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个游记

了了

<p class="ql-block"> 啰啰嗦嗦</p><p class="ql-block"> 高考过后这个假期无比漫长:一是时间上的,二是感觉上的。等分数等录取结果等通知书,这中间的起起落落乍惊乍喜就不一一赘述,无论主观客观,终于结束了吃饭睡觉打豆豆的无聊时光。</p><p class="ql-block"> 得到开学通知的第一时间,我就订好了机票酒店接机车,然后打开儿子要带的大箱子,今天丢进个充电器,明天放进去一包袜子,直到九月六号,整装出发。</p><p class="ql-block"> 厦门的“热情”让人猝不及防,即便之前已经了解当地气候和当下温度,一下车门眼镜瞬间蒙雾还是惊到了我。本来汗腺不怎么发达,一夏天手心都干干的,这下好了,只要离开空调,就从头到脚潮乎乎湿哒哒。后来听儿子说,他身上的小疙瘩消了不少,嗯,出汗排毒吧。</p><p class="ql-block"> 七号八号主要是给大一小新生添置衣物,没有再去鼓浪屿和曾厝垵打卡。九号,正式送儿子报到了。我目送他的背影,心中五味杂陈:至此,“妈妈”再也不能随叫随到了。</p><p class="ql-block"> 在到厦门之前,我做了旅游攻略:小时候学地理知道厦漳泉三角洲,很想都走一走;然后再去拜访一下莆田的诗友,去湄洲岛玩一玩;还有上次去福建错过的武夷山和云水谣,应该逛一逛……然而计划总是没有变化快,我推翻了之前的想法,只在厦大白城的沙滩上略转了转,就直接去了福州。</p> <p class="ql-block">  很多事情,根本不是自以为的。</p><p class="ql-block"> 我以为福州是省会城市,不一定比厦门好,但也不会差到哪里,可惜我以为错了。无论是卫生,还是交通,还是住宿,都令我大跌眼镜。然之前已经做好下一步计划,在这里势必要逗留两天的,于是报了平潭一日游,离开市区。好巧不巧,台风跟着我的脚步来了。我准备好的各种物品都没用上,涨潮,景点关闭,只远远看了眼海滩,拍了两张石头厝的照片而已。福州机动车不多,电动车自行车却遍地都是,过斑马线真的是战战兢兢,前后左右全是二轮车,根本没有靠右侧行驶这概念,过个道跟穿越火线似的。</p><p class="ql-block"> 当然,不能一棒子打死,如果没有看点,我又怎么可能会来呢?一日游不包括市区,我是从平潭回来自己去的。 </p><p class="ql-block"> 有一句话我腹稿中是放文末的,这里提前说了:真的特别感谢各种TV,不,各种APP,出行无忧,全靠手机。订票用携程飞猪12306、导航用百度地图或高德,这都是众所周知的;每到一地第一步扫健康码第二步扫交通码,这个交通码我就特别喜欢。出去玩不仅仅是看风景,更是了解文化,我去哪都喜欢坐公交车,觉得停停走走才能看到更多。南方司机脾气没那么急躁,跟俺大长春开成过山车不一样,稳稳当当地带我去我想去的地方。</p><p class="ql-block"> 话题再扯回来。十一号晚上去了有名的三坊七巷,和之前给我的脏乱差印象不同,这里真的很好。主街也就那样,跟各地古城都差不多,要说的是那些个小巷,白墙黛瓦,安静而美好。这里栽一丛竹,那里开几朵花,没有任何喧嚣,只有巷灯安静地亮着,时光仿佛凝固在这里,不再流淌。此时如果从巷子里走出来个长衫老者,我一定不会奇怪的。我并没有去拜访冰心老人的故居,明知道再走不远就到了,还是没去;林则徐或者任何名人的也是,都没去看。我只消知道,她或他们,曾经在这大街小巷中走过,就很好了。</p><p class="ql-block"> 十二号早晨去了上下杭。我没去考证为什么叫这个名字,只是安安静静走了一圈。同样的,那些很有年代感的建筑吸引着我的眼球也带动着我的思绪,一抬头,就怀疑那半圆形老旧的阳台上,会不会跑出个蓝衫黑裙的美丽少女,一边应着楼下呼喊她一起去上学的小少年,一边转身跑下楼。下午四点多飞往济南,至此,福建之旅结束。</p> <p class="ql-block">  我有多想去山东呢?十几岁时问过爷爷,知道我们家祖籍山东(原谅我忘了具体是哪,我姐也只记得是济南附近),那时候就想着,什么时候回老家看看。到后来,一个又一个名字渐渐成为我的憧憬:泰山,崂山,蓬莱,日照……等等吧,都想瞧瞧。</p><p class="ql-block"> 到达预定的酒店已是晚上九点多,是家装修颇有特色的半民宿式宾馆。说是中式,壁画都跟外国的宗教有关(后来得知,老板是天主教徒,果然。)大堂中放了好多组木质桌椅,供客人喝茶休息的,所有的抱枕都花花绿绿,五彩缤纷;但桌旁陈列柜里放着的却是老旧的物品。这种古今中外的对撞真是让我大开眼界。</p><p class="ql-block"> 入住之后稍事休息,经前台小妹指点,去了附近有名的芙蓉街。前文说过福州的三坊七巷,还有厦门的曾厝垵,跟这都差不多,只不过吃的东西更接近东北口味,买了杯冰糖雪梨就回去睡觉了。</p><p class="ql-block"> 这一夜睡得相当不错,赖够了床起来去了大明湖,荷花已经过了季,但天高水阔风凉爽,正是游湖的好时候,天气既好,人也不多,确实舒服啊。但也没做太多停留,拍几张照片,写个小绝,走人。</p><p class="ql-block"> 出了大明湖南门,对面就是百花洲,很有点苏州园林的味道,绿植葱茏曲水流觞,是我喜欢的。里面有个院子叫“芷兰第”,据说是刘墉给夏雨荷她们家写的。院里静悄悄的,开始我还以为没人,进去之后看到一个姑娘正在做工艺品,叫“花丝镶嵌”,用铜丝在瓷面上绕成图案然后填色,极似景泰蓝,好看。如此逛了小半日,下午坐火车去了泰山。</p><p class="ql-block"> 问我爬泰山要不要做准备?要啊,当然要!但是你要问我做了啥准备,我只有四个字:一腔孤勇。衣箱里只有两件防晒衣,一件单层,一件带衬(但凡我有件卫衣,都不会被冻成那个熊样)。我记得临行前美琳还泼冷水:你是虚胖不是strong。哈哈,没太当回事,泰山是可能永远年轻,但我会越来越老,再不去,真爬不动了。退缩?不存在的!</p><p class="ql-block"> 同行的人非常多,临时组个小队,开始我的夜行。身边的队友差不多都是二三十岁的小孩,几乎人手一根登山杖,别问我为什么没买,问就是我有点傻,应该是很好用的,不然大家不能拄到山顶。前一半路我一直在试图调整呼吸,但一直都不得法,气喘如牛,每走一段都得靠路边歇一歇,气息平稳了再继续;后一段路感觉会喘气了,不再像拉风箱了,但双腿如同灌了铅,沉得要死(我分析哈,不是会喘气了,而是没等到呼吸困难呢腿就先酸痛了,就得停下歇会儿)。</p><p class="ql-block"> 到了十八盘,最陡的地方可能就是这儿了,我没什么可借力的,就把手交叠着背到身后,弯着腰弓着背,像个小老头似的蛇行而上,把个S弯走得清丽脱俗。没办法,这时候顾及不到风度形象。当然,大家谁都不笑话谁,没有人不累。一路上也遇到几个比我年纪大的,感觉相当之佩服。</p><p class="ql-block"> 一级又一级,一段又一段,从二十三点到凌晨四点,我终于爬到了南天门。再到瞻鲁台就不太远了,跟队友一起选了个还不错的位置,然后相互依靠着取暖,静待日出。山上风大温低,看大家有的穿自己背上来的羽绒服,有的披路边买的大衣,我那双层防晒衣实在是不够暖和,但在人群当中,也还能坚持住。身边有几个网红小姐姐在做直播,估计上山这些孩子好多都是中了抖音的毒,可能也有跟我一样中了杜甫《望岳》的毒。我在快要到达的时候,忍不住嘀咕:岱宗夫如何,我能如何?除了冷,累,困,还能如何?但无论如何,太阳出来那一刻,还是感觉一切都值得:温暖,美好,充满希望。如果不是那网红小姐姐的聒噪,就更完美了。</p><p class="ql-block"> 下山就简单多了,因为心中还有神鹿峰的阴影(走下山栈道,第二天腿疼得要断掉),果断坐了缆车。这明智的选择不但节省了体力,更节省了时间,一点没耽误回济南,并且下午还有余力逛了趵突泉公园——也是在这一天,步数超过三万,走出个峰值。</p> <p class="ql-block">  趵突泉公园不仅仅是这一眼泉,而是隔几步路就有个池子,泉水清冽,看上去都很好喝的样子。我还尝了直饮水,也不知道是不是这泉子里的。游游逛逛一小时,还是不太舍得出去,心里反复出现几个句子,准备到家写个诗啊词的,其实我想,即使不会写诗,在这里待久了,也会变成诗人的吧!</p><p class="ql-block"> 行香子~趵突泉公园</p><p class="ql-block">北望黄河,南倚高山。</p><p class="ql-block">城中小景似桃源。</p><p class="ql-block">且停且走,且听且观。</p><p class="ql-block">喜一墙花,一丛竹,一池莲。</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娥英洒泪,易安漱玉,恍然一梦五千年。</p><p class="ql-block">清词阕阕,传说篇篇。</p><p class="ql-block">醉画中人,林中鸟,石中泉。</p> <p class="ql-block">  十五号清晨,拖着我的小行李箱,返长。人说,身体和灵魂,总要有一个在路上。没错。当书中的颜如玉和黄金屋变成三维的,当文化与历史变得可以品尝和触摸,人的精神会无比的充盈。所以余生,要尽可能地读更多书,走更多路。</p><p class="ql-block">补记:我对美食不能说不感兴趣,但一个人旅行,总是吃得简单。在厦门吃了姜母鸭,在福州尝了粉干和海蛎饼,在济南吃的糁汤据说是临沂的美食,再好像就没什么了。此行基本圆满,除了疫情。福州没有愧对“有福之州”的美称,我从厦门坐高铁,是路过莆田的,当时还有点小小遗憾,后来就变成大大庆幸:如果不是改变行程,我就真玩大了。之后的几天就一直收到亲朋好友的信息轰炸,让我赶紧回家,我自然感激,把原计划缩短了五天,到家第一时间向社区报备,把自己关在楼上,戏称“闭关”,每天的运动就是从南阳台到北阳台来来回回地走,也能走个千八百步,嘿嘿。</p><p class="ql-block"> 旅途中帮过我的,不仅仅是APP,还有太多的陌生人。无论是溜弯的阿姨,还是小店老板,还是酒店前台,更有一起爬山给我鼓励和温暖的队友,感谢他们。</p><p class="ql-block"> 啰啰嗦嗦这么多,其实还是有忘记写的,就先这样吧。</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