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花的内蕴暗香

小华

<p class="ql-block">  我着实迷上这八月的桂花了,不仅仅是她远远可以嗅到的特有的香味,更因为她不张扬的恬淡与幽雅,还有她生长环境的质朴与随意。想想看,玫瑰能从容地生长在寻常的路边吗?我想应该不会,那稚嫩的妖身弱不禁风是经不起风吹雨打的,只能在园丁的精心呵护下长出娇姿欲滴的媚态招揽风情,然而,与桂花的香味比起来差劲许多。牡丹倒是挺大方的,只是我觉得,她的花朵开得近乎夸张,多了几许炫耀的成分,而且牡丹对生活环境的要求苛刻很多。我以为花的美要恰到好处的才行,如小家碧玉,欲说还羞的清纯便是极致的好。梅花,也是我喜欢的物种,只是她的冷峻与孤傲,似乎与其他物种格格不入的孤僻,不免让人敬而远之。如此种种理由,自然而然的,我对桂花情有独钟。</p><p class="ql-block">  细品起来,花的美,应是外表的含蓄幽雅,内蕴暗香,不必娇气地择地而生,如此才能进入平常人的心里,桂花因她的质朴而笑傲在八月的时空里。</p> <p class="ql-block">图文:小华</p><p class="ql-block">拍摄于南京仙林大学城</p><p class="ql-block">谢谢浏览</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