煎饼

朝霞

<p class="ql-block"><b>  休息日,女儿要求我给他们摊煎饼吃。于是忙碌半天,一碟卷煎饼的炒菜,一碟肉酱配上少许葱末, 一碗包谷糁稀饭再加上陕西人每顿都离不开的油泼辣子,还有热乎乎,油汪汪的煎饼呈在餐桌上。</b></p><p class="ql-block"><b> 孩子开心地摊开热乎乎的煎饼,先是抹一层薄薄的油泼辣子,再把土豆丝匀摊在煎饼上,最后抹一层肉酱,卷起煎饼大大咬一口,美美地嚼几下,朝我含糊不清地说:“好吃,真好吃,我最喜欢吃妈妈做的煎饼。。。”</b></p><p class="ql-block"><b> 看着孩子享受 美食的神态。我的思绪又跑到了像女儿这么的大的时候。。。</b></p><p class="ql-block"><b> 我的家在陕西关中农村,小时候的农村不富裕,生活很简朴,饭食也简单。一般就是稀饭,面条。平日里下地干活,繁重的体力劳动,使人们没有时间也没有精力在饭食上精心制作或者变换麻烦费时“花样饭”。但在农闲时节或者雨雪天气,闲暇的了主妇就会各显其能,做出花样繁多的面食让家里的老小过饱口福。作为一个馋嘴的孩子,我最喜欢农闲季节,雨雪的时候,那都是我可以向妈妈提要求吃变样饭的最好时候。提得最多的要求就是要妈妈摊煎饼吃。</b></p><p class="ql-block"><b> 煎饼是陕西人爱吃的饭食,关中人把烙煎饼说成摊煎饼。说起来很简单,只是面粉加水和成糊状,然后卷菜或者蘸醋蒜汁吃 。可是做起来费时费力比较麻烦,对做饭的人来说是个麻达饭。所以在农村,煎饼虽然不是什么大菜,但却是乡亲们招待自己最尊贵最亲近的人的时候被摆上饭桌佳肴。如果你去亲戚家走动,回来邻里之间询问你吃啥饭,要是吃了煎饼,回答者自豪神气,询问者满脸羡慕,不由自己啧啧称赞,夸亲戚对你真好。被夸者着瞬间觉得自己高大了许多。</b></p><p class="ql-block"><b> 陕西煎饼的做法看起来简单,不光做起来麻烦,用料也很讲究。就说要用的面粉,那必须是上好的劲道面粉才行,我小的时候,家家都会专门留出一块地,种“小偃六号”并在收割后分开晾晒,分开储存,磨面时专门收装放好。以免混杂了别的面粉,影响了做煎饼。</b></p><p class="ql-block"><b>每次看着妈妈和面时 ,我就自觉地带上袋子,挎着竹笼,要是雨天那还得撑着伞,穿上雨鞋,穿过泥泞的村道,到自家菜地边上摘点花椒叶装在袋子里,然后返回场面自家的麦秸堆装满一笼麦草。提笼回家的时候,妈妈已经活好面,等着我的柴火,等着我的花椒叶了。妈妈把花椒叶洗干净,切碎,撒入和好的面糊糊里,加过盐 的面糊糊里就有了星星点点的翠绿。花椒叶的清香和特有的麻味就在空气中浓浓地散开。。。</b></p><p class="ql-block"><b> 摊煎饼的火侯要求也是很高。必须是用柔软的麦草杆,麦秸火摊出的煎饼不焦不糊。不生不老。火力容易均匀分配。我先让柴火聚集锅底中心熊熊燃旺,然后再用柴火棍把燃烧的火苗拨拉到灶膛四周,让锅底均匀受热。锅烧热了,妈妈会用油刷快速涮锅底一圈,均匀沾到油的热锅底就会冒着淡淡的清油烟,发出滋滋的声响。紧接着妈妈手臂以勺把为圆心,在锅底四周倒下面糊糊,烧热的锅底接触到凉凉的面糊糊,立刻发出“刺啦刺啦”的声音。我就知道该加麦草升大火了,等到变成“滋滋”的响声了,我赶紧赶紧把烧得正旺柴火拨拉到四周,并保持微火燃烧保证锅底温度不能把煎饼烙焦了,还要保证煎饼有微黄焦花。这样的煎饼才会吃起来口感好,看相也好。</b></p><p class="ql-block"><b> 就这么添柴加大火,减柴变小火,四周匀火地忙个不停,一张张煎饼带着热气,带着焦花出锅了,在馍碟上摞成一叠。等妈妈炒菜的时候,我从灶房门边挂的的蒜辫子上揪下一颗蒜头,捣成蒜泥。,加点油泼辣子,加入自家酿的柿子醋和蒜泥搅拌均匀。最爱的醋蒜汁就调制成功。这时候妈妈已炒好土豆丝。招呼家人上桌吃饭了。</b></p><p class="ql-block"><b> 饭桌上,一家老小围坐一周。高兴地拿起煎饼,喜欢吃卷菜煎饼的自己卷菜,面菜合食,嚼在嘴里松软滑爽,味道和谐,清淡宜人。喜欢蘸汁吃的会把煎饼撕成小片,伸进油旺醋酸辣味浓的酸醋汁里。吃进嘴里满嘴的滑糯酸辣香。好吃的不得了。用乡党的话说好吃的忘了自己的生日咧。</b></p><p class="ql-block"><b>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吃煎饼不像以前那么向往。物质大大的丰富,人们可吃的饭食花样也多了很多。煎饼从招待贵客的重要地位一落千丈。偶尔想起来了吃一餐纯属为了回忆过去。或者是因为实在太喜欢了。就像我,小时候对煎饼的记忆太深刻,煎饼留给我的味道太美好,让我无法释怀。</b></p><p class="ql-block"><b> 于是在小锅小灶里摊出的煎饼,也成了改良版的。 现在自己摊煎饼,用的是电饼铛,再也不用忙着掌握火候了。和的面糊糊里加入几个鸡蛋,既增加了面糊糊的劲道,又让出锅的煎饼变成了金灿灿,引人食欲的颜色,也增加了煎饼的营养价值。炒卷煎饼的菜, 也不是小时候单一的醋溜土豆丝,而是在土豆丝里加入红萝卜丝,芹菜丝,还有切碎的木耳。整盘菜颜色靓丽,香味浓厚。再炒一盘肉酱,加上传统的油泼辣子。把这些配菜卷进煎饼里,,既有蔬菜的清香,又有酱肉的浓香。再喝一碗稀饭。整顿饭就变成了可口,易消化,老少皆宜的营养美食了。</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