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里屯-九层大楼

文化使者

离北京四九城东城墙约有三里远的地方有个屯子,我的童年和少年时代就是在这个屯子里度过的。至今别人问我老家是哪时,我会说——三里屯。<br>我家1967年迁入三里屯,那时三里屯刚刚被辟为北京两大使馆区之一,兴建起一批二三层楼为主的使馆建筑,立刻便有不同颜色的国旗飘扬在这片建筑上空,而在使馆区最南侧建起了一座九层的外交公寓,我们都称呼为“九层大楼”。<br>在好长一段时期,九层大楼一直充当三里屯地区最高的地标性建筑。<br> 我的初中是在位于南三里屯的三里屯二中完成的。记得有一次上美术课,我和同学们一字排开,坐在工人体育场北路的马路沿儿,画这座楼。教我们美术的是武平梅老师,武老师的父亲是生物学家武兆发教授,丈夫是著名国画家宗其香,还有更为知名的电影演员向梅是她的妹妹。武平梅老师家学深厚,对美术教学更是十分敬业,教我们画三原色图,使我们掌握颜色构成的基础常识;带我们实地写生,画九层大楼,让我们了解绘画中透视的基本原理;还教我们学写各种美术字,我居然至今还可以随笔写出黑体字,宋体字等美术字体。非常有幸在那个年代有这样一位美术老师,使得我有良好的美育底子,至今时常受益于此。 小时候一直觉得这座楼很高,更觉得里面很神秘,那时还会有士兵在门口站岗,出出入入的都是外国人,一般国人不得出入。现在这座楼的正式名称是“三里屯外交公寓”,至今还是马其顿,瓦努阿图,秘鲁,黑山等国大使馆所在,也是斐济等国大使官邸所在,大楼窗户外面飘扬着几面认得出的和认不出的国旗,成为三里屯这片使馆区非常特殊的一座外交建筑。 昔日的制高点“九层大楼”今日已日渐淹没在周边林立的高楼大厦之中。楼前工体北路车水马龙,路边的行人步履匆匆,不屑在这座楼前停留片刻,他们的目的是不远处的太古里,是三里屯SOHO,是一路之隔的盈科中心。 此刻,就在盈科中心的顶层,我和我相机的镜头面对脚下这座已显矮小的“九层大楼”,久久不忍离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