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18日登山日记——秋雨绵绵游龙洞,情意绵绵过中秋。

爱小院

<p class="ql-block">中秋假日的前一天,得了个空,“我们的泰山”群没有组织活动。</p><p class="ql-block">天气预报说将有大雨,于是,我和老程,没敢招呼别人,抓紧时间,一起去了龙洞。</p><p class="ql-block">在我有事不能出行的日子里,老程自己走了几次龙洞​。</p><p class="ql-block">“跟着两步路走,”他说,“那些路都能走通了。​”</p><p class="ql-block">这段时间,老程明显有了变化,那就是,从原本一个不爱活动的人变成一个周末不出行就难受的人,而且,积极学习两步路,利用轨迹走龙洞,差不多也快变成龙洞通了。</p> <p class="ql-block">这次,我们从老君崖上山,看观景台,再下一线天,过龙洞,上天坑,最后去佛峪。</p><p class="ql-block">从观景台去天坑这段路,我没走过,听说挺险,又要过军区,挺刺激,所以,很兴奋。</p><p class="ql-block">我们8点20到达龙洞入口,很久没来,发现这里已经焕然一新。</p> <p class="ql-block">新修的景观水池,把龙洞入口装点得很洋气,没有了原来的泥土山石,变得干净大方,只是大理石的地面沾上水有点滑。我们小心翼翼地穿过军区门前的小溪,从老君崖开始上山。</p><p class="ql-block">初秋的山上还是一片碧绿。</p><p class="ql-block">天空铺着不薄不厚的一层阴云,氤氲的空气笼罩山野,到处都是雾蒙蒙的。</p><p class="ql-block">老君崖下的泉水绿得格外养眼,宛如翡翠般镶嵌在龙洞沟里。</p> <p class="ql-block">一路拔高到老君崖顶,用了大约四十分钟。</p><p class="ql-block">此时开始落雨,豆大的雨点不紧不慢地掉下来。</p><p class="ql-block">看着阴暗的天空,我忽然有点担心。</p><p class="ql-block">到了观景台,早已有人捷足先登,在那儿悠闲地避雨。</p> <p class="ql-block">过一会,又有很多人上来了,看来雨天并未减少游人的兴致,今日,来龙洞的人不少。</p> <p class="ql-block">站在崖边拍照,忽见一个熟人,热情地打招呼,原来是去箭扣长城认识的朋友,叫热血。</p> <p class="ql-block">户外相识,户外相见,总是格外亲切。他和几个朋友一起过来,看看下雨说不走了,要去找个地方喝酒。</p> <p class="ql-block">我们在观景台合影留念。背后的龙洞沟里郁郁葱葱,雾色朦胧。</p> <p class="ql-block">热血,人很热情,一腔热血,正如他的名字。说起平日的驴行活动,也有好久没出来了。不过,国庆节后,他说,要和几个朋友一起去南疆转一圈。这个计划非常诱人,可惜,自己走不开,只有眼馋羡慕的份了。</p> <p class="ql-block">告别热血,我和老程按计划下一线天。</p><p class="ql-block">下之前我犹豫半天,怕被大雨浇在路上,困在山里。​</p><p class="ql-block">虽然天气预报今天是小雨,明天才是大雨,但我总担心天气突变。万一下到涧底忽然狂风大作,暴雨成河,再有落石,那可怎么办呢。老程说,涧底什么时候见过那么多水?以他的经验,现在根本不会再有大禹治水年代那样的事了。</p><p class="ql-block">的确,远古时期,4000多年前,黄河流域发生过一次史前大洪水,让这里面洪水滔天,黑龙作乱。大禹父子耗时20年,终于制服了洪水,留下了黑龙在此疯狂逃遁,最后穿山钻出龙洞的传说。</p> <p class="ql-block">现在,再也不会有远古时期的滔天巨浪了,但是,每年夏季的短时暴雨,仍会让人猝不及防,造成灾难。</p> <p class="ql-block">这样犹豫着,走过去,又走回来,最后,决定,还是下。毕竟,眼前下的是小雨,心里还怀着一丝对龙洞风景的期待。</p><p class="ql-block">于是,我俩抓着栏杆往下走。</p> <p class="ql-block">其间,遇见两个往上走的,说从黑峪那里过来,因为路滑不好走,就返回了。</p><p class="ql-block">一线天上面也有人来来往往的,路过时往下看看,都发出惊叹,但没一个人跟着下来的,都是看看就走了。</p> <p class="ql-block">此时此刻,雨点还小,我和老程说,下去试试吧,若雨大了就赶紧上来。</p><p class="ql-block">好在,雨点一直没有加大,反而一会儿又停了。</p><p class="ql-block">很快,我们穿过涧底,路过军区,就来到了龙洞。</p><p class="ql-block">老程为成功把我带到这里感到高兴。说,翻过铁丝网就上去了。</p> <p class="ql-block">这是龙洞西边的入口,也可以说是龙头。洞口两侧题有一幅对联,上写“真气森喷薄,神功接混茫。”这是清朝同治年间济南知府龚易图题写的。</p> <p class="ql-block">据说,当时遭遇大旱之年,龚易图带领百官在这里设坛祈雨,竟然成功迎来甘霖大雨,于是题写大字。</p><p class="ql-block">那场大雨,就像中秋节前的这场大雨,不,比这还大,是在春天,而且有风,那样才有“喷薄”的意思,风吹大雨,哗哗哗哗,酣畅淋漓,洋洋洒洒,浇透大地,雾气蒸腾,混茫天地,真是一场通天接地的神奇大雨。</p> <p class="ql-block">据说,这里的黑龙主宰降水,并因祈雨成功,还被宋神宗皇帝赐封为“顺应侯”。而且,一直以来,龙洞就担当了为周边地区祈雨雪的重要职能,景区里面祈雨雪的刻石记录也随处可见。</p> <p class="ql-block">在龙洞入口,看到很多佛像,格外精美。</p> <p class="ql-block">这些佛像主要为隋代凿刻,丰润的身姿,饱满的面容,飘逸的裙带,温婉的手势,非常雍容华贵,距今已有一千四百多年的历史。</p> <p class="ql-block">仔细看去,很多佛像身上都有残缺,一半因为风化,一半却是刀劈斧砍的痕迹。</p> <p class="ql-block">这些痕迹,记录着那些不堪回首的历史,令人唏嘘感叹,心有戚戚。</p> <p class="ql-block">第一次,我在这里,空无一人,慢慢地仔细欣赏这些佛像。虽然它们面容遭到毁坏,身形已经残缺,但是依然风度安然,不失其美。</p> <p class="ql-block">这是一种纯粹的东方之美,含蓄,内敛,淡定,从容,随性,飘逸,大度,雍容。</p> <p class="ql-block">进入洞里,又见三组佛像。</p><p class="ql-block">这是<span style="font-size: 18px;">东魏天平年间作品,</span>其中三尊高4米,法相端庄,风格古朴。</p> <p class="ql-block">老程一边举着电筒照亮,一边配合我拍照。</p><p class="ql-block">洞内光线昏暗,佛像长袖飘垂,一派庄严肃穆​。</p> <p class="ql-block">佛像北边,一个天然石窗,投进光来,让这里的佛像气氛更显神秘。​</p> <p class="ql-block">佛像南边,有个很高的斜洞倾塌下来,流沙落石碎落一堆,旁边字牌写着“此处危险,严禁攀爬。”这就是直通山顶天坑的那个洞口。</p> <p class="ql-block">看完佛像,我们顺着龙洞肚腹向龙尾走去。</p> <p class="ql-block">龙头部分的高大,渐渐变成狭窄弯曲的龙身,最后需要弓腰行走。​</p> <p class="ql-block">洞内潮湿,还有水滴,头顶就是钟乳石。</p> <p class="ql-block">中间惊起几只蝙蝠​,呼啦一下飞起,不知又去哪里落下。</p><p class="ql-block">洞内长度,约有百米,盘桓向前,幽奥深邃。</p><p class="ql-block">终于出了东边洞口,看到对面崖壁上写有大字,​“壁立千仞”“白云无尽”“锦屏春晓”等。</p> <p class="ql-block">上方的“壁立千仞”,已经没有颜色。</p><p class="ql-block">下面的“白云无尽”,鲜红醒目。</p><p class="ql-block">右下角的“锦屏春晓”,因为字小,几乎难以辨认。</p> <p class="ql-block">站在洞外,看着天空,感觉阳光下的日子真好。</p> <p class="ql-block">洞口左边看到几方石刻,宋,元,明,清,各代文人留下的墨迹依然清晰有力,古朴峻美。</p> <p class="ql-block">大宋崇宁二年题刻。</p> <p class="ql-block">元丰二年,春旱祈雨题刻。</p> <p class="ql-block">诚应岩刻石。</p> <p class="ql-block">嘉靖年间题刻。</p> <p class="ql-block">这些题刻,基本都与祈雨有关。</p> <p class="ql-block">回想一下,从大禹治水到现在,4000多年过去了。不知何时起,龙洞里的水不见了。是慢慢干涸的,还是忽然不见的,不得而知,只剩下深深的河床和一些大大小小的泉眼。</p> <p class="ql-block">北魏开始,人们在龙洞凿刻佛像。那个时候,佛教兴盛,隐士很多。</p> <p class="ql-block">隋唐时候,佛院兴盛。</p><p class="ql-block">宋元时期,这里已是旅游胜地,宋代皇帝赐建了佛教寺院——敕龙洞寿圣院。</p><p class="ql-block">很多文人骑着毛驴,来到这里游历,留下诗词题刻。</p><p class="ql-block">明清以后,题字刻诗更多,​“舍灵馆真”“岩阿仙境”,<span style="font-size:18px;">“佛峪胜境”“林壑优美”,</span>龙洞的文化韵味愈加深厚。</p> <p class="ql-block">飞瀑,听泉,环翠,自然……</p><p class="ql-block">行云流水,<span style="font-size: 18px;">云殿泉厨……</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昔日龙洞之美,以及兴衰过往,已经足够发挥想象。</span></p> <p class="ql-block">上天坑时,我又担心下雨,总想到身在绝境时,被大雨哗哗浇着的惨像,所以,起先不敢贸然就上,问老程,这段路长么?他说不长。陡么?有点陡,他说。好上么?好上。</p><p class="ql-block">之前,听百合草说过,这段路挺陡,而我一次没走过,这次又下着雨,所以特别担心。</p> <p class="ql-block">想起小时候看过的寓言故事,小马过河。说的是一匹小马要过河,不知河水的深浅,就到处问。碰到大黄牛,大黄牛说,河水很浅,没问题,随便过就行。可是碰到松鼠,松鼠说,哎呀,可不行,河水太深了,能淹死人。吓得小马就不敢过了。后来,回去问妈妈,妈妈告诉它,河水到底有多深,还要自己去试试,光听别人讲是不行的。于是,小马就小心翼翼地自己去试,结果,水只淹没到大腿,小马很容易地就淌过了河。</p> <p class="ql-block">这次,我虽然担心,老程倒是一点不怕,一是他走过了,心里有底,二是他身体灵活,不怕摔跤。可以说,他最喜欢这种地方,不太费体力和耐力,但有难度,最考验身体的灵活度。所以,他越是艰险越向前。</p><p class="ql-block">虽然登山时他的耐力和速度不如我,但在冒险和灵活度方面,却比我强太多。</p><p class="ql-block">犹豫半天,跟着他先上了一段,看看还行,就继续跟,结果,没想到,竟很容易就上去了。</p> <p class="ql-block">这就是直通龙洞里的那个天坑,从上往下看,深不见底。</p> <p class="ql-block">还有三块裂石夹在空中,好像随时可能碎落下去,在那龙洞下方还是很危险的。</p> <p class="ql-block">天坑上方很静,我们坐下休息。拿出月饼,我俩吃了,补充一点能量,就算在山上过了中秋节。</p><p class="ql-block">此时,雨停了,我很高兴。</p> <p class="ql-block">感谢老程今天胆大,没有让我打退堂鼓。</p><p class="ql-block">老程说,“我走龙洞这么多次,都是为了你,就想能带着你走​。”</p><p class="ql-block">听了这话,我很感动。</p> <p class="ql-block">今天一天,他策划的路线,把我喜欢的地方都能走到了,我很高兴,也很满意。</p><p class="ql-block">想他看我拍照时的笑脸,和在龙洞里配合我打灯光时的耐心,我知道,他对我是真的好。</p> <p class="ql-block">“我就喜欢和你在一起,无论干什么,看见你,我就踏实。”</p><p class="ql-block">老程的话上来也是一套一套的,想到这么多年在一起的相伴相随,不禁默默感动,心想,这辈子,有他,真好。</p> <p class="ql-block">休息过了,我们直奔佛峪。“这段路也很长,”老程说。不过都在山顶上,路也平,下雨也不怕了。</p> <p class="ql-block">到佛峪的时候,已经中午1点半了。</p> <p class="ql-block">遇见一对小情侣飘然而过,两人都没背包,女的穿着橙黄带花的长裙子,一看就是开车来玩的。我问,“看到佛峪瀑布了么?<span style="font-size: 18px;">水多么?”</span>男的回答,“看到了,水很多。”我又问“人多么?”说“不多,”接着又说“这小雨天,来这真是很好,可以多玩会。”听了这话,我很高兴。</p><p class="ql-block">到了般若寺,门口趴着一只黄狗,里面一个人也没有。饭店老板听见有来人,出来望了一下,说“这天还出来,”​有点不可思议,我笑了,觉得自己是挺疯的。</p><p class="ql-block">问老板,“下暴雨时,也在山里么?”老板说,“不,下午就走了。”</p><p class="ql-block">我们抓紧时间去看了瀑布,结果,哑然失笑,这哪里是水很多,根本就快没水了。</p> <p class="ql-block">看来,小情侣是没见过水多的时候。</p><p class="ql-block">不过,虽然那一袭飘然而下的洁白瀑布没有了,但细细的水流还是有的,只听见哗哗哗的水声落在池中,依然震动山谷。浴佛池的水,因为没人搅动,开始回归清澈,不再浑浊。</p> <p class="ql-block">老程说就在这里吃饭吧。我说瀑布没了,还是上环翠亭吃吧。</p><p class="ql-block">于是,我俩登上环翠亭,亭中不知何人放置了一个小饭桌。​老程把雨衣铺在桌上,拿出饭来,开始吃。</p><p class="ql-block">我很喜欢这里,就把手机架在自拍杆上,拍摄我俩坐在亭里,享受山中美景的浪漫​时刻。</p><p class="ql-block">老程不觉得坐这吃饭有啥拍的,可我喜欢。</p> <p class="ql-block">我要用自拍杆,拍下我俩,2021年中秋假期的前一天,一个暴雨将至的绵绵细雨的午后,来过佛峪,我们在这四周环翠的山谷亭中,静静享受了空无一人的山中美景,留下了美好回忆。</p> <p class="ql-block">环翠亭,也叫禹登亭。远古时期,大禹治水,曾在这里登台环望,查看水情。那时周边,水涌浪翻,险象环生。现在这里,只见青山,不见洪水猛兽。</p><p class="ql-block">4000多年过去了,地球上少了多少水?看看佛峪里的水,落下有多深,就知失去了多少水,由此可见一斑。</p><p class="ql-block">我们坐在这里,看着满眼绿色,心情很好地吃着饭。饭很简单,一盒牛肉,几个包子,加上瓶水,老程津津有味地嚼着。</p> <p class="ql-block">我坐他身旁,不停地环顾四周,抬头看看亭子,转头看看青山,安静下来之后,忽然听到了哗哗哗的瀑布声。我说,“你听,真是听瀑亭啊,真的听到了瀑布声。”我俩寻声望去,那瀑布不在跟前,而是隔着一段山体的那一边,但在此时,却听得清清楚楚,仿佛就在耳边。</p><p class="ql-block">过去来时,总是急急火火,匆匆忙忙,这里人多声杂,没有仔细听过。现在,佛峪,只有我俩,到处一片安静,这水声就非常干净清晰地凸显出来了。真是悦耳动听啊。</p><p class="ql-block">伴随着瀑布声的,还有时不时的几声鸟叫,和虫鸣。</p><p class="ql-block">此时,没有风,小雨停了,一会儿又下了。</p> <p class="ql-block">雨点落在山里,安静无声,细细地滋润着满眼绿色。</p><p class="ql-block">如果时间长些,再心静些,可能还会听到更多的声音。比如,风吹山林,比如林汲泉淌,或者壶嘴泉喷,甘露泉涌,还有鸟飞振羽等等。</p><p class="ql-block">不过,吃完饭,已经两点多了,怕雨下大,我们赶紧收拾背包,抓紧时间往回赶。</p> <p class="ql-block">登上南台,我们走马蹄峪。</p><p class="ql-block">小雨滴答着,落在树叶上,落入草丛中。</p><p class="ql-block">雨打树叶的声音很好听,一声一颤,滴滴答答​。雨点多了的时候,敲打的树叶也多,噼噼啪啪,哗哗啦啦。雨势急了的时候,忽然就像变奏了的交响曲。</p><p class="ql-block">我们行走在树下,头上树叶遮着,小雨还下不透,因为闷热,就没穿雨衣,​但是,只要手一扶树,就碰落下一片雨来。那晶莹剔透的雨珠,宛如一片珠帘,哗啦落下,浇在头上。</p> <p class="ql-block">雨急的时候,必须赶紧穿雨衣,否则就会很快湿了身。老程发懒,不愿总是穿穿脱脱,身上很快就湿了,而且湿得很透。他说,“不光是雨,还有汗。”是汗湿加雨湿。</p><p class="ql-block">是啊,这么阴的小雨,其实很凉,但是,走起路来,还是出汗。我也出汗,但没他出的多。而且,我很勤快,一看雨大,赶紧披雨衣,一看雨小或者停了,就赶紧脱雨衣,所以基本干爽,只是脚下泥巴没法躲,踩了一裤脚泥巴,鞋也都湿了。</p> <p class="ql-block">下马蹄峪的时候,老程摔了一跤。</p><p class="ql-block">他还说没险路了,不担心了,可我觉得,只要在山里,下着雨,处处都有险路。</p><p class="ql-block">无论是泥坡,还是石头,都很滑,特别是没树抓的地方​,就更可怕了。</p><p class="ql-block">当时,他还柱着双杖,我看看不好下,干脆停下,站好,拿出手机拍着,看他怎么下,本想留下他雨中登山的豪情壮举,结果,他的一个跟头搞砸了,把自己摔个轰地趴,而且,还接连摔了两下。​</p> <p class="ql-block">这一惊吓后的狼狈像,简直把我逗乐了。</p><p class="ql-block">好在,老程身体还算灵活,很快抓住棵树站起来了,而且,没事人似的指挥着我,从有树的地方下。</p><p class="ql-block">我小心翼翼地蹲下,抓着树,拉着草,心想不行就来个腚刹,​也不管屁股上会不会沾泥了。</p><p class="ql-block">不过,还好,因为小心翼翼,我的腚刹没用上,身上也一点没沾泥就下去了。​</p> <p class="ql-block">继续沿着马蹄峪的小路走,后面大多是较平缓的路了,心情也开始放松了。</p><p class="ql-block">见到一条小溪,​看见溪水中藏着一瓶啤酒,想到大师和山客似乎都爱在山中藏酒,喝不了的酒,埋在山中树下,留着下次来时再喝,既有情趣,又省得爬山负重了,真是好主意。</p> <p class="ql-block">老程过去提起一看,瓶盖松了,酒肯定也没了,瓶中装满了一瓶水,看来,这不是藏东西了,定是哪个豪饮的在这浪醉了的行迹。​</p> <p class="ql-block">快出马蹄峪的时候,老程带我往上走。</p><p class="ql-block">我说依然顾我是从山下过去的,出去就有洞。</p><p class="ql-block">他说,那洞已经堵上了,我有点不信,因为堵上的洞经常被驴友再钻开。</p><p class="ql-block">结果出去的时候一看,果然洞被堵得严严实实的,再从下面走就出不去了。</p><p class="ql-block">这下,真的佩服老程了。今天,他带我走的这些路,钻了好多铁丝网,去了所有想去的地方,也能在龙洞里神出鬼没了,真是好棒!</p> <p class="ql-block">今日山色并无稀奇,一切尽在雨雾笼罩之中,但是,近看,黄栌叶子已经染黄,雨雾之中,鲜艳绚烂。</p> <p class="ql-block">龙洞沟底,泉水碧绿,最是醉人。</p> <p class="ql-block">龙洞最美的季节是在秋季,现在只是它的间奏或序曲。</p> <p class="ql-block">这次,最高兴的是,好好看了一下龙洞的佛像。</p><p class="ql-block">老程说“今天,只有我们两人,​这是咱们的专场。”</p><p class="ql-block">今天,我很高兴,也很满意。</p><p class="ql-block">中秋节了,​但愿大家都一样,开开心心,快快乐乐的,祝愿家家团圆快乐!</p><p class="ql-block">感谢您的收看,谢谢分享。</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