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等课堂反思:三上1—5《水能溶解多少物质》

邓邓

<p class="ql-block">一、教材分析</p><p class="ql-block">本节课,学生将学习到一种常用的实验方法—对比实验。通过对比研究,对食盐和小苏打在水中的溶解能力进行实验,明白了水能够溶解的物质的质量是有限的,且不同的物质在水中的溶解质量是不同的。本课有以下活动:</p><p class="ql-block">1.说说水能溶解哪些物质</p><p class="ql-block">2.对比研究盐和小苏打在水中溶解的能力不同</p> <p class="ql-block">二、课堂反思</p><p class="ql-block">1.活动一说说水能溶解哪些物质,通过学生已有的生活经验,他们很容易就能说到被水溶解的物质有哪些,比较轻松。后面的班级为了给活动二留出更多时间,活动一我都是简化进行。</p> <p class="ql-block">2.教学时发现学生对“盐和小苏打谁的溶解能力更强”这样的提问有点懵,对为什么是溶解能力不是很明白意思,当老师解释后就能很好的做出推测。我们班大多孩子认为小苏打的溶解能力更强,理由是小苏打是粉末状,而食盐是颗粒状。</p><p class="ql-block">3.控制变量下的对比实验是孩子们第一次接触,在设计比较实验时他们大多能说到每次加入的份量要相同、水量要相同;让我意外的是很多孩子能说到水温也要相同,一个小惊喜。让我更意外的是他们还提到时间问题;从设计环节可以看出他们日渐成熟的科学思维。</p><p class="ql-block">4.每次实验总是强调不能用嘴去尝,各种招都试过,但还是有个别学生要放进嘴里,很想知道别的老师是怎么处理的^_^^_^^_^^_^</p> <p class="ql-block">5.为了让学生更好地熟悉活动过程,理解平勺定量法,我采用了演示实验法,重点强调“完全溶解”后,再加入下一份。虽然强调了完全溶解,活动中还是发现有的小组在做小苏打的溶解实验时,没有完全溶解就加入下一份。后面的班级都提示他们:静置10秒再观察是否完全溶解,再决定是否要加入下一份。</p><p class="ql-block">6.刚开始我准备用烧杯和玻璃棒来做实验,但我们另一位老师反馈,实验过程中学生操作不规范导致烧杯破裂了。为了避免出现这样的现象,我就用了塑料杯,塑料搅拌棒,用烧杯确定水量这样活动更安全。</p><p class="ql-block">7.前面的班级我用了50ml水,发现需要大量的时间实验,课堂40分钟很紧张;后面我只用了25ml水,用了量筒取水也很方便,减少了水量,学生有足够的时间完成实验并整理数据。</p>

溶解

小苏打

实验

溶解能力

学生

物质

活动

烧杯

班级

对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