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的力量让开国元勋死而复生

向海(杂文小说随笔)

<p class="ql-block">1940年下半年的一天,随八路军彭德怀副总司令一声令下,一颗颗红色信号弹腾空而起,在华北5000里交通线上,八路军105个团、20余万人全线出击,扑向日军控制的车站和据点,枪声、爆炸声响彻华北,威震中外的“百团大战”打响了。</p> <p class="ql-block">关家垴战役关键的一个无名高地,时而炮声隆隆,时而喊杀阵阵,硝烟弥漫,敌我双方投入重兵,残酷的拉锯战、肉搏战时常进行,你争我夺,死伤惨重。八路军奋起余勇,第五次冲上高地,像钉子一样,牢牢地锲在阵地上。鬼子用尽了力气,加上天色已晚,只得退兵他处,以求突破。随鬼子退去,战士们瞬间欢呼跳跃,庆祝胜利。</p> <p class="ql-block">战斗结束,这个标高101米的无名山头,仅一个白天时间,竟被猛烈的炮火削去了3米。阵地上,敌我双方尸体犬牙交错,密密麻麻。战士们打扫战场,收集烈士遗体,准备集体下葬。不知谁起头,唱起“大刀向鬼子的头上砍去。。。”之后大家一起唱了起来“杀杀杀”。烈士遗体中,一个人猛的坐起,一把拉下头上头上的绷带,大声吼道:“杀杀杀”。他就是当时385旅麾下的彭邵辉连长。就在这次战斗中,他左臂连中两枪,头部被炮弹击伤,重伤昏迷,战友们都认为他已经牺牲。由于当时医疗条件所限,只得截肢。在没有麻药的情况下,忍受了盐水消毒、钢锯断臂的巨大痛苦,硬挺了下来。鉴于他身先士卒,机智勇敢,立下累累战功,百团大战又打出了赫赫威名,建国后授将军衔,被人们称之为“独臂开国将军”。</p> <p class="ql-block">在战火纷飞的年代里,彭绍辉就养成了每天记日记的习惯。他在日记中记录了当时的感受:“很困,很想睁开眼睛,却无力。懵懂间,一阵喊杀声传来,看到了敌人伸向战友的刺刀,我大吼着,冲了上去……然后我醒了,发现自己躺在死尸中。那时只有一个信念,不能死,我还要追随共产党,杀敌救国。”就是秉承这种信念,面对张国焘党内分裂,直视枪口,大义凛然;文革受迫害期,他仗义直言:“陈再道是个好同志”;看望囚禁中的邓小平,鼓励要坚持,大地总会回春。</p> <p class="ql-block">正是牢守这种信念,坚定信仰,有一种神奇,让彭绍辉将军死而后生。秉承本心,为国为民,勇者无惧。</p> (图片来自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