迟来的月,也依然那么亮

李红瑞

<p class="ql-block">文/李红瑞</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1, 1, 1);"> “不要等了,要不就先点上蜡烛吧……”老爸终是等得有些着急了罢,我刚进门他便猛地从沙发上站起来,急匆匆地走到阳台,推开一扇窗,向外瞭望了好一会儿,最后无奈地叹了口气说。我也赶紧跟在旁边,丝毫不敢大意,一听老爸说点蜡,便赶紧拿起打火机点燃了老爸早已准备好的焟烛和香!此时此刻,我俨然是一个团长,正带领着部队在敌人前方悄悄地埋伏着,突然接到了师部冲锋的号令!</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1, 1, 1);"> 窗台下,柔软的烛光里,红的苹果,紫的葡萄,黄的桃子,绿的枣儿,还有那带着彩色包装的叠成摞的月饼……都挤在一个大盘子里,那么热闹却又如此地温馨!难怪我突然生发了一种感觉:要是哪一年到这一天的这个时候,不再让我看到这样的摆设,不再让我举行这样的仪式,那是会难过死的!也许那种空落落的怅然若失你也会受不住的吧?</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1, 1, 1);"> 又等了一会儿,窗外依旧漆黑一片,只留下阳台桌子上的烛火在欢快地跳跃,香也矮了一小截儿。</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1, 1, 1);"> “是不是天短的缘故……”二姐估计是害怕老爸着急,赶紧找了个不是理由的理由安慰了一句。</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1, 1, 1);"> “先吃饺子吧,”老爸并没有接二姐的话,只淡淡地说,“往年的这个时候早该上来了呀……”</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1, 1, 1);"> 我也只好顺着说:“嗯,今晚这月亮好象不太给力啊,不是来也早该跳出来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1, 1, 1);"> 饺子没吃几个我便假装饱了,赶紧看了一下时间:十九点二十一!于是立刻跑到阳台去找月光,好让老爸开心一下!可令我失望的是,窗外依旧黑乎乎的,香又矮下去了好大一截,只有那烛火依旧骄傲地跳跃着……</span></p> <p class="ql-block">  “我下去看一下啊,今晚这月亮到是奇了怪了!”我几乎是跑着出的门,出来才发现鞋后帮子还踩着,跟穿拖鞋没什么两样!可我顾不了这么多,冲下楼来就赶紧往天上硬瞅!可,天,依旧是黑的!正在失望中徘徊时,突然发现有一颗星星明亮地闪烁着!对面楼顶上也隐隐约约有了一些白色的光!我又赶紧从停满了车辆且拥挤的小区院子飞一般地跑到街上,并且继续向东张望!终于,看见远处楼顶角上那团白光越发的亮了!我知道,月亮就要出来了!</p> <p class="ql-block">  街上的车来来往往,灯光也忽明忽暗,我生怕远处楼顶的那团光也是车灯所致!于是不免有点急躁了,甚至开始埋怨那车上的人们为何在今夜不待在家里,偏偏要到处乱跑!但我很快就静下心来了,因为我发现我比他们要幸运的多,幸福的多,至少我可以在这里为老爸等那月亮出来!这时候,我居然还听见了树下的角落里有蛐蛐在弹着琴,那琴音虽小,但却远远盖过了这马路上的喧嚣!</p><p class="ql-block"> 再抬头,楼顶,天上,不再仅仅是那团白光了,那分明已是月亮!圆圆的,饱满的月亮!它正静静地,缓缓地往上走,往上走……天一下子亮起来了,连那颗星星也欢快了许多,努力地闪着耀眼的光!路上的车灯明显少了很多,可亮光并没有减弱,反倒是越发地澄澈透亮了……我赶紧拿起手机,一会儿天上,一会儿地下地拍!拍了好多,也拍了好久……还特别给月亮拍了一张“犹抱树枝半遮面”的美颜照!</p> <p class="ql-block">  等我兴致冲冲地返回家里,准备把照片发给老爸的时候,老爸似乎已经知道月亮出来了,便不再关心我拍了些什么样的照片。也许在他的心里,只是希望月亮能早点出来,家里的团圆饭能早点开始罢!即使月亮迟出来或不出来,家里的团圆饭也依旧要按他定的时间开始的……</p><p class="ql-block"> 这时候,我才真正明白:原来,迟来的月,也依然那么亮!</p><p class="ql-block"> 时辛丑年 八月十五 夜</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