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嵌入身体里的记忆》

海鸥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人,到了一定年纪,总喜欢怀旧。每个人在自己内心深处,都有一个角落珍藏着曾经温馨的过往,怀念往日时光里的那份温柔和温馨,就像我,每当中秋吃月饼的时候,我总是忍不住唠叨起小时候过中秋的情景……</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记忆中,离中秋还有四五天的时候,奶奶就把月饼买回来放在五斗橱上了。当然不到中秋,二斤月饼是不许动的。那几天放学后,我一进门,就会先冲到五斗柜前闻闻那香喷喷的月饼。酥皮的月饼透过斑斑点点的油纸若隐若现。</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奶奶,月饼出油啦!”,看着油花寖满了包装纸,我提醒奶奶想早点吃。</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出油也不能动!”,奶奶早看透了我的小心思。越是不让动就越想动。待奶奶出门时,我便悄悄解开纸绳,偷偷捡拾一点碎渣渣吃。然后再按原来的折印包装好。自以为干得天衣无缝,其实早已被奶奶看穿,于是,月饼就被高高吊在了篮子里。</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好不容易熬到了中秋,一大早,我便拿着盘子,“奶奶该分月饼吧?”,“不准吃!”,奶奶规矩大着呢,一定要等到晚饭后赏月的时候才能吃呢。等啊等啊,中秋仿佛一下把天拉长了,晚上终于可以吃月饼了,我和弟弟并没有想象中的狼吞虎咽,而是相互对视着,一小口一小口的品尝着五仁月饼,都想看着对方先吃完。</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聆听着冰糖与牙齿在口腔中碰撞,发出的“咯楞咯楞”的声音,再扯出一条青红丝,含在舌头上,那浓郁香甜的味道立刻在嘴里弥漫开来……</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最终还是我忍不住先吃完了,然后拿出一毛钱的零花钱。央求弟弟把他没吃完的一小块卖给我,弟弟喜欢攒钱,喜欢看到钱的数字的增加,于是,这笔生意很爽快地成交了。</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那时候就暗暗下决心,等我长大了,一定买好多月饼,把它当饭吃。</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然而,还没等我长大,这句话就灵验了。次年的中秋节,爷爷奶奶带着弟弟回济南老家了,二斤月饼真的可以当饭吃耶。中秋晚上,妈妈不让多吃。次日早上,我像个财大气粗的财主,拿着两个大月饼就去上学了。还没走到学校,半斤月饼就下了肚。到校后口渴,对着水龙头,“咕咚咕咚”地豪饮凉水,然后胃胀,下坠,呕吐,从此后的数十年间,月饼成了我最不愿意看到的点心……</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几十年过去了,月饼早已脱去了他粗糙的外衣,换上了华丽精致的美袍。现在过节,不管愿意不愿意,还是要象征性的吃一小块儿的。但是,那馅料里再也没有了冰糖、核桃仁、花生、青红丝。</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即使偶尔买到外表与原来一样老包装的月饼,却再也吃不出小时候那种香甜在舌尖上久久徘徊的味道,那是一种随岁月渗透到骨髓的味道,是嵌在身体里的记忆……</span></p> <p class="ql-block">图片来自网络,向拍摄者致谢!</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