忆我当片儿警的五年

四月初八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我是1977年一1982年在哈尔滨市公安局南岗分局花园街派出所当了5年的管片儿民警,这段公安工作生涯的历练使我受益终生。</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穿越40多年时间的长河,搜索记忆、重温往事把它记录下来,献给第二个中国人民警察节!</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回想起来,我当警察缘于一次偶然的机会。</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那应该是1977年春节过后的一天,我在省公安厅工作的爸爸下班回家后,吃饭时和家人们聊起了哈尔滨市公安局正在面向社会选调民警充实公安队伍的消息,问我有没有想去当警察的想法?当年我正在哈尔滨轴承厂当工人,在质量检查科的中心计量室还有一份很干净、很清闲、很受人羡慕的工作。当时我爸爸说了以后我也没有很在意和表态,但只记得妈妈说了一句话,当警察也挺好,不然一家子人都在厂子工作了。话说至此就再没有继续探讨。</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记得过了几天,妈妈问爸爸当警察的事儿还能办吗,爸爸说我去找一下市局的鲁波局长吧。就这样以后的一天,爸爸领着我就去了哈尔滨市公安局“选调办”面试,当时的市局政治处干部科科长石贵同志接待了我,简单的询问的一些问题,让我填写了一张"录用人民警察登记表",就这样面试通过了。然后市公安局“选调办”就派两名同志去我所在工厂和家庭居民委组进行外调,了解我的现实表现和工作情况。经过调查了解没有任何问题后,经市局审核批准我就正式成为了一名光荣的人民警察。</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自从把警服穿在身上,也就意味着把忠诚装在心上,把责任扛在了肩上。这是我穿上庄严的警服,成为了一名光荣的人民警察,在风华正茂、青春似火的年龄,严肃拘谨、呆板木讷的表情,留下了从警路上第一张珍贵的照片。</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接到正式录用为人民警察的通知书,让我去参加新录警察业务培训班为期两个月的学习。当年哈尔滨公安局还没有成立警察学校,培训班是借用哈尔滨市医科大学教学楼作为学习地点,每天晨起早操、白天学习业务、体能训练,24小时集中食宿,实行封闭式军事化管理,有专门的警官老师给我们上课,每周日休息一天可以回家。</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警察训练班结业后我被分配到南岗公安分局。</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就这样当年我和一同分配到南岗分局的徐颂二人,拿着哈尔滨市公安局的干部调令到南岗分局政工科报到。</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当时政工科的科长徐松山把我们介绍给内勤民警李丹娜同志办理接收手续,报到后李丹娜随即通知时任花园派出所的指导员温家纯到分局来接我。(徐颂分配到了松花江派出所)</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花园派出所离分局不远,时间不长温家纯指导员就到了分局政工科,我们见面介绍互相认识以后,温指导就用自行车驮着我来到了花园派出所。(那个年代的派出所指导员是党支部书记、一把手、负责全面工作)</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从此,我子承父业、穿上警服,当上了一名人民警察,和公安工作结下了不解之缘,一晃一干一辈子就是38年……</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自从穿上了神圣的警服,踏进了公安派出所的大门,进入了公安这所社会大学校,我的命运就和公安事业情系相连,我的心就和公安二字结缘,公安事业的神圣感、使命感、责任感溶入了我的血液中,人民警察的名字从此就重重地篆刻在我的心上,金色盾牌在我的肩上重如千斤。公安事业是我生命中的重要部分,做一名合格的人民警察是我终生的努力方向和追求目标。</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回想38年走过的公安路程,我没有辜负老父亲的殷切嘱托,没有辜负老领导和同志们的培养期望,在公安工作的各个单位、各个岗位上默默无闻、无私奉献了青春年华和毕生精力,给自己的人生道路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向党和人民交上了一份合格的答卷!</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当年的花园街派出所位于哈尔滨市南岗区木介街10号,是一幢老式俄罗斯建筑,原是面积约有百米左右的私人宅邸。挑高的室内屋顶,落地式大玻璃窗,红松油漆地板,冬季取暖需要自己烧锅炉。派出所的正门座落在木介街和海城街的西南角。</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花园派出所位于南岗区中心地域,辖区面积约有六平方公里左右,管区内有著名的北方大厦、黑龙江省展览馆、花园邨宾馆、国际饭店、哈尔滨工业大学、哈尔滨建筑工程学院及省人大、省旅游局、省文联、省社科院、省京剧团、绿海宾馆及重点小学复华校等单位。其所在地区的地理位置和担负的责任十分重要,特别是负责接待外宾和国家领导人的花园邨宾馆,住地周边的安全保卫工作任务十分艰巨和繁重。</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当年我来到花园派出所工作的时候是23岁,是派出所民警中年龄最小的一个。 </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当年的花园派出所领导和民警一共有12个人:</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指导员:温家纯(前右一)</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所 长:吴荣志(前左一)</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副所长:李树坤(后左三)</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户口员:王爱华(中排女)</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外勤民警及分管居民委:</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鄂崇胜:(后排左二)负责</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1、2居民委</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李恩万:(后排右一)负责3、4居民委</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姜桂民:(后排左一)负责5、6居民委</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苟永隆:(中排右一)负责7、8居民委</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藏传荣:(中排右二)负责9、10居民委</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董 飞:(前排右二)负责</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11、12居民委</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董 锐:(后排右二)负责</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13、14居民委</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王晓鹏:(后排左三)负责</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15、16居民委</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照片其中前排左二为时任花园街道党委书记;中排左二(女)为区商业局派驻花园派出所的票证员姓孟。</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清楚的记得我下片儿工作的第一天,是派出所的副所长李树坤把我亲自送到了我负责的两个居民委的委主任家中,介绍了我是新来的管片民警。</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这是我穿上警服,成为管片民警认识的第一人。两位老居民委主任也是我从警的第一任老师,是她们手把手的教我如何做好居民群众的工作,是她们把我融入到了警民鱼水关系当中。</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从此,我的心就和管区内的居民群众紧紧的联系在一起,我的肩上挑起了为管区内居民群众服务的重担。</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从此,我的人生道路开始了新的转折,面临新的工作环境,新的工作任务,新的工作对象,一个刚刚走出工厂大门的我,可以说从思想上,工作上,行动上,都没有任何准备,面对没有接触过的公安工作,面对没有做过居民群众工作的新课题,一切都要从头学起,从新做起,从零起步。</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我始终牢记和坚信老父亲的叮咛嘱托:一定要做一名好警察!</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这两位和蔼可亲的老主任,都是多年来担任居民委主任工作的老同志,在居民群众中德高望重,很受尊敬。每个居民群众家中的情况,她们都如数家珍、了如指掌,居民群众中的大事小情,需要找她们帮忙解决时,她们都毫无怨言热心出手相助。</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这三张照片是我在退休前,特意专程前去花园派出所看望分别了30多年的两位老居民委主任。</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永远不会忘记她们的言传身教、举止言行,为我在从警的道路上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给我扎实稳步的开展工作打开了良好局面。</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这张照片应该是1977年末,花园派出所在以温家纯指导员为核心的班子成员带领下,经过全所民警同志的共同努力,花园派出所在“学东莱、赶芦家”的比、学、赶、帮、超活动中,首次被评为“学东莱先进集体”,花园派出所从此踏进了东莱式先进队伍的行列。</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经过几代花园人的努力拼博和无私奉献,花园派出所已成为公安战线的一面红旗,跨入了全国优秀派出所的行列,1990年4月公安部批准荣立“集体一等功”。当年时任所长的我代表花园派出所进京受奖,时任国务委员、公安部部长王芳亲自颁发奖状。</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做为一名片儿警,其工作首先是从熟悉各家各户居民基本情况,了解居民现实入手。这就要求我必须从背户口开始,那时候公安基础工作提出的口号是:苦练基本功、达到“百家熟”,做为片儿警只有达到见面知人、提名知情的要求,才能叫做基本功过硬。</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于是我就每天怀揣户口辅助簿,深入到担当区,一委一组、一家一户、一人不落的核对户口,认门对人,记住每家每人的准确住址、姓名、年龄以及工作单位等基本自然情况,必须做到面见本人、说话沟通、加深印象、记得清楚。就这样,我坚持了三个月苦练基本功,终于对管内的两个居民委近千户居民、五千多名常住人口做到了熟知掌握,倒背如流,达到了“百家熟”的标准,通过了市局、分局的基本功考核,取得了好成绩。</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还记得当年为了尽快的熟悉户口,达到“百家熟”的标准,我连续三个月吃住在派出所,白天见不到人就晚上去,平日见不到就休息日去,一次见不到就几次去。</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由于那段每天晚间深入居民委熟悉人口,在派出所参加值班,所里还给我发夜班补助费。我还记得当年当时派出所民警的夜间补助费是每天每人两毛钱。</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通过熟悉户口,了解和掌握每家每户的情况,使我的工作如鱼得水,迅速开展打开了工作局面,群众了解了我,群众愿意接近我,有事愿意找我解决了,同时我也花大力气调解了大量的邻里纠纷、家庭琐事,使邻里之间关系更加和睦相处,迅速扭转了管区内社会治安不好的局面。</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你了解了居民群众,把他们当做亲人,接地气地和他们接触唠家常,居民群众也认识了你、接受了你,在工作中也为你提供更多情况,支持你的工作。</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有一件事我体会到公安工作必须相信群众、依靠群众。记得我去一户居民家中查找犯罪嫌疑人,但我找了几圈没有找到,出门以后只见有个居民群众暗示我那个人藏在了便所。我进去一看,果然此人藏在其中,将其抓获。</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我是文革中的初中毕业生,但实际在读小学五年时文革开始,基本上就“停课闹革命”,根本就没有学到文化知识,可以说都没有达到小学文化程度,自称初中毕业是图有虚名,所以在工作中也闹出了笑话。</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记得在挨家挨户熟悉户口的时候,一天第十五居民委主任景玉荣领着我走到一户厶姓人家,在拿出户口本进行核对时,我将“厶”(yao)字念成了“么”(me)字。当时,景主任在旁边捅了我一下,我顿时感到可能是念错了,因为我不认识这个字,当时尴尬地满脸通红、无地自容。这件丢人的事儿让我记了一辈子!</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警民关系融洽和谐,居民群众就相信你,大事小情都愿意和你说,就连谁家孩子介绍对象都会让你帮助调查了解,才感觉托底放心。</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记得有一天我正在片儿里工作,忽然听说有一个孕妇要临产,非常紧急,急需去医院。我二话没说,骑上三轮摩托车,迅速把她送到了医院,由于及时母女平安。</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在我管内的第15居民委复华街20号,住着两位70多岁的孤寡老人,年纪大,无儿无女,我就和委主任经常去他们家嘘寒问暖,买菜买药,帮助解决生活困难和燃眉之急,老人很受感动逢人就说“小王民警真好”。</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记得一年夏天,我正在派出所值班,突然天降暴雨,我马上意识到我的管区住在半地下室的住户家肯定会进水。这时我就把衣服脱在派出所,只穿内裤,外面穿上雨衣,骑上自行车就到了片儿里。</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果然看到河沟街104号,和106号的两个小二楼的半地下室住户家已经进水了,窗户被雨水冲开,水已经灌到房间里,房间里家具都已经飘起来了。这时我没有犹豫,马上脱下雨衣和其他邻居一起从窗户跳入水中,把家具从窗户一件一件推出来尽量减少损失。待房主回来后很受感动,专门到派出所表扬了我。</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记得当年我在派出所工作的时候 ,只要听到门前有消防救火车鸣笛通过的声音,强烈的责任心驱使我马上放下案头工作,骑上自行车跟着消防车看看驶往哪个方向,看看是不是我的管片居民家中失火。</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这是当年花园派出所领导班子的合影,中者为指导员王书田、右者为所长李柱国、左为作者副所长)</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我负责的南岗区河沟街两个居民委都是日式二、三层小楼带半地下室老旧建筑,年久失修、环境低劣,没有室内下水和厕所。这样,到了冬季室外的厕所和污水窑就会结冰甚至滑倒伤人。看到此情况,我就主动和委主任、居民组长一起刨冰冻的污水窑,清理室外厕所。为此,当时的哈尔滨电视台还专门进行采访报道。</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由于领导的培养和同志们的帮助以及居民群众的支持,我的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受到了肯定和赞扬,年年获得各级公安系统的表彰和嘉奖。</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擦枪走火险酿大祸</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记得我当警察时配发了一只“五四”式手枪,一年以后我又把它换成了“五九”式手枪,在别人都佩戴“五四”手枪的时候,我能佩戴上“五九”手枪,大家都很羡慕。</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在使用枪支上出现了一次重大的险情,我终身难忘。那是一次在派出所值夜班的时候,我们审查犯罪嫌疑人都已经后半夜了,因没有证据需要明天继续审查,我们就把这名犯罪嫌疑人拷到了派出所锅炉房的暖气管子上,让锅炉工看管,大家就都去睡觉了。也不知是下半夜几点了,只听锅炉工喊我们说:人跑了。听到喊声大家起床穿好衣服,拿着手枪同时冲到了门外,警惕的搜索时不约而同的把枪支子弹都上了膛,四下寻找没有结果后返回派出所。这时有人提议把枪膛里的子弹退出来吧。然后大家就分头转过脸面向墙壁各自退子弹,我当时站在我的床位边,面对墙壁退子弹,但由于左手拉枪栓时没拉住,右手食指误触发扣动了板机,“呯”的一声枪响,子弹打了出去,穿透了床上的被褥和床板,进入了地板下面。枪声一响,大家都非常紧张,好在没有伤人虚惊一场。</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这次事故的出现,也是由于当年我是刚刚从警配发枪支以后,从来没有进行过一次实弹射击,也从来没有进行过枪支操作训练,就是在工作中干中学、学中干。所以这次事故的出现是非常危险的,教训也是非常深刻的。</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记得当年有一天,我在片儿里到一户居民家中正常走访,发现他家有一陌生人。我警觉地询问见他表情紧张,回答含糊。我当即想到他家长子现正在服刑中,会不会是他?我又从相貌判断就是其长子。我及时的揭穿了他的身份,他被迫承认是从监狱劳动中脱逃回家,我当即将该人带至派出所,并立即和监狱部门取得联系派人将其接回。后来狱政部门将一面锦旗送到了派出所。由于我熟练的基础工作,及时的抓获一名逃犯,受到了有关部门的表扬。</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还有一件事儿至今记忆犹新。</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分局其它派出所民警被歹徒袭击重伤抢救,分局号召民警主动献血。闻讯后我赶到了献血地点,规定每人献血200毫升,我却主动的献出了400毫升。</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记得献血后还奖励给两张鸡蛋票,去商店买了两份鸡蛋补养身体。(当年买鸡蛋是凭票供应的)</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 这张照片是1983年我在职考入哈尔滨市直属机关职工大学法律专业脱产学习三年,派出所欢送我的集体合影)</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派出所是一个大社会 </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派出所的工作直接和群众打交道,每天深入到千家万户,接触平民百姓,了解民间常情疾苦,看似很简单,很枯燥、很平凡,但派出所工作却蕴藏着大学问。</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派出所的工作,我认为它包含着多项学科即社会学、心理学、人文学、伦理学、关系学以及分门别类的公安工作的各项基础知识,正如形象的比喻“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派出所是个筐,什么都要往里装”,说的就是派出所工作的临时性、多样性,复杂性,只有学会派出所的基层基础工作,才能适应和掌握全面公安工作。</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派出所是一个大学校</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个人认为只有经历过公安派出所工作过的民警,才算是一个完整的民警。没有在基层派出所工作过的民警可以说是警察生涯中的一个缺项,也是一个短板,有了派出所工作的公安基础和经验,不管你到了分局、市局任何岗位工作都会得心应手、轻车熟路,很快就会驾驭和掌握公安业务工作。</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派出所就是一本教课书</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在派出所工作好比读小学阶段,打好了这个基础才能逐步的学习掌握更多的知识。“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公安事业的大厦,派出所就是基础,派出所就是根基。现在提拔干部都要求必须有基层工作经历才能提拔,说的就是这个道理。</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在派出所遇到的事情千变万化,复杂多样;遇到的人形形色色、人间百态;遇到的工作突发性、紧急性,必须做出正确判断和应急决策,要有较强的适应性和可控性。</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这就要求你有过硬的基层工作基础,熟悉掌握地区和居民群众的心理需求,以不变应万变的心理、以处世不惊的心态,随时处理突发的各种事件。</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同时面对群众的困难和疾苦,还要掌握各种政策,学会协调社会各职能部门、借助各方面的力量去寻求帮助解决。遇有案件和纠纷,还需要你凭借聪明的睿智和判断分析能力,及时查处破案。</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派出所是一所大熔炉</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我在派出所工作的五年,是我人生从警经历最复杂、最丰富、最重要的阶段。这重要的五年,可以说为我公安工作的起步奠定了坚实稳定的基础,为今后做好公安工作打开了良好的局面,为我今后在公安事业的成长和进步开辟了道路。</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这五年,我在思想觉悟、文化知识、业务能力以及政治素质和文化素质方方面面有了长足的进步和很大的提高,特别是在接触基层居民群众的过程中,更加了解他们、关心他们,及时帮助解决他们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知民心、了民情、接地气,同情他们、关心他们,你办的每一件小事,对老百姓来说都是天大的事。</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在当片警和老百姓打交道的五年里,在那些柴米油盐人间烟火气和鸡毛蒜皮、家长里短的事物里,我找到了一种被人需要、被人信任、被人认可、大事小情都离不开的感觉,树立了为百姓服务的正确思想和观念。</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在我离开花园派出所多年后,还有的居民群众找到我,让我帮助他们解决生活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我深深地感觉到居民群众对我的信任和信赖。</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深有感触的是随着社会的发展和高科技的进步,现在的公安工作有着质的变化和提高。</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现在的民警熟悉掌握人口,不用走千家进万户的去统计核查,而靠电脑和大数据;现在的破案也不用逐门逐户逐人的去排查走访,而靠视频监控追踪;现在民警巡逻也不用靠步行丈量,而靠巡逻车和直升飞机;现在和居民群众面对面的接触交流没有了,而是靠手机网络建群沟通。</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这些都是新时期公安工作的需要,适应时代的要求的变化,但总是有一种感觉民警和居民群众的距离拉大了,过去的走百家,进万家的传统工作作风没有了,居民小区也看不到民警的身影了,甚至居民群众根本就不认识或看不到自己的管片儿民警。(包括我在内)</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我在此不是否定现在民警的工作,非常理解现在民警工作的辛苦和付出,深感党和人民对公安工作期望越来越高,公安工作的责任越来越重,时代赋予新时期的公安人正在运用高科技的发展,探索一条新的公安工作道路。</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时代变迁,岁月更迭,但公安工作为人民群众服务的宗旨永远不会改变。</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80年代,在全国开展“五讲、四美、三热爱”的活动中,当年我在派出所工作时就参与提出了“三声、四有、五个一样”和“十项便民措施”的为民服务模式。在那个年代我们花园派出所就针对“四难”(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提出了“文明办事 礼貌待人”的八字服务理念;针对民警办事拖拉、群众不满意的工作作风,提出了“马上就办”的工作服务措施。这些服务举措在当年提出推广以后,受到了社会各界广泛赞誉和公安机关的肯定和宣传,“三声、四有、五个一样”的服务理念,距今四十年仍在全省公安系统内部叫响。</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这张照片是当年挂在花园派出所会议室墙上的“文明办事 礼貌待人”的口号)</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退休已经八年了,不知为什么总是想起当片儿警的那五年。可能是因为那段时间的片儿警经历对我的一生是太重要了,影响太深了。</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那是我人生成长的关键阶段</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那是我从警经历的重要阶段</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那是我公安工作的起步阶段</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那是我人生正确“三观”形成的重要结点。</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永远忘不了我曾经的三任所长温家纯、蔡宗玉、王书田对我的培养和教导</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永远忘不了朝夕相处的派出所的老同事</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永远忘不了手把手教我的老居民委主任景玉荣、周桂荣</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永远忘不了第十五、十六居民委的居民群众</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这是70年代警察的部分装备,是我曾经用过的物品,现在看起来还是那么亲切,仿佛又置身于那个年代,这些物品应该都属于文物值得收藏了。</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岁月五年,在人生的长河中非常短暂。</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有平淡生活、默默无闻的五年;</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有人生起步,扬帆起航的五年;</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有激情年华、豪言壮语的五年;</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有蹉跎岁月、酸甜苦辣的五年;</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人生的五年,是人生旅程的几十分之一,似水流年、短暂瞬间很容易让人淡忘,但我从事片儿警的五年,一路走来,刀光剑影,夜雨风霜,鲜花掌声,风险风光,人生收获和体会像坐标一样引导我的路程,感悟和经历是受益终身,铭刻在心。</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写在后面的话:</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这篇文章我断断续续写了近5个月,一是回忆这段经历必竟时隔40多年,需要在头脑中搜索记忆,构思素材;二是这五年的回忆故事太多了,这五年的工作经历太丰富了,都是自己亲身经历过的人和事,所以记忆和印象是那么的深刻。</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文章中的事情可能对别人看来是一桩小事不足挂齿,但是我始终认为群众事情无小事,必须把它做为一件大事认真去做,每一件都是有教益和收获的结果。</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至此搁笔,了却我的一件心事。</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span class="ql-cursor"></span>图片文字:四月初八</b></p><p class="ql-block"><b>编辑制作:四月初八</b></p><p class="ql-block"><b>背景音乐:《少年壮志不言愁》</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