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圆中秋

湖南.羽新

<p class="ql-block">  一轮明月照,天下游子思!中秋盼月,因为世上还有孤独。中秋赏月,只因人间尚存真情。中秋颂月,那是心中还有牵挂!每一个人的中秋都不一样,每一个人眼中的明月也有差别,但愿我眼中的明月能够更暗一点,匀出些许光亮,能够安远在家乡的亲人,照耀散落四海的朋友!天涯路远,山水寄情。一湾醇香流溢的乡情酌满了晶亮的酒杯,如玛瑙如碧玉如水晶,清纯透亮,勾兑着浓浓的相思和淡淡的伤感,深情而酸楚!</p><p class="ql-block"> 当我把一串串布满思念情结的心语醮上中秋点点星星的月辉,在屏前敲击着溢满清香的文字,把它们恣意投掷于浩瀚缥缈的夜空时,我才发现,原本以为充实而丰富的内心世界,其实是相当的脆弱和孤独。明月如斯,孤独梦归何处?今夜,我如一只四处觅食的鸟儿,在明月清风中寻找故土曾赐予我的那些天真与欢乐、激动与欣喜!于是,八月的土壤,就种满了相思的豆角。当我推开红尘记忆的小窗,把自己抛入那缈缈往事轻烟里,才发现,自己的灵魂和思维,根本无法飞升和超越乡情这道屏障,只能让自己躲藏在月辉暗影一隅,任由泛着泪意的心叶在心底点点滴滴地收集情感露珠,让它们慢慢堆砌成佛祖身上不朽的舍利,召唤我走向远方,去真真切切地感受故乡的温柔,感受故土赐予给我的每一份温暖。明月笼罩在秋歌的萧瑟清凉中,如一株驭风而来的仙花,清香四溢,抚过游子们一张张热切期盼的脸孔,触摸和抚慰一瓣瓣思念的心叶,为远方,为生我养我的故土,绽放一朵朵布满相思而忧伤的眷恋。</p><p class="ql-block">  中秋如歌,明月如谣,在滚滚红尘中演绎着乡情绝唱。目光和思绪如斧如刀,劈开一浪一浪的银色波光,凌空跳跃,高歌曼舞,幻化成朵朵幸福安康的祥云,飘然远去,为家乡,送唱一曲催人泪下的思乡恋曲。</p> <p class="ql-block">  月不解心,物之所迁也,人不识月,情之所惑也。对月伤感者,劫后省心,是悲喜交集的回旋,对月抒怀者,遗世而独立,不甘无为而终老,歌以咏志!</p><p class="ql-block"> 皓月千里,早秋夜里吹过的晚风,透着些许凉意。凭栏独倚高楼,放眼尽是都市里灯红酒绿。恍惚间年华里走过的红尘点点,被记忆的心线牵引着来到我的跟前。那些岁月流淌过后留下的痕迹,仿佛电影般历历眼前,纠缠在我的现在和往昔之间。月光如洗,倒映在湘江的一轮新月,明亮而安详,夹杂在都市的人间烟火间,更衬托出洁净的美丽。微风轻拂过的柔波,荡漾起涟漪,像极了微笑的脸,与这清风明月有了一场美好的遇见。相遇是缘,在千回百转的人生中,遇见懂得自己的人更是最美的缘。我们都在旅途中经历着相聚别离,途中的欢笑泪水冷暖自知,留下许多情深缘浅的印记。人生难得一知己,所谓懂得,即是在不言语间,一眼也能读出你的欢笑和委屈。月笼轻纱,把四周景致照耀得如梦如幻。朦胧的远山,仿佛昨日里的故事忽明忽暗,交织在柔美的月色中,晕开了一朵心事的莲。月满西楼,照进我偏安的一隅,寂静的房间,还在清冷中守候一场欢颜。梦里花开梦里落,相聚离别几度痴,在似水的年华里,总有一些时光为我们绽放开,在执着的路上,也会留下伤痛和苍白的记忆。时光无言而心有言,走在岁月的时光里,我们常常在经历着开始和结局。“月上柳梢,茶凉言尽,人生不过是午后到黄昏的距离”。际遇的不同,有人在匆忙中遇见了花开,收获了果实,也有人落寞了一生,至死都未停歇过追寻的脚步。我们都是红尘里的过客,一路拥有也在一路失去。时光不会为谁停留,再美的故事也会凋落在时光中,残留下满地的落花,蔓延在无边的思念里,再也回不去。</p> <p class="ql-block">  月是故乡明,人是故乡亲。人生易老,中秋不完。虽然岁岁年年有中秋,明月却日日夜夜有变化。中秋之夜静静地观望明月,即使没有以往那般热闹,又何不是一种享受?是另一种深深的意境!窗外的夜是沉静的,没有春的奔放,没有夏日的激情。凉风与秋雨结伴,黄叶与晨露相依,大雁也打点南归,温馨的中秋飘然而至。只有缤纷的落叶在静悄悄地飞舞,闪烁的霓虹灯给飘飞的叶片抹上了五彩的斑斓,也给了朦胧的夜色增添了些许的魅力。溢满乡恋的思绪在皓月当空中升起,携着对故乡的眷恋,对家的向往,对亲人的思念,然而团圆对于现在的我来说只是一个美好的愿望,更是一种苦涩的追求,又是一种对命运的叹息!遥看圆月,稚童说那是是香甜可口的月饼,老者说那是命运无情的年轮,男人说那是一杯飘香的老酒,女人说那是一泓清澈的甘泉,游子说那是母亲满头的银发,恋人说那是爱人明亮的笑靥,而我却说那是一页洁白的信笺,写满我对亲人的牵挂对家的想念……</p><p class="ql-block">昔年八月十五夜,</p><p class="ql-block">曲江池畔杏园边。</p><p class="ql-block">今年八月十五夜,</p><p class="ql-block">湓浦沙头水馆前。</p><p class="ql-block">西北望乡何处是,</p><p class="ql-block">东南见月几回圆。</p><p class="ql-block">昨风一吹无人会,</p><p class="ql-block">今夜清光似往年。</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