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秋对坐,流年不负。

小微文字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昨天早晨醒来,就想去看看花卉园里的桂花树,也不知道桂花开了没有。歌里唱的:八月桂花遍地开……现在已经是农历八月半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穿衣起床,看看窗外仿佛还下着雨,拿了伞出来。电梯间里一个电梯显示24层,一个电梯显示1层。顺手按了下。转身看窗外的云,西边天际线是亮的,透出淡淡的的蓝色,与清晨的清爽混合,谧静而美好。</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打开电梯间的窗,想拍一下。觉得电梯应当来了。回头看一下电梯,怪事,电梯根本就没有动,还分别在原来的层数停着。我这次发现,两个电梯不联动了,停在一层的电梯这边按键不亮。这种情况发生时,说明这部电梯坏了。</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可是24楼的电梯呢?也在那里一动不动。我想大概是卡住了。我想了想,要想下去,两个选择,一是走下20层,二是爬四层去24楼看看电梯能否弄好。</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爬到24层,看见电梯门有一道缝隙关不上,我从外面推了一下,关上了。电梯上行,说明楼上有人叫梯。我等在24楼,电梯下行时门开了,有一个老人也从楼梯爬到24层,他说有人给他打电话,让他来24层看看。我俩一起进入电梯,门还是关不上,他下去说,你下去吧,我是23楼的。他从外面推了一下,电梯才能关门。</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行至到7楼,一个老太太给她上班的儿子按电梯。他儿子运电动车下去上班,等了半天都下不去。我说我不着急,等你儿子搬电动车吧。我们终于到了一楼,下面等了一堆等电梯的人。</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村里的物业就是这样,电梯经常故障,不是上班的人,还可以等,如果着急上班就麻烦了。我女儿说,没有办法,我们改变不了,只能物理隔离,搬离这个小区。</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折腾了半天,走出楼,已经七点半了。街上人不多,假日,大家都不上班,天还下着雨,正是睡觉的好时机。</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看见东边的天空也亮了,太阳躲在云层里,但也透出些光亮。可是,雨仍在落,不紧不慢地不肯停歇。没有晨练的人,早市也没有开,公园里一片安静。我没有按照通常人们走路的方向走,我径直走到桂花树的地方。</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那是园子西侧靠墙的一溜。我闺蜜刘同学说过,桂花是喜阴凉的树,必须种在阴面不直射阳光的地方。桂花是南方的树种,花卉园里的桂花树一到冬天就用塑料布把树遮盖起来为它保暖。</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从这些桂花树旁走过,仔细看着每一棵桂花树,没有桂花,连一个花蕾都没有。我又仔细看了每一个枝杈,真的没有任何要开花的迹象。这就怪了,我分明记得小程发过在花卉园拍的桂花开的照片,她还收集了许多桂花。如果说没有到开的时候,这时节也该长出花蕾了,不会是今年不开了吧。</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今天,农历八月十五,秋日的暖阳终于出来了,心境也一片平和,没有凄迷。</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上午去看一个多年的老朋友,他的妻子最近患病,有些早期阿尔茨海默症状。以前他妻子是一个非常精明的女人,做珠宝生意,很成功。现在看着她静静待在那里的样子,心里有些凄楚,不知道怎么帮助他们。</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回家坐定,冲一壶红茶,橙黄色的汤色,淡淡的香,由浓转淡,由深入浅,淡淡的暖,在手边蔓延,随着思绪一直蔓延得无边无际。屋里静寂,仿佛可以感觉到自己心跳的声音。</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有朋友来电话,谈及她九十岁的老母亲,脑溢血住院手术,能从重症监护室出来,恢复至清醒,能清楚表达自己的意愿。真的替她高兴,一切的努力没有白费。我见过她经常给妈妈拍的照片,老太太笑着,安详宁静。每次看到我都觉得有温暖的感觉,多么幸福的老人啊。现在,虽然住在医院里,有女儿尽心尽力的照顾着,活着就好。</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有时候觉得,人生就是那个路口,一边向左,一边向右,回首不见依稀的过往,匆匆而过的人,擦肩或驻足之间,一切就改变了,有些人就再也回不来了。</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现在只喜欢这样的感觉的,不冷不热,不伤不忘,只温润着,记挂着,远离了但不忘记,淡然了却不寒凉,这样的感受里,可以如山高云淡,细水长流,一点一滴地在生命里凝结,却无伤无痛,不惊不扰。在某个瞬间,那些记忆纷至沓来,还可以温润渐去渐远的过去。记忆不会留存的,就让它过去;想念不再继续的,就让它远走。</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红茶还有半盏,颜色也浓淡相宜。这茶是一个小朋友送来的中秋礼物,红色精致包装,让人感到快乐。打开喝过,很经典的味道,最适合此时慢饮,快了无味,慢了苦涩,只这样温厚的盈满舌际,入喉入心,皆是圆融,皆是闲情。温和着心,温暖着时光。</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而这些过往的日子就是这样吧。早一步,还没来得及体会,心事已经虚无;晚一步,时光已是凋零,心情已经残缺。只有在最好的华年里,遇见那生命里真实的感动,懂得那些所有的悲喜都是一种注定,珍惜那些所有的冷暖都是一种宿命。</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最近追了一部电视剧《一生一世》是前一部电视剧《周生如故》的续集。情节不复杂,电视剧里人物的性格对我很有启发。男主是化学教授,除了做实验什么都不在行,女主是配音演员,除了配音其它都很佛系。</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忽然就觉得他们这样生活就很好,只对自己感兴趣的事情和自己在意的人关心就行了,其它的都不用那么苛求。我觉得我现在就应当生活在这样的状态里,只做好自己的事情,过好自己的日子就好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给自己总结了几个字:不争、不妒、不怨、不急、不气。只守候着一颗素然静默的心,与岁月共存,与自己相伴。慢慢地品,那茶浓淡,冷暖自知;慢慢地赏,那花深浅,欢喜在心。聚散来去,都是人生,都是喜乐。有人来了,有人去了,有人爱了,有人恨了。熙熙攘攘,走走停停,都是人生的风景。</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愿在这秋日里,在这样一段只有自己的时光里,不问旧梦前尘,不问过往来生,与秋对坐,流年不负。</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