漂流瓶

看日出

<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漂流瓶</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有些年没从彩屯大桥徒步走过了,快三十年了。</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昨天,有事到彩屯,终于踏上了久违的大桥。我这个人有个习惯,也可以说是毛病,走路时喜欢东张西望,站在桥上向四处望去,我惊讶地发现,太子河变了,变漂亮了。</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几道蓄水坝,使河面拓宽至修缮一新的河堤,俨然是一条大河了。清澈的河面,波光鳞鳞,河堤上绿树成荫。上游,不远处,新修建的“衍水大桥”给河道又增添了现代的元素。</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以前的太子河,我是再熟悉不过了,因为舅舅家之前就住在彩屯,过桥就是。&nbsp;&nbsp; </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那时,我上小学,十二,三岁,就因为这条河。我每逢寒署假,必定要到舅舅家住上十天,八天的。</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当时的河道虽然也是这样宽,可水面却不及现在河面的五分之一,枯水的季节,似乎就要断流了。河道里长满杂草和一些低矮的灌木。偶尔,还有些垃圾倾倒在河道里,有工业的,有民用的。</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有些勤快的人家,还在堤岸边刨点地,种些叶子菜。虽然在雨季有被冲毁的危险,可毕竟菜仔不值几个钱,人工,在那时是不算成本的,冒险也值。</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脏兮兮的河道,那时却是我和小胖,二刚的乐园。 </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小胖,二刚是舅舅家的邻居,年龄与我相仿。我们三个可是冲着蜡烛磕过头的结拜兄弟哦。只要我去,我们三个必定整天长在河道里。</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捉蟋蟀,抓螳螂,挖蚯蚓。蚯蚓可是钓鱼的好鱼饵,却没地方可以钓鱼。河水里偶尔倒是有鱼顺水漂下来,可那是死鱼,并且有股汽油味,不能吃。明知道没有用,可我们却像着了魔,挖完了再扔掉。</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一但发现新倾倒的工业垃圾,我们三人就要忙碌小半天。那时,物质极度匮乏,总觉得什么都有用。有机玻璃边角余料,朔料壳,见什么捡什么,二刚家有个小仓房,都送给他了,这是暑假。 </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 等到寒假,河面大部分结冰了。脚划子,原理类似划冰鞋,不过,简陋多了,一块木板,钉两根铁丝,绑在鞋上。 单腿驴,类似爬梨,只是一条划刃,用两根钢仟撑着划,乐此不疲。</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我不喜欢循旧,有一天,突发奇想。怎样才能到达河中心的沙洲上呢?</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这个沙洲,是因为矗立河水中心的一个桥墩,阻碍了水流,久而久之在桥墩的下游,形成了沙洲。</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虽然是冬季,枯水期,可目测一下,差不多有三米。怎样才能过去呢?我们三人合计了半天,二刚想到了他爸前几天从单位拿回家的一块跳板。</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说做就做,嘿,跳板挺长。看着简单,做起来真难啊,跳板厚厚的,够沉的,怎么也无法把另一头撘到对岸。还是我比较聪明,想到了电影中日本鬼子放吊桥的镜头,二刚又回家找来绳子,拴在跳板的一头。我们三人,合力把跳板立起来。小胖抱住了,我和二刚拽着绳子,把跳板慢慢放下去,成功了,我们三人顿时欢呼雀跃。虽然跳板离对岸还有近一米,跳过去没问题。</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忙碌近一个小时,我们仨是真累了。瞧瞧小胖,棉帽子摘了,扔到了一边。头发被汗水湿透了,贴在头皮上,冒着热气。本来脸上肉就多,鼓鼓的,这次脸的弧线和 头皮的弧线连在一起。就是一个圆,整个脑袋就是一个球。</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二刚体质不好,早就坐在石头上,只能喘气了。</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 “歇一会行了,赶紧过去吧”小胖边说边小心翼翼踏上跳板,走到尽头,纵身一跃。“真笨,才多远呀,还跳水里了。”等我过去,才发现 ,离岸可不止一米。顾不了那么多了,跳吧,也未能幸免,同样掉在水里。哎,水真凉,把鞋脱下来甩甩水,赶紧参观参观“新大陆”吧。</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转了两圈,我和小胖失望了,什么也没有呀!二刚心细,发现一个朔料瓶,拳头粗细,大部分埋在沙子里冻住了,只有瓶底露在外面。想把瓶子抠出来是不可能的,“三.九”天,冻得多结实。</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嗨,二刚居然带着一把水果刀,瓶底很快就割掉了,我向里一看,有一卷纸,干的,没进水。“漂流瓶”我惊呼一声,听到我的喊声,“藏宝图”他俩也跟着惊呼起来。</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二刚手都有些发抖,小心翼翼从瓶中掏出那卷纸,“快看看,是不是‘藏宝图’”小胖说着,伸手要抢,被二刚一把推开。小胖不甘心,又要过来抢,我一看不好,可别抢坏了,赶紧说道:“小胖,别抢坏了,回家再看”听我这么说,小胖悻悻地退了一步。</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到了二刚家,把纸展开,他俩失望了,可不是什么藏宝图,而是一封信,并且把念信的差事交给我了。</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冬梅同志;自从听了你的……‘呕 ,是一封求爱信,署名“国强”。“同志”?哦,七几年,“文革”后期,这个称呼,太正常了。信的内容大至是,一个叫冬梅的大姐,在单位的联欢会上,朗诵了一首她自己写的詩,一位叫国强的大哥因此对她产生了爱慕之情。</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这位国强大哥的文笔不错,先是赞美了冬梅大姐的才华,后又夸耀一番大姐的容颜。什么堪比李清照,什么羞花闭月。最后,说出了他对她的爱慕之情。</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我当时虽然小,可早熟 ,对男女之间的事懵懵懂懂知道一点。当时间还纳闷呢,信写得这么好,得费多少劲呀。为什么不交到大姐手里,干嘛扔河里面,不是浪费感情么。</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现在想想,一定是那位国强大哥,家境不太好,抑或相貌丑陋。没有了自信,甚至心里是自卑的!</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怎样的无奈,无法想象。但有一点,可以勿庸质疑,大哥的心不甘呐。</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 把信扔到河里,是想让河水把信冲进大海,向全世界诏告他的心迹。太夸张了吧,没那么凝重吧。是大哥希望冬梅大姐捡到,多些浪漫的情趣罢了,一定是这样的。</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我不止一次在大脑里还原当时的场景,那天傍晚,国强大哥特意换了套干净得体的外衣,急匆匆地来到彩屯大桥。可一踏上大桥,他似乎又犹豫了,脚步慢了下来,许是紧张吧,步态与常人不同,走到桥中间,他停了下来,凝望河水,在思考?</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良久 ,他似乎下定了决心,将手中浸满汗水的塑料瓶,用力地抛向河中。许是天意,一阵风迎面吹来,加之塑料瓶太轻,令人扫兴地落在沙洲上。大哥向下看了看,想捡回来,难度太大,甚至是不可能的。大哥无奈地摇了摇头,沮丧地走了。向全世界诏告的机会没了,让冬梅大姐捡到的概率更小了。命,还是要信的。</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大哥的不幸,成就了我们仨的壮举。后来信哪去了呢?想起来了,小胖内急,一把抓起,上厕所了,真是暴虐天珍!罪过,罪过。</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想想,漂流瓶如果不被我们仨捡到,再过一万年,那将是多么珍贵的文物。记得,前几年,在陕西发现了一册秦简,只是一个普通人写给家人的家书,让家人给他送几升粮食,这册秦简现在成国宝了。</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这个漂流瓶如果过了一万年再被发现,还不得成为世界级文物了。不是么,“文革”后期的书信,尤其是婚恋方面的,多具文化价值哦。可惜了,可惜了。</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不过,对我来说,却有收获的,并且受益不浅。</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那是我工作后,遇到一个心仪的姑娘,每每见到她,心必欢跳。追吧,煞费苦心选择礼物,有失尊严献着殷勤。一年多,无果。想放弃的时候,想到了漂流瓶,用了三个月时间写了一封求爱信,挺长,近两万字。工工整整篆写在一个笔记本上,找来一个广口塑料瓶,卷放里面,没有必要密封了。当面把瓶交给她,留下一句话“相信这是压倒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话说得不卑不亢,后来呢?结果呢!她成我媳妇了。我比国强大哥聪明吧,勇敢吧。</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近几年,有关文物的话题屡屡暴出,每次听到,心里不免愧疚。毕竟,世界级的文物毁在我手里,</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弥补吧,倒是有一个办法,那就是把我写给媳妇的求爱信,密封好,找一个人迹罕至的地方埋起来,留给后人去发现。虽然媳妇信誓旦旦,多次申明,信早就让她给烧了。可同在一个屋檐下,我知道她藏哪了。</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 偷出来,不行,她还挺珍惜的。对,重抄一份。赝品!过一万年呢,不差这几十年。等我休息就办。</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