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妈 您们是儿子心中永远的牵挂(文章原创)

功勋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20px;">中秋的梦中团聚</span></p> <p class="ql-block">  一九四九年七月,爸爸妈妈在连云港华东野战军步兵九十九师驻地结婚了,随后,姐姐、哥哥先后在连云港、徐州出生了。</p> <p class="ql-block">一九五四年三月,我在上海步兵九十九师医院出生了,我是老三。一九五六年四月,弟弟在长春出生了。随后奶奶来了,我们这个家定型了。</p> <p class="ql-block">  1960、1962年,爸爸妈妈为了国防建设,前后去了昆仑山脚下,戈壁滩上的央企。爸爸说,从那时起,我们这个家变成了“两大块”。</p><p class="ql-block"> 那些年,每当中秋的深夜,妈妈都会举头望着又大又圆的月亮,朝着北京的方向流泪,思念着她的母亲和我们四个幼小的孩子。</p><p class="ql-block"> 每次中秋,奶奶给我们发一小串葡萄、一个梨、一块月饼。告诉我们,爸妈今年中秋不能回来,要和那里的叔叔阿姨在一起。“中秋团圆”就成了我们明年的希望!</p> <p class="ql-block">  1969年10月,哥哥响应号召,报名去了东北建设兵团,一时间,我们这个家变成了三块。</p><p class="ql-block"> 1969年12月,我响应祖国召唤,从北京应征入伍,参军去了河北。从此,我们这个家变成了四块。</p><p class="ql-block"> 从那时起,“中秋团聚”,就成了我们一家六口人心中,默默祈祷的“期望”。</p> <p class="ql-block">  那个时候的我,每当深夜在山沟沟里,手握钢枪站岗时,望着满天不停眨着眼睛的繁星,寄托在我对远方亲人的思念。</p><p class="ql-block"> 有多少个中秋之夜,皓月用它的银光照耀着天空,洒落在静悄悄的在大地、河流和村庄上,洒落在我巡逻的小路上。 </p><p class="ql-block"> 每当这时,凝视着皓月当空,我真想亲手为爸爸妈妈送上一些,美味的月饼和香甜可口的瓜果梨桃,倾诉心中的念想。</p> <p class="ql-block">  一九七零年弟弟当兵了,这个家又碎了一块。那年,爸爸风趣的说:“咱们这个家,是个“一国四方”型的结构啊。”从那时起,”中秋团聚”,就成了全家的”盼望”。</p> <p class="ql-block">  唉……这个“一国四方”的家,在北京就是个办事处,姐姐成了这个办事处的主任。她忠诚的守着这个家,今天这个回来啦,明天那个回来啦……</p> <p class="ql-block">  一九七五年妈妈因车祸病退回家,大姨也常来住几天,这个家有点热火气儿啦。可是中秋团聚还是没“指望”……</p> <p class="ql-block">  本来“一国四方”的家庭结构,聚一聚就难。谁知,这子女们又相继都成了家,拖儿带女的,要在一起过个中秋节就更不容易啦。想想,那简直就是一种“奢望”。</p> <p class="ql-block"> 一九八六年八月爸爸去世了,二零一八年十月妈妈去世了。从那天起,这个“一国四”方结构的家,就彻底、永远的破碎难圆了。想中秋团聚一下,就变成了一种“绝望”。</p> <p class="ql-block">  中秋那天凌晨,我拎着买好的月饼和水果去看爸妈。到了北京,好像整个世界只有我一个人走在熟悉的街道上,突然间,这街道变了,变成了我童年时的样子,它宽宽的,没有任何车辆停泊,没有一块广告牌。</p><p class="ql-block"> “吱……”,院子的大门被我推开了。随即,落入眼帘的是那金桂、红桂,它们那浓郁的花香迎面阵阵飘来。院子里很静,一切的一切,也回归到了童年的模样。那一棵棵高大的松树、槐树,还是那么茂盛挺拔;那枣树、苹果树、核桃树,早已硕果累累清香飘逸。大概是,好久没回来了,这家显得是那么的古老、陈旧、陌生,还透着一丝丝凄凉。</p><p class="ql-block"> 推开客厅的门,我喊了几声“爸…妈…”没人应。我又大声的说了几次:“爸妈……,我回来跟你们一起过中秋节啦!”空荡荡的房间里,只有我的声音在回响。我赶紧放下手里的东西,逐一跑到六个房间去查看,没有、没有、还是没有……我急了,推开后院的小门,只见爸妈微笑着,正安详的坐在那儿泡脚。</p><p class="ql-block"> 我委屈极了,“爸妈,我喊了大半天啦,您都没听见啊”。我哽咽了,泪流满面的说:“爸妈…从今天起,我要回到您们身边照顾您们……”可爸妈笑着说:“那怎么行啊,你还有个家呢。你住在这儿,我的小孙女、小重孙女可咋办呐?别耍小孩子脾气啦,住几天就赶紧回去吧……”。</p><p class="ql-block"> 我心里难过极了,爸妈这辈子啊,总是为别人着想,就是不想想自己!我连忙蹲下,想给爸妈洗洗脚……谁知,眼角、脸上痒痒的,泪水湿透了我枕巾。我赶紧把眼睛闭上,希望再回到爸妈身旁,再跟爸妈唠唠家常。可是……</p><p class="ql-block"> 在这人生最宝贵的60年中,我把45年的时间都献给了党和国家,而却忽略了爸妈,当他们需要我的时候,我却与爸妈相隔千里之遥。当我退休了,可以回到他们身边多给他们些补偿的时候,可他们给我的是背影,而且却又早早的,远远的消失了……</p><p class="ql-block"> 中秋快乐,远在天边的亲人们,儿子想你们啦,祝你们在天宫一切都比人间好![合十][合十][合十]</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