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上月圆,人间团圆。千里共明月,中秋节快乐!

常文良

<p class="ql-block">祝福亲朋好友阖家团圆!中秋节快乐!</p> <p class="ql-block">八月十五月中天,万家举杯庆团圆。</p><p class="ql-block">丹桂飘香醉人夜,月宫嫦娥下凡间。</p><p class="ql-block">忘却红尘烦恼事,人到无求天地宽。</p><p class="ql-block">我邀明月问声好,借助电波报平安!</p> <p class="ql-block"> 儒家的六位圣人</p><p class="ql-block">孔子是我国著名的思想家和教育家,孔子的儿子出生后,鲁国的国君送来鲤鱼祝贺。孔子因此给儿子取名为孔鲤。对于儿子孔鲤的教育,孔子非常上心,这是孔子一手抓起来的。</p> <p class="ql-block">孔鲤小时候从院子里走过,孔子看到后马上问他读过《诗经》没有。孔鲤说没有。然后孔子就告诉他说:“不好好读《诗经》,你就不会说话。”(“不学诗,无以言”)后来孔子又看到孔鲤到院子里玩,就问他学《礼记》了没有。孔鲤说没有。孔子就告诉他说:“不学礼,你就不会做人。”(“不学礼,无以立”)</p> <p class="ql-block">孔鲤死后,孔子非常伤心。孔子去世前,他最喜欢的弟子颜回、子路也都先他而去。孔子拉着杰出弟子子贡的手,哭着说:“你怎么来得这样晚啊?我都快挂了你才过来。”(“赐,汝来何其晚也?"孔子因叹,歌曰:"太山坏乎!梁柱摧乎!哲人萎乎!"因以涕下。)</p> <p class="ql-block">孔子去世后,他的孙子孔伋(字子思)是弟子曾参负责教育的。后来曾参被称为“宗圣”,意思是他是孔门的正宗;孔子早逝的杰出弟子颜回则被称为“复圣”。后来曾参的后人、颜回的后人和孔家共用一个家谱,著名主持人曾子墨就是曾家的后代。子思则被称为“述圣”,他又教导出了一个杰出的弟子孟子。孔子和孟子并称为儒家的“至圣”和“亚圣”。</p> <p class="ql-block">儒家一共有六位“圣人”:“元圣”周公(第一个圣人)、“至圣”孔子(圣人中的冠军)、“亚圣”孟子(圣人中的亚军)、“复圣”颜回(又一个圣人)、“述圣”子思(传述儒家道统的圣人)、“宗圣”曾参(得到正宗道统的圣人)。</p> <p class="ql-block">那么,为什么子思的成就大于孔子大于孔鲤呢?除了年龄之外,这恐怕有多方面原因造成的。</p><p class="ql-block">第一,子思的天资高于孔鲤。</p><p class="ql-block">天资这东西非个人努力所能得,有人问孔子门下弟子谁最聪明,孔子说颜回,并且说自从颜回死后再也没有他那样聪明的学生了。孔子有次问弟子子贡有没有颜回聪明,结果子贡激动地说:“我怎么能比得了颜回?我最多做到举一反三罢了,颜回至少能做到举一反十。”孔子赞成了子贡的看法,并承认自己也没有颜回聪明。(子谓子贡曰:“女与回也孰愈?”对曰:“赐也何敢望回?回也闻一以知十,赐也闻一以知二。”子曰:“弗如也;吾与女弗如也。”)天资聪明非努力可得,天资的原因导致子思的成就大于孔鲤。</p> <p class="ql-block">第二,子思的时代不同于孔鲤。</p><p class="ql-block">孔子与儿子孔鲤处于春秋,而子思则进入战国时代。时代的变化使他们的思想产生了较大的差别,而有了创新的机遇。学术上多歧为贵,时代的缘故使孔鲤的成就笼罩在父亲孔子的光辉之下,而子思则由于时代的变迁与时俱进,产生了新的变革,增强了自身的魅力。</p> <p class="ql-block">第三,子思的经历不同于孔鲤。</p><p class="ql-block">孔鲤早逝,子思和孔子一样,经历了早年丧父的痛苦。生活的磨砺和挫折丰富了子思的人生经验,增长了他的思想深度。古人说“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孟子说“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确实是这个道理啊!</p> <p class="ql-block">不过,虽然孔鲤的成就赶不上孔子和子思,但他在生活态度上还是非常乐观幽默的。别人嘲笑孔鲤才干不如父亲和儿子时,孔鲤却说:“我爸爸不如我啊,我儿子比他儿子强”;又说“我儿子也不如我啊,我爸爸比他爸爸强。”</p><p class="ql-block">声明:以上内容来自于“百度”,谢谢!</p><p class="ql-block"> 常文良于2021年9月21日中秋节</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