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意情仇真汉子:悼古龙

红尘过客5668275

<p class="ql-block">  在车上,我无意中想到风度翩翩、手持折扇的公子花满楼,真是风流倜傥、气质高雅!老公来了一句:“他是瞎子!”我才意识到,人无完人,这点是个缺憾。忙追问:“他是怎么瞎的?是天生的还是后天造成的?”“书里没说。”我们的对话牵出了这篇文章的主角——古龙。我佩服老公金庸、古龙所有作品他都读过的同时,兴趣点开始转向古龙。</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对于我来说,古龙没有金庸出名,听老公说,古龙的小说也没有金庸写的好。古龙于我而言很陌生,但是他的影响却很深远,一提到武侠小说,人们都会想到金庸和古龙这两个人,似乎不分伯仲。</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我一直把古龙想象成留着山羊胡子、清癯瘦削的瘦高老者。问老公,老公却说:“古龙毫不起眼。”带着好奇,上网搜索,才发现原来他是一个矮胖子,而且不管是青年、中年都是留着两撇八字胡,和陆小凤形象一样。《陆小凤传奇》电影看过几部,而古龙的书我却一本没读过。陆小凤风流倜傥的背后,隐隐有一种悲凉,是孤独的悲凉,无人理解、无人能懂的深深的悲凉。古龙的形象真是颠覆了我的认知。我忙问老公,“古龙是什么年代的人?还活着吗?”老公说,“古龙是一个混混,古惑仔,后来被人捅了一刀,喝酒死的。”这就更令我大跌眼镜,伤悲不已。</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古龙似乎不能入流,不能登大雅之堂,而我也不想称他为作家,因为他没有专门学过文学,而是凭借天赋异禀,走出了独特创作之路。虽然他不能与金庸相提并论,不能超越金庸,但是他独辟蹊径,写出了人性,写出了善恶美丑。他高二就辍学了,开始了乞讨生涯。因为始终得不到爱,所以他借酒消愁,靠酒交友,其实他并不爱喝酒,正如他所说,喝酒是为了结交朋友,唯有这样,他身边才能聚拢人气儿,他才能体现自己的价值,他才不会感到寂寞。</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现实中的古龙义薄云天,可以为朋友两肋插刀。而他塑造的许多角色都是大侠形象,也都是长着八字胡,侠肝义胆,除恶扬善,而且都有个共同的嗜好:喜欢喝酒。他也嗜酒成命,喝酒如喝水,故事中的角色就是以他本人为原型塑造的。他身边不乏女性,可谓美女如云,却没有一个女性懂他,没有一个能够走进他的心灵。他内心是苦闷、寂寞的。所以他只有通过文字、通过故事中的角色,宣泄自己的感情,只有在文字里,他才能感受到温暖和力量。虽然他是酒色之徒,但是人们不愿意这么称呼他。</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我看到他中年时的照片,瘦了不少,像鲁迅,与青年时判若两人。原来是他被捅后,被送到不正规的诊所输了不干净的血液,后来得了肝炎,身体每况愈下,才导致他如此瘦削。肝炎禁酒,他却一生离不了酒,酒就是他的命!他的朋友说,他喝酒“不过喉”,就是不经过喉咙,一饮而尽的意思。可见他的豪爽义气。</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古龙因为身体原因,平静地过了两年寡淡的日子,后来他再也忍受不了这种生不如死的生活,不顾身体,又去沾酒了,最后吐血,活活死在了酒桌,年仅48岁。这也体现出他的真性情,宁可享受片刻快乐,也不苟且偷生,过“活死人”、毫无激情的生活。也许他的行为好多人不能理解,但是这就是个性十足的古龙,独一无二的古龙。</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古龙曾经问过一位高校女生,能否读懂他的小说,女生的回答令他失望和深思,他的小说通俗易懂,怎么会读不懂呢?后来才悟出,原来始终不懂的是他的结局,他角色的命运。</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古龙是一个传奇,他儿时不幸,青年时过着如飘萍的浪子生活,中年时明知自己活不长,也要痛快而死、快意人生,他的决绝令人动容!古龙才华横溢,创作了多达100部不可多得的文学作品得到大众认可,受到世人喜爱。</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古龙有许多缺点,正如他塑造的大侠形象,也是千疮百孔,虽然有缺点,却个性鲜明,善恶分明;大侠身边虽然常有美女陪伴,仍然给人孤独一生的感觉,尽管如此,大侠形象都有血有肉,非常真实,深入人心!古龙是令人敬重的,当你了解了古龙,就不会再去诟病、非难他,也会认同他的生活道路,尊重他的选择,也会觉得他死得其所。</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图片来自网络)</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