乌鸦开始发出叫声,是为自己加油吗?休息时乌鸦一直说高估自己,不该背相机的。高山绅士一般的把乌鸦的相机拿在自己的手上,直到出山。</p> <p class="ql-block">乌鸦已经开始思考人生了</p> <p class="ql-block">一点小坡都会喘成狗</p> <p class="ql-block">翻到梁上就看见了国王峰</p> <p class="ql-block">俊美的国王峰</p> <p class="ql-block">就这扎营了</p> <p class="ql-block">别烦我,先让我死一会儿的</p> <p class="ql-block">按轨迹看,前面不远处就是营地。时间还没到三点钟,因为头晚上都休息的不好,大家都不想走了,那就扎营吧。今晚营地海拔5300了。扎好帐篷我就进去睡觉,迷糊中听到乌鸦问要吃这个不?吃那个不?不要不要,我什么都不想吃,烧杯热水就行,我要睡觉,就这样一直睡到等二天早上。早上起来感觉好多了,水袋的水已经结冰,晚上这温度够低的!点火烧水,拍照去喽!满血复活了!昨晚听到你们说有星空,给我看照片</p> <p class="ql-block">晚霞衬托下的国王峰</p> <p class="ql-block">昨夜的,昨夜的星辰……已错过了</p> <p class="ql-block">雾气迷漫的早晨如仙境一般</p> <p class="ql-block">什么都好了,就是没有胃口。不吃不行啊,前面路还长着呢。用免蒸米煮了稀饭,加了火腿肠,吃了一口实在咽不下去,比吃药还难受,乌鸦也同样也没吃几口。收拾背包准备出发。过河,翻围栏,石头坡上上下下,这其中的滋味自己去体会吧!后面传来乌鸦的叫声,服了你了,居然还能喊叫,我就只有粗重的喘气声</p> <p class="ql-block">切切切,不想绕远,总是各种切,各种爬坡</p> <p class="ql-block">想起包里还有苹果,就这还能让人有点食欲</p> <p class="ql-block">国王峰的冰川,高山独自走进去拍照</p> <p class="ql-block">站在山脊上看对面的雪山太壮观了</p> <p class="ql-block">5500以上的海拔,花儿开的如此娇艳</p> <p class="ql-block">除了喝水嗑瓜子是唯一补充能量的方式,因为别的都不想吃。机智的我终于带对东西了</p> <p class="ql-block">经过两天的磨合,晚上还是没有胃口,我喝了个菜汤,乌鸦喝了杯咖啡,全靠汤水续命!我们决定把包里的食品精减一下,反正也不想吃,背着干嘛。除去外包装,垃圾我们带出山去,其他的留给这里的小动物吃吧!高山还是被星空吸引拍拍拍,我也就拉开帐门感叹一下缩回睡袋,夜里听到豁朗在咳嗽。</p> <p class="ql-block">又是一个好天气,背包也轻了许多。阿伟有事要先赶出山所以他今天就不等我们,加快步伐先走了。我们三个还是佛系慢摇,高山前面探路,走走停停等着我们。今天是最悲催的一天,轨迹飘移,搞得我们在山里一通乱窜,爬上爬下,海拔五千三四五的,整个冷布岗日就我们几个像岩羊一样在石头上跳来跳去的。后来高山建议我们在原地等他,他爬上山梁去探路,抬头看看梁上的高山,真的像一只岩羊。我们在寻路的时候发生了一件奇怪的事情:本来天气一直都很好的,我们四个聚一起商量准备扎营或者准备继续某方向前进时,天气就会突变,下起雪粒吹起大风,立刻离开后天气就瞬间转睛,有几次都这样,后来我们才发现是我们决定错误的时候天气就变坏,是山神在告诉我们!真的太神奇了!感谢山神的指引让我们回到正轨,高山在对比轨迹上图片后确定今天营地就扎在山上,如果扎到山下水源地那,明早还要爬上来,我们都表示不想下去,水就高山下山去帮我们打上来!山上也有些积雪可以化水的。反正也没胃口吃饭,烧点开水喝就好了。今晚连菜汤都不想喝了。今天营地海拔5600了。只是山上的风有点大,镇宅石多压几块喽,反正这山里最不差石头。夜里除了风声还有豁朗的咳嗽声,希望她没事!高山出来拍星空了,今夜星光灿烂!</p> <p class="ql-block">广袤的原野上走来了三个慢摇的人</p> <p class="ql-block">总能听到乌鸦的叫声</p> <p class="ql-block">有个人脸的雪山</p> <p class="ql-block">风停云住日出,一切都是那么的美好!冷布岗日山神一直眷顾着我们!化雪烧水,还是吃不下饭,喝红糖姜茶,要没这茶水我是不是就要饿死了!收包吧,今天要翻垭口了,5800+就是登一座雪山了!十步一喘,五步一停的,这其中的艰辛只有脚知道了。上山不容易下山更难啊!碎石,陡坡,悬崖,这还是人走的地方吗?在一处崖边,我四处转了一下都觉得无法下去,我和豁朗束手无策了。乌鸦说这边可以下来,到那一看,吓得我腿都软了,乌鸦你是飞下去的吗?高山这时从另一边爬上来,背上我俩的包带着我们从崖上爬下去,要是没高山真不知道怎么下去了。过了此处顺着河一直往下,别以为就一路顺风了,还是在各种石头上上上下下,我的天啊,什么时候才是头啊?来到一处平地高山说这也可以扎营,再往前三四公里就可以到河谷营地,就是平路了,那就继续吧,只想快点离开这些大石头!</p> <p class="ql-block">早晨的营地</p> <p class="ql-block">这是什么动物留下的脚印吗?</p> <p class="ql-block">化雪</p> <p class="ql-block">乌鸦不想横切,走到冰川上去了</p> <p class="ql-block">来块万年冰</p> <p class="ql-block">冷布岗日一直注视着我们</p> <p class="ql-block">终于到了垭口</p> <p class="ql-block">这就是让我腿软的悬崖</p> <p class="ql-block">乱石中的我</p> <p class="ql-block">回望冷布岗日</p> <p class="ql-block">河谷营地,海拔5000多点了,这海拔就是天堂了。乌鸦有了胃口,泡面不加调料,就着榨菜吃,直呼是吃的人间美味。我还没恢复,离我远点!夜里听到雨声,这是第一次下雨。豁朗的咳嗽好像没听到了,高山有没有拍星空我也不知道了。晨起一切又都是美好,今天可以出山了,不用在爬山了,心情好到极点!我也想吃面了,把最后两包面一起煮了,吃到嘴里完全不是那味,太难吃了!胃想吃可嘴不干啊!算了算了,喝个姜茶出发了,二十公里的路也不是好走的!没多久就看到有路了,有车印,有牧民的房子,手机断断续续有信号了,我们离文明越来越近了。回望冷布岗日她已经隐在了一片浓云之后,她对我们是有多么的不舍,落下晶莹的泪珠,下冰雹了,越来越大,豁朗的雨伞没有白带,派上用场。地上转眼就白了,赶快走,前面有个牧民的房子,进去躲躲,补充点能量,还有点瓜子,哈哈哈</p> <p class="ql-block">一路上我们思考人生,要重新定义自己的生活。有说告别户外,有说要封包的……你信吗,我不信!现在应了那句话:女人的话是不能相信的</p> <p class="ql-block">乌鸦说要收剑了</p> <p class="ql-block">我终于有胃口了,给我头牛</p> <p class="ql-block">一定要喝到重新热爱生活</p> <p class="ql-block">有信号收到阿伟的信息,他早一天出山,正赶去岗仁波奇,平安就好!一路走来,身在地狱,眼在天堂,心有暖意!户外的朋友,是值得一辈子深交的人。在户外的路上,没有利益,只是相同的热爱,大家一起把酒言欢,嬉笑怒骂,毫无顾忌,是在一起不装逼的人,也是真正“野味”相投的人。因为你们,我会走得更远!</p><p class="ql-block">为什么去户外,相信每个户外人心里都有一个属于自己的答案。或许就是因为喜欢。</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