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外婆👵

02的异想天开(谢绝加微信)

<p class="ql-block">  小时候从我有记忆起,一直和外婆👵生活在一起,中间因为外婆腿断了,分开过几年,后来我小学快毕业的时候,外婆又和我们住在一起,我和外婆同睡一张大床到出嫁,外婆👵是我生命中不可或缺的存在。</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小时候外婆的家就是我的家,我们的家就是外婆的家。小时候的家就住着哥哥🧍🏿‍♂️,姐姐🧍‍♀️,我和外婆👵,老爸老妈只是偶尔回来我们家的亲戚,外婆和我们才是一家人。外公从我有记忆起,一直是一个人自己住,外婆和外公的感情不好,我外婆的断腿就是外婆和外公吵架的时候,被推了一把,外婆的腿摔伤断了,那时候的医疗没有现在先进,虽然后来可以走路了,但是我外婆👵从此以后,走路一拐一拐,还要用到一副拐杖,对于爱美的外婆来说,对外公恨之入骨。她咬牙切齿地说:如果有一天他死了,她都不会流一滴眼泪💧。虽然我那时候还小,不知道他们的恩恩怨怨,但是后来我外公在姨娘家过世的时候,我外婆👵真的没有去。也不知道🤷🏼‍♀️她在我看不到的时候,会为了自己,或者为外公流过一滴眼泪💧。他们年老的时候,外公归姨娘家管,外婆一直和我家住。他俩之间就养育了两个女儿。他们最大的问题,还是属于性格不合。但是也让我知道,一代人就会有一代人的夫妻🎎之间的恩恩怨怨,在我们的世界里,外婆慈善眉目,外公也和蔼可亲,他们都是我们最可爱的人。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对于小孩子来说,有外婆的童年,都会有美好的回忆。俗话说,隔代抚养长大的孩子,都是被宠爱着长大的。而我也是幸运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记得小时候问外婆讨零钱买零食,那时候外婆在生产队的晒场上忙碌着,身边没有带钱,可我还是不依不挠,扯着外婆的衣角撒娇卖萌😜,扮可怜🥺,搞得外婆身心焦虑,只有举手投降,向身边带着钱的队友借贰分或者伍分,并让我自己记住,明天外婆👵可以还钱。我拿着钱心花怒放🥰,外婆让我那儿凉快那儿待着去,赶紧滚一边去。哈哈哈😆……晚上🌃我们睡觉前,我会把白天向谁借钱,谁那儿几分钱,谁那儿又是几分钱,如数家珍般地向外婆报告一遍,让她提前准备好钱,记得明天还钱,不要忘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小时候记忆中的外婆👵,性格开朗,办事果断,能干,虽然她没有上过学,但是解放后上过扫盲班,也就小学一年级的水平。所以对于我们上学读书,外婆很重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记得我姐姐初中毕业的时候,那时候高中好像只收了一个班级,我姐姐还没有被录取,当时读高中不是按成绩好坏录取的,而是按阶级成份录取的,贫下中农,工人阶级的子女优先上学,地主👲,副农,反革命,坏分子,右派子女是上不了高中的,我们是工人阶级子女,本来应该可以上学,但是好像学校当时课桌椅子不够,后来好像又扩招了一个班,反正我外婆为了我姐姐读高中的事情,奔东忙西,东走西忙的,最后我姐姐上高中的时候的课桌,是我外婆从一个小学的教室里借来的,才没有担误我姐姐上高中。那时候能上高中的同学,大多数都是家庭经济条件允许,也是家里重视教育的人家才会让子女去上高中的,否则就早早为家庭去种地打工,挣钱养家糊口了。</p> <p class="ql-block">  冬至的时候,外婆👵会给我们做冬至煎或者艾青煎。有白色的和艾青色的,馅儿有甜甜的豆莎馅,黄豆粉馅,芝麻馅的,咸咸的萝卜肉丝香干馅,冬笋咸菜肉丝馅,冬笋香菇肉丝等等…甜的和咸的都会在绕边的地方做区分。而当过年的时候,我外婆👵就做圆圆的团,有松花团,也有外面滚一滚糯米的,也许过年🧨就度一个吉利,象征着团团圆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每当外婆给我们做这种闲食的时候,也是我们可以随心所欲玩着做自己喜欢的式样,不用照外婆的样子做成“冬至煎”或者“团”,我用面团做过鸡🐔,鸭子,🦆,猪🐖,反正怎么开心怎么来吧。那时候还会和隔壁邻居互送家里的煎和团,今天我们做好了送他们,他们家做了也会送给我们,那时候虽然家家户户不是很富有,但是互动特别温暖,是我现在回想起来,还是特别喜欢那时候的邻里关系。温馨的感觉一直默默地留在心里。</p> <p class="ql-block">  小时候听过,也见证过我外婆的生意经。</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那时候我们需要借钱,理财,农村里好像还没有银行可以借款,理财平台,只有民间借贷,还有就是一种俗称为打“会”或者救“会”这样的方式,才会有钱财往来,“会”的周期一般分为一年,一年半,为最多,我外婆经常做“会”头,也有帮别人的时候叫救“会”,就是中间有人交不起会费了,反正做会头的好处是第一个拿到钱,后来不用付利息,但是每个月一次固定的时间去每个会员的地方收钱,然后把收齐的钱交给到期的会员,就算完成任务啦。期间不能倒会,让会员受到损失,所以每个会员的诚信都是很重要的,相互之间没有合同,只有每个会员之间人手一份的会员名单和到款日期,除会头以外,收到钱后的会员,从下个月起就要开始付利息,应该中间位置的利息是收支平衡的,中间以后收钱的人,会有利息收入。最后收钱的人,利息得益最大。利息好像是一分利,还是二分利,三分利已经忘记了,其实类似现在银行的零存整取的关系。我之所以很早时候的事情还记忆犹新,是因为我外婆不大识字,要我给她写会单,小时候也跟着她走街串户的去收钱。所以还记得一点,但是具体利息怎么算出来的,就已经忘记了,差不多半个世纪之前的事儿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也记得我外婆家里的碗碗,碟碟,🥢筷子有七八十桌,后来换成盆盆,碟子,逢人家婚喜,丧葬之事,都需要办酒席的时候,都是上我外婆这儿来借取的,每天每桌付租金就是。每次每个碗,碟,盆都会一个一个检查一遍,等归还时也是需要一个一个检查一下,有破损的需要赔偿。结婚的一般是需要提前半年至一年前预定的,因为是选择黄道吉日结婚,很多日子会撞在一起,就像现在酒店办酒席一样,晚预订了可能就没有位置了。后来做这个行业的人多了,我外婆就不做了,把碗,盆,碟卖的卖,送的送,处理完毕。</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也听我外婆讲她年轻的时候,也是喜欢做生意,把乡下的东西挑到宁波城里去卖掉,再把宁波城里的东西挑回来到乡下卖。那时候外婆做生意,是靠自己挑着担子走路去宁波的。和我外婆同时代的人还有很多是缠着小脚的,听说她小时候缠脚很痛,她不要缠,她爸心疼她,也就随着她不缠🦶脚了。她年轻的时候一定吃了很多苦,她那个年代的时候我外婆就已经不依靠男人过日子了,我外婆是一个宁愿受苦,也不要受气的倔强性格。如果我外婆👵有文化的话,如果生意再做得远一点,如果出生在现代的社会,那不就是现在的进出口贸易吗?我外婆那是生不逢时啊!</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外婆👵离开我已经二十几年了,我每每想起童年往事,却还是历历在目,犹如昨日一样就在眼前。</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如果可以如果,我想回到过去,我想回到童年,那是我人生中最无忧无虑的日子,那是我在全家人的宠爱中,在精神上过着公主般的幸福生活。</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如果可以如果,我想让你现在还是和我生活在一起,让我给你买零食,让我给你发大红包🧧,让我给你也过着全家都宠爱着你的老太太👵的幸福生活。</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如果没有如果,只是只有结果,结果就是我很想你,我很爱你🤟,我无法用言语和文字来完整的表达我对你的感情。</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