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南瓜

皇上圣明

<p class="ql-block">  我非常爱吃南瓜,尤其是老南瓜。儿时只要家里烧了南瓜汤,总是要盛上满满一大碗,撒上白砂糖,吃到“肚脐眼”翻出。如若把绿豆与老南瓜一起在大灶里烧汤,就会先关注家里糖瓶里有没有糖?如没了或不够吃,就会提醒家人赶快去小店买糖……</p><p class="ql-block"> 除了爱吃南瓜汤,我还爱喝老南瓜粥、嫩南瓜切丝后与咸菜和的面疙瘩汤或面条,更不用说油煎的糯米粉做的南瓜饼了。</p> <p class="ql-block">  因此,当我长大到能帮大人干点农活时,我总非常乐意地到田间地头去,什么撒小白菜籽了,给菜苗浇水啦,给南瓜秧上猪粪猪尿啦,种豆荚并给豆荚搭棚啦……统统都干过。因为农村的孩子从小就明白:不勤劳耕耘播种,饭桌上就摆不出蔬菜。</p><p class="ql-block"> 那时,大家对生产队分给的一点自留地,真如一篇语文课文中所描述的:农民对土地有着无比的挚爱,决不会浪费可以利用的每一寸土地。</p><p class="ql-block"> 自留地上一季季地轮番种四季果蔬,往往一种菜落市了,另一种时鲜又有得吃了。自留地当之无愧的农家“菜篮子”……</p> <p class="ql-block">  人生苦短,一晃老了。退休后的我“返老还童”,离开城市走进农村“伊田园”,重新过上“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的农家生活。“解甲归田”的我便有了儿时般的甜蜜。</p><p class="ql-block"> 耕种时,当然不会忘记种上我爱吃的南瓜。</p><p class="ql-block"> 朋友告诉我别去买南瓜秧,他已育种了好几个品种的南瓜秧:有老家做菜吃的长柄南瓜;有专吃老南瓜的“石墩”南瓜;还有当地人爱吃的“倭瓜”。</p><p class="ql-block"> 还告诉我北方种南瓜的季节:立夏过后,小满前后到芒种之前,这段时间什么作物都可种,种什么都不晚。要牢记:“过了芒种不可强种”。</p> <p class="ql-block">  然后,朋友又告诉我北方沙土里种南瓜的方法:种前先挖一个坑,去芦苇荡边搞点黑泥,再弄点牛粪猪粪这些有机肥,与坑里挖出的一半沙搅拌均匀再填回坑里,瓜秧就种在混合着沙、泥、粪的土壤中,并马上浇上一瓢水。以后每天早上浇一次水,成活后再施肥。</p> <p class="ql-block">  等南瓜开始长藤蔓时,留一条主藤,把副藤掐了吃南瓜藤。</p><p class="ql-block"> 南瓜藤当菜吃在我的老家司空见惯,可当地却没什么人吃。</p><p class="ql-block"> 我当然很喜欢吃南瓜藤,爱人也很喜欢吃。常常在菜市场花二三块钱买一把南瓜藤,撕去梗上、叶下的“筋丝”,把梗折成一段段、叶撕成一片片的。这活有名堂,称理南瓜藤,是个细慢活。我嫌理南瓜藤“气闷”常要逃避,可总是被爱人“抓”来一块儿理南瓜藤……</p><p class="ql-block"> 理好的南瓜藤清水洗净,用菜油、蒜末一炒,碧绿、细白、喷香的南瓜藤菜就做好了,非常的美味可口……</p> <p class="ql-block">  后来,朋友还告诉我:等南瓜开花时,雌花、雄花同株。早上太阳出来花开后,摘下雄花并去掉花瓣,把雄花蕊放到雌花里进行人工授粉,提高南瓜的结果率。如果看到有蜜蜂飞舞,这项工作便可省去。并实地示范给我看。</p><p class="ql-block"> 听后、看后,不禁让我回忆起初中农业课上老师讲过的这些植物授花粉的知识。</p> <p class="ql-block">  南瓜渐渐长大了,要开始沿藤蔓了。这时就要准备给南瓜搭棚了,同时也可摘南瓜藤来做菜吃了。</p><p class="ql-block"> 这里的南瓜比老家的长势猛,叶、胫干都要大一倍。所以,搞碗南瓜藤吃真是唾手可得的事。由于我嫌理南瓜藤“气闷”,也就炒过二三回南瓜藤。</p> <p class="ql-block">  开始长南瓜了,心里可高兴了,每天早上起来总是先去看一下“南瓜们”,拍照、上传到微信朋友……</p><p class="ql-block"> 后来发现:结果最多的是长柄南瓜;结果最大的是“石墩”南瓜;结果最漂亮的是倭瓜。听当地人说这倭瓜还有降血糖、降血脂功效,对老年人特别有益。</p> <p class="ql-block">  摘了几个长柄嫩南瓜,切成丝、切成片炒过几回,就让南瓜养成老南瓜来吃,这也是我种南瓜的初衷。</p><p class="ql-block"> 朋友的夫人告诉我:老南瓜好吃,但不能长期吃,吃多了人的脸都会变黄。她说:一次去大连看孙女,发现孙女的脸很黄。一问儿媳妇才知孙女爱吃南瓜,吃了一段时间了。她马上说不要再给孙女吃南瓜了,要不以后脸就不白净了……</p><p class="ql-block"> 她还说:快要出栏的猪,如果喂过一段时间的南瓜,原本雪白的猪油都会变成淡黄色,让人感觉杀的是个病猪似的。所以,当地快要杀的猪都会禁喂南瓜。</p><p class="ql-block"> 可当我吃上老南瓜时,把这些告诫似乎抛到了九霄云外,心里遵循着老家的那句俗语:爱吃如补。</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