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响我一生的小学一课

弓之木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文 / 图 张 林</b></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50多年前,我在南京市三条巷小学读书。班上属我年岁最小,个头也矮,而偏偏又于三年级正在长身体时,患上了肺结核,由于病情初期控制不力,发展成了结核性胸膜炎,导致肺脓疡肺穿孔,进了南京市立第一医院重症监护室抢救。根据当时的医疗条件,以及重症结核病的预后情况,我能转危为安也算是一个不大不小的奇迹。一个多月后出院了,但继续居家治疗休养,三年级的最后半学期和四年级初的一段时间,就几乎没怎么去学校上课,但我的语文算术等主要课程并没有被落下,身体后来也比以前长的壮实了。何以至此?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全社会的学雷锋活动,使我的身心深受熏陶,学业得以充实,新中国“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社会新风尚,使我这个重病患儿不仅生命得到重生,而且深切感受到了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也初步领会了人生的意义。</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当时三年级语文课本中有一篇课文《两篮鸡蛋》,讲的是毛主席在井冈山领导红军进行革命斗争时,房东老大娘给毛主席送了两篮鸡蛋,但最终这两篮鸡蛋都被转送给了红军医院的重伤员。</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而在我居家治疗休养期间,班主任虞老师与少先队的中队委们,曾先后三次来我家送鸡蛋,每次都有一小篮子大约三十只左右的鸡蛋。虞老师说,这些鸡蛋都是同学们送的,希望我安心养病,尽快恢复健康。老师还让李自宁、张逸民同学留下,帮我补习功课。这段时期,我国刚刚经历了严重的三年自然灾害,国民经济正在恢复时期,普通民众的家庭生活还都比较困难,这么多鸡蛋送来助我养病,这让我和我全家人都感动不已。</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李自宁同学后来告诉我:虞老师在讲课文《两篮鸡蛋》的时候,结合当时开展的学雷锋活动,启发同学们,问大家:“我们能给生病的张林同学什么样的帮助呢?”有同学就说了,“我们可以学习红军把鸡蛋留给最需要补身体的重伤员的优良传统,为张林同学送鸡蛋。”</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笔者小学期间,就住在南京市白下区文昌宫26号这栋小楼的二楼。</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虞老师说“这个主意很好,但我们不少同学家里生活也很艰苦,如果送得多,有的同学家庭就会显得有困难,而且张林同学一下子也吃不了那么多鸡蛋。我看是不是这样,我们班的同学大家量力而行,一个月捐一次,家里有鸡蛋的,就捐助一个鸡蛋,家里没有鸡蛋的,捐几分线也行,我们把捐款集中起来再买些鸡蛋给张林同学送去。”许多同学都叫起来:“虞老师,行,就这样办!”虞老师一看大伙儿情绪很高,又说道:“那我们大家就正式表个态吧:同意用这样的方式为张林同学捐送鸡蛋的请举手!”刷地全班同学都举起了手。</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图中前排左4阮萍、后排左2陈彤珩、右1张逸民等同学,都曾来我家帮我补习功课。</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就这样,三年级学期结束前,同学们为我捐了两篮鸡蛋,班上的中队委又经常来我家帮我补习功课,这不仅使我深受感动,而且更鞭策我在家努力自习,以至在期末考试中,我语文算术两门成绩都在班上位列前三名,顺利升入四年级。而四年级的上学期,同学们又为我捐了一次鸡蛋后,虞老师就在班上宣布捐助活动告一段落,并进行了活动总结,表扬了大家的友爱互助精神,特别赞扬了帮助我补课的几位同学。她说:“在同学们的关爱和帮助下,张林同学不仅身体恢复得很好,而且学习方面也一点都没被落下,我们全班同学全部都以较好的学业成绩升入了四年级,这说明我们这次学雷锋活动非常有成效。希望大家今后更好地努力学习,团结友爱,互相帮助,尽快地成长起来,当好共产主义事业接班人。”</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打那以后,我努力发挥自身特长,积极参加学校和班级的有关活动。由于我普通话基础较好,被选为了学校红领巾广播站的播音员。在学校学雷锋大合唱歌咏比赛中,我还担任了班级合唱团的指挥兼朗诵。班级的少先队墙报,我也是主要编辑。这些都为我后来人生道路的发展走向,起到了非常重要的储备和助力催化作用。</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几十年过去了,但每每想起我人生中的这难忘一课,想起儿时老师同学那份真挚的爱,我就不禁又会潸然泪下……</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图为1965年5月,笔者(二排右1)与虞老师(后排左1)及全班同学在南京中山陵灵谷寺前合影。</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1965年5月,南京市三条巷小学四(1)班同学在中山陵水榭合影,前排左2为笔者。</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