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担当守护家园

阳光依旧

<h3>  2021年夏天,终究不平静,新冠疫情席卷扬州主城区。作为扬州的后花园,高邮绷紧了防疫这根弦,谨防输入成了头等大事。为了快速发现新冠病毒阳性感染者,实现“四早”管控措施,有效阻断疫情传播蔓延,保障人民生命健康安全,高邮市政府决定8月6日开展第一轮全员核酸检测。一场全民防疫战正式打响。<br> 这不是演习<br>  高邮市政府对全员核酸检测早做好了预案,并且开展了一定范围的演练。第一轮全员核酸检测前,我与同事多次到采样点月塘社区,与社区主任对接采样点的物资及流程布局,指导新加入的组员、突击入组的00后实习护生,练习采样流程及穿脱防护服等。8月5日,采样前一天21:00,医院大规模采样群里通知,我们采样点的医疗保障负责人,也是组长负责。我接到任务列下清单,与同事一起连夜准备抢救药品、防暑降温药品及用物。<br> 这也是战斗<br>  8月6日,采样当天凌晨4:00, 晨光熹微,我们一行八人,刘粉霞、汤仁梅、李慧、王正颖、孙凤仪、李睿、仲雯和我,便提前到达到达月塘社区城北幼儿园采样点,我带着组员再次熟悉采样室布局、流程、物资、穿脱区。第一次穿戴防护用品正式上岗,有点使命感。我主动要求第一班上岗,并将第一采集台定为党员岗,我与内科支部李慧副主任护师、志愿者张微组成。党员岗服务的是老弱病残孕通道人员,老年人行动不变,动作慢,听力也不好;病残人员带着轮椅或助行器;婴幼儿不配合等诸多问题,我们的采集者一边耐心安抚、一边细心指导被采集者张开嘴,小心、迅速进行采样,尽量减少老人的不适感。我们小组负责四个采集台,两小时一班轮岗。轮休期间,我还要与副组长刘粉霞护士长负责标本转运交接,并时刻关注采集点排队群众有无身体不适等意外突发情况。晚上20:00,排队群众渐渐稀少,社区伊广美主任与我商量,月塘社区分5个网格点,还有30多名长年居家患有各种疾病的老年人需要上门采集核酸,我与刘粉霞护士长当即答应,并收拾采样物资与社区人员、大学生志愿者,进入老街小巷进家入户采集。期间还碰到我们20多年的老病人吴奶奶,她是一位起搏器安置术后20多年的老患者,起搏器已换了4次;有90多岁的独居盲人老奶奶;家中同时有两个常年卧床的婆媳俩等。这些特殊人群及家属无一不感谢国家、社区和医务人员的关心,说我们工作做得仔细。晚上22:00,我们基本完成了进入居民家采集的特殊任务。最后我与刘粉霞护士长、孙凤仪三人留守,完成零星的采集、所有采集台的终末处理。我们离开采集点已经是23:15,更深人静,我们双腿肿胀,身心俱疲,但第一轮采集终于告一段落。月塘社区是老城区,老龄化严重,由于先期工作安排有序,当天采集点无一意外发生,我们圆满完成了采集任务。<br> 这都是英雄<br>感谢所有组员,用行动践行着医者的初心和使命,用爱和责任构筑一道携手抗击疫情、守护人民健康的坚固长城。感谢杏林志愿者吴成丽及张微,利用下班时间,主动报名,分别轮换1轮 、2轮。感谢与我们并肩作战的月塘社区工作者,感谢公安局、水利局下沉社区的民警机关干部,感谢大学生志愿者,感谢月塘社区居民志愿者等。 (8.6日 工作日志)</h3> <h3>2021.8.6前连续3次踩点,看布局及流程,准备用物。</h3> <h3>连续2晚利用下班时间,练习穿脱防护服。</h3> <h3>8.5日晚,第一次大规模采集核酸前最后一次踩点归来,小区门口的露天采样点。</h3> <h3>这个夏天,市团委号召下的大学生志愿者代表们很给力。</h3> <h3>8.6晚,刘粉霞与我上门为辖区内行动不便居民采集核酸,共采样39人。</h3> <h3>8.6日23:15,第一次大规模核酸采样工作结束。</h3> <h3>南京、扬州本轮疫情逐步清零,为了下面的解封做好准备,8.27日我市开展了第二次大规模核酸检测,当日凌晨04:00所有工作人员即到岗。</h3> <h3>90后王正颖、孙凤仪主动承担了第二次入户采样,为了不落一户不落一人,这次社区工作人员摸底更细,社区工作人员带队,在大学生志愿者协助下,她俩完成近50人的采样,她们都是好样的!</h3> <h3>采集点增加,流程再改进,工作人员增加,江都区同行的支援……,8.27日的第二次大规模核酸采集工作无比地顺利,18:30收工。</h3> <h3>7月下旬,我院支援南京核酸采样队部分成员。</h3> <h3>我院支援扬州市主城区采样队部分成员,他们先后工作40天,9.10返回高邮,目前还在隔离中。<br><br></h3> <h3>参与扬州主城区隔离点医疗工作的同事们。</h3> <h3>支援扬州三院隔离病房的部分同事们,8.3-9.13一直在连续排班中,据说中途仅休息3天,目前也在隔离中。<br></h3> <h3>9.5日开始,第二批支援扬州二院、三院康复病区的我市同行们,他们仍在坚守着……</h3> <h3>疫情依旧全球肆虐,我们也不能说风景独好,但我们明白,生活中始终有人在负重前行,用自己的担当守护美丽的家园!</h3> <h3>月半中秋,圆圆的月亮,圆圆的思念,圆圆的月饼,圆圆的心愿,圆圆的节日,圆圆的祝愿,祝愿我的家人们、朋友们、同事们合家团圆,美梦得圆,万事皆圆。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h3>

采样

采集

社区

核酸

志愿者

刘粉霞

圆圆的

感谢

我们

扬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