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有一种蓝叫赛里木湖蓝

Weiminghu

<p class="ql-block">赛里木湖是新疆的一张名片。这里春天鲜花盛开、夏天湖水碧蓝、秋天色彩斑斓、冬天冰眼、蓝冰更是大片。我见过赛里木湖春天的野花,见过夏天碧蓝的湖水,见过冬日的蓝冰,都说能在赛里木湖看到蓝冰是一件可遇不可求的事而我就幸运的看到了散发着类似LED光影的蓝冰。难怪有人说:世界上有一种蓝叫赛里木湖蓝啊</p><p class="ql-block">我曾于1981、2016、2018、2019、2021年到伊犁,四次造访赛里木湖,也见证了赛里木湖的变化。</p><p class="ql-block">第一次来伊犁路途很辛苦,从北京坐69次火车三天三夜到乌鲁木齐,那时到伊犁既没有飞机也没有火车全凭坐汽车,两天一夜,记得到伊犁后我的后背痛的都不能平躺在床上。</p><p class="ql-block">第一次看到赛里木湖被那蓝蓝的湖水惊住了,司机是位兵团后裔他看到我惊讶的神色后主动停车让我到湖边转转。1981年赛湖还是“处女湖”无铁丝网圈地、更没有熙熙攘攘的游客、没有商业活动,干净而静谧,你可以直接坐在湖边静观碧蓝的湖水,遗憾的是那个年代彩色胶卷刚刚出现且大部分人还玩不起我自然也没留下彩色影像,但是湛蓝的湖水、雪山、牧草构成的美景却深深印在了我的记忆中。</p><p class="ql-block">2016年我二度来到伊犁再次邂逅美丽的赛里木湖。洁白的雪山、湛蓝的湖水、郁郁葱葱的草甸依然让我陶醉。</p><p class="ql-block">2018年带着儿子、媳妇一家特意来到赛里木湖,孩子们的婚纱照就选在这里拍摄。</p><p class="ql-block">2019年来伊犁参加亲戚的婚礼没有到赛里木湖玩儿。</p><p class="ql-block">2021年和老伴儿自驾又来到赛里木湖环湖游,不同于以往这次感觉人多了、商业味道太浓厚,没有大几百是游不下来的。</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时隔35年,2016年我再次来到赛里木湖游玩儿。湖水依然湛蓝、雪山依然洁白而不同的是游人很多、有了商业活动。</p> <p class="ql-block">牧民把马儿赶到湛蓝的湖边供游人们骑马拍照(收费)</p> <p class="ql-block">坐在湖边情不自禁张开双臂深深呼吸</p> <p class="ql-block">和老伴儿在碧蓝湖水边留个影吧</p> <p class="ql-block">一对对新人来此拍摄一生中最为重要的“幸福篇”。我有幸邀请了一位新娘一同拍照,也就是这张照片让我的儿子、儿媳把婚纱照选在蓝色的赛里木湖边拍摄。</p> <p class="ql-block">绿草甸、蓝湖水美丽的景致让我不舍离开。</p> <p class="ql-block">2021年再度来这里环湖一圈也没找到这个碑</p> <p class="ql-block">我亲爱的表姐全程招待我们,让我每次的伊犁行都很开心。</p> <p class="ql-block">赛里木湖湖边散落着蒙古包</p> <p class="ql-block">我们坐在蒙古包里眺望蔚蓝的湖水---醉了醉了</p> <p class="ql-block">赛里木湖边的野花竞相开放</p> <p class="ql-block">2018年的四月儿子、儿媳来到蔚蓝的赛里木湖拍婚纱照,我们一行6人(亲家两口子同行)一同前往。在当年的婚礼上播放了他们的照片,来宾们纷纷以投影照片为背景留影并感叹:赛里木湖太美啦!</p> <p class="ql-block">美丽的赛里木蓝见证了孩子们的幸福时刻。祝福你们执子之手与子偕老。</p> <p class="ql-block">在蓝色的湖水边、在洁白的雪山前许下了美好的愿望。</p> <p class="ql-block">趁孩子们拍婚纱照时我们和亲家开车环湖游了一圈。有幸拍到了蓝冰,据当地人说能看到蓝冰是一件可遇不可求的眼福。</p> <p class="ql-block">岸边的蓝冰似乎发出了LED之光影,那么通透那么神秘</p> <p class="ql-block">雪山、蓝冰</p> <p class="ql-block">来,照一张</p> <p class="ql-block">先生也从来没看到过这副美景</p> <p class="ql-block">厚厚的蓝色冰层</p> <p class="ql-block">不知哪对新人留下的许诺</p> <p class="ql-block">2019年来伊犁没有去赛里木湖玩儿。2021年7月我和先生自驾再次到伊犁探亲访友。</p> <p class="ql-block">世界上有一种蓝就叫赛里木湖蓝</p> <p class="ql-block">西域净海-----赛里木湖</p> <p class="ql-block">前两次来还没有天鹅,这次湖面来了不少美丽的天鹅为蓝色的赛里木湖增添了一派生机。</p> <p class="ql-block">这个碑好像是近几年安放的吧?</p> <p class="ql-block">留个影</p> <p class="ql-block">放松心态、蓝色的湖边静思,一切美好在心中</p> <p class="ql-block">坐在湖边眺望远方</p> <p class="ql-block">雪山、湖蓝尽入眼帘</p> <p class="ql-block">白、绿、蓝色彩纷呈。晚上7点赛里木湖依然太阳高照湖水碧蓝。</p> <p class="ql-block">依依不舍的离开了蓝色的赛里木湖。</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五次去伊犁四次造访蓝色赛里木湖,见证了她的变化。</p> <p class="ql-block">美景在路上</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