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上刮刀花1

<p class="ql-block">近来每天都翻看一下微信小视频。在9月初的一天,忽然在那里面发现了一位美女,可以在面包片上做土豆泥画,清雅脱俗,立体流畅,一下子就吸引了我的注意力。</p><p class="ql-block">看,这第一张就是她做的兰花。她的教程里说,就用刀那么弄弄弄弄,一朵花就完成了。</p> <p class="ql-block">我也忍不住要学学人家,看看自己会弄出个什么样子。</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这天是9月2曰,第一次尝试,在家里寻视材料,</span>面包片是现成的,土豆、山药和红薯用火蒸一下。颜料呢,我把菠菜打成了绿汁,再找来女儿给我的MM豆,好歹可以用一点点那上面的食品色。再找出几个浅碟调颜料,放面包片,没有人家的专用铲刀,我就找来了水果刀代替。</p> <p class="ql-block">上个月做花馍买了一把食品小模具,找出来看看能不能派上用场,</p> <p class="ql-block">哦~,开一颗火龙果,切下来一块,这红紫色的就都够用了,剩下不用的直接进肚。</p> <p class="ql-block">用火龙果和白色的土豆泥调个颜色。</p> <p class="ql-block">深黄色红薯做花瓣,模仿了人家最简单的三瓣花。第一次上手,感觉无的放矢,菠菜汁过湿,洇了面包片,叶子也不成型。</p> <p class="ql-block">又想模仿简单的郁金香🌷,可也是个稀里糊涂,不成样子。</p> <p class="ql-block">初衷是想做荷花,可弄出来感觉像幼儿园小朋友的作业。</p> <p class="ql-block">枝叶不自然,做得兴趣快没了。</p> <p class="ql-block">这叫个啥,瓜秧子么?该拉秧的样子。</p> <p class="ql-block">说的容易做的难,哪里有那么容易的事情,一动手,就处处是沟沟坎坎的,你看看这片,连幼儿园的小朋友都不如。第一次遇到的刮刀花,就这样被我放下了。</p> <p class="ql-block">还好意思晒~。可是朋友圈里倒是鼓励我的人居多。</p> <p class="ql-block">干什么吆喝什么,没有专用的工具,又没有美学基础,还不了解这倒底叫什么花,莫非土豆泥花不成?我越想越坐不住,决心再试试,这就上网查,原来叫做刮刀花;再下单子买刮刀,只查到绘画刮刀,看人家是用两把刀做花,于是买了两套。后来发现有食品奶油刮刀,会不会有不同?好在不贵,于是又下一单。</p><p class="ql-block">过了三天,9月5日。忍不住第二次做刮刀花,专用工具没到,看人家的花瓣是亮面的,我的正好相反,于是用水果刀尖抹一抹,比上次的好一点。</p> <p class="ql-block">但叶子花形不是那么回事,垮垮的,面包片上还有没画好蹭一下的颜色。</p> <p class="ql-block">哎,孤芳自赏吧,好像是比第一次强点有限。</p> <p class="ql-block">9月6曰收到了刮刀,正准备第三次做花,忘了什么事情,暂时放下了。</p> <p class="ql-block">先下单买了油画刮刀的那两套,后来收到的奶油蛋糕食品刮刀,结果发现这三套完全是一毛一样滴。</p><p class="ql-block">第三次,9月7日,就用这新的食品刮刀来小试。因为我的面包片不大,就拿起了最小的,哇,这小刮刀好薄,不小心就会碰破手。</p> <p class="ql-block">哎,别说,这专用工具就是比水果刀强多了。</p> <p class="ql-block">9月8日,第四次,蒸了紫薯和土豆,这次没有剥皮,里面比较干,刮花瓣上手多了。</p> <p class="ql-block">可是,匠才才的小视频太快,我没有仔细看清她到底是怎么刮的,结果我把泥都刮到刀片的正面了,<span style="font-size: 18px;">要反手脱下花瓣才能留下亮面,这好难弄,放不下来,卷不成个儿,偶尔成了的花瓣,我也没搞懂怎么弄上去的,过一下还是把泥刮到刀片的正面了,花泥又很难退下刀来,我却浑然不知其究竟。</span></p> <p class="ql-block">用料包盒推出来的花丝,还挺长的。</p> <p class="ql-block">可是,我这花瓣也太厚了,不灵动,人家那花是怎么做到那么通透的呢?</p> <p class="ql-block">我想这样不行。只看她这秀出成品的视频,我是不能起步的,一定还有刮刀花基础的手法,我到哪儿去找一找,学一学呢?</p><p class="ql-block">9月11日,看到匠才才又更新了视频,我又手痒了。第四次,想想自己做的花不成样子,土豆太软,网眼儿太细,推出来的花蕊不是一丝丝的,而是一堆堆粉末儿。于是我不做花了,而是把匠才才那飞快闪过的视频截图下来,好好观看,仔细捉摸。</p><p class="ql-block">可那好像也是不得要领。</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花瓣直接抹在面包上,对我来说为时过早,稍一涂改,花叶周围抹得就不洁净。</p> <p class="ql-block">哎~,这一把推得好,土豆泥丝终于像花蕊了。</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虽然这花瓣有的有亮面,但是这都是堆出来的,抹出来的,完全是不得法的,还得再找找最基本的刀法视频去。</p><p class="ql-block">终于我想到了小红书,在那儿找找,看看有没有刮刀画的基本教程,因为我根本就不知道那个刀刮出来的泥,应该怎么取出来再放下,握刀的方法和方向,那花瓣是怎么就刮出来的。。。等等。</p><p class="ql-block">这天晚上,我可是翻到了这样的小视频,能教你从最初级的一片花瓣入手,我看得好高兴,恨不得马上就蒸土豆去试,入睡前都跃跃欲试呢。</p> <p class="ql-block">第二天早上,也就是9月14日,我第五次接触的刮刀画,按照小红书的教程,原来这刮刀取泥是有方向的,左右里外,取得不同,得到不同,两者拼在涂板上,然后取到面包片相应的位置,花片就是亮面朝上了,画面就干净许多。</p> <p class="ql-block">我照着一试,果然好些。只是蒸薯类的干湿度不稳定,这次又湿了,花瓣易洇不易立起来。而且使用的是原始紫薯色,应该把这调得浅淡一些。</p> <p class="ql-block">这天阴雨,白天只好点了一盏小台灯。</p> <p class="ql-block">再试,左刮泥,右刮泥,二者拼一起,</p> <p class="ql-block">成功了一片花瓣,</p> <p class="ql-block">哇,这片我比较喜欢,应该说是这几天来最喜欢的,无论从花瓣的拼接,朝向,大小,颜色方面,都还好。</p> <p class="ql-block">这是我半月来学刮刀花最成功的一片花叶,因为刀法对了,叶子形态也好些了。</p><p class="ql-block">看,只有方法对了,才能在正确的方向上前行,否则就仍会用错误的方式停止不前。</p> <p class="ql-block">用火龙果兑土豆泥,调出了红色的花。但是花瓣又软了。而且,我对花朵的整个姿态表现,还不能很好掌握,所以这花离自然生动,还相去甚远。</p> <p class="ql-block">9月16日,第六次。</p> <p class="ql-block">这朵做的也不错,</p> <p class="ql-block">就是应该配绿叶子,我固有的观念还是尽量使用原始食品的颜色,做完之后直接吃掉,肯定是强于勾兑过颜料的。</p> <p class="ql-block">花瓣还好,就是今天的紫薯颜色又太深了。</p> <p class="ql-block">9月17日,第七次。泥太软不能立起来,刀的方向角度会影响到刮泥的片大片小,有什么样的褶皱。</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今天看了匠才才的刮刀花奶油戒指,太漂亮了。忍不住在评论区写道:</p><p class="ql-block">才艺美,作品美,手美,人更美,影响力也美,让我这种普通人,也抑制不住地跃跃欲试,也拿起来刮刀,要学刮刀花呢!</p><p class="ql-block">你也太棒了,还多了一项才艺,手模。👍🏻👍🏻👍🏻</p> <p class="ql-block">其实,在她的视频中也说到,做每一片花瓣都不容易,也要好几遍。那么,像我这新手,没那么快上道,有挫折,做出来的不十分好看,不是太正常了吗?</p><p class="ql-block">更何况是我这零基础之人。</p><p class="ql-block">你看这芋头蒸出来的泥比紫薯的软,配上一点颜色,就会更软,还拉丝,用刮刀把<span style="font-size: 18px;">做出来的花瓣</span>送到位置上脱刀时,<span style="font-size: 18px;">也经常会粘东带西的,不像人家的,有褶皱,但透薄,干净利落。所以我这时就挖一块到面包片上,去堆花叶,完全背离了刮刀花的刀法。</span></p><p class="ql-block">我想匠才才一定也遇到过这种情况,蒸软了,水多了,她会怎么做呢?</p> <p class="ql-block">后来我发现,芋头四周会很粘软,但中间比较坚实,与其把整个芋头捣成泥,总会有捣不均匀的颗粒,不如就在芋头中间的部分直接刮,无论用刀背对着自己左刮,还是右刮,都会刮出接近视频中效果的花瓣,这是我实践后的心得。</p> <p class="ql-block">用和视频中一样的筛子推泥,出来的丝不均匀,长短不齐,一大团儿,不如视频里的效果好,原因怕是我没有完全把它们捣均匀?还是网眼儿太细?我回头再捉摸一下。</p><p class="ql-block">多推出一些各色花蕊备用。</p> <p class="ql-block">这一对花还好,但颜色太原始,我现在集中练习刮泥手法,慢慢地再搞颜色。</p> <p class="ql-block">材质软硬粘性不同,做的花很不稳定,</p><p class="ql-block">这里有很多问题,蒸的土豆等如果太湿,花就塌了,太干时花瓣就断了,</p><p class="ql-block">另外尽量没有用食品色,那表现的花色就差很多了。我这才练了十来次,逐渐捉摸找差距。</p> <p class="ql-block">现在退休了,生活中的压力没有上班的时候大,也不容易有好的规律,自己的自律性差的时候,往往是追剧,日前还多一个刷视频,有时不知不觉就刷到很晚,对身体没有好处。</p><p class="ql-block">不过刮刀花也是从视频中刷出来的兴趣,还学习了做月饼,做花馍,学插花,在视频中看到一些好的书,去京东买来看看,这里面也有好的营养。</p> <p class="ql-block">有同学说,不等你这花做完,我面包早吃完了。哈哈,我想说的是,那嘴急的人们是享受生活的结果,而我享受的是追求生活美好的过程。</p><p class="ql-block">希望自己能够有节制地对待小视频,吸取正能量。</p> <p class="ql-block">要想学刮刀花,路还很长,我初步了解了花瓣的刀法,还得靠多练才能掌握,比如说下刀的角度和刮泥的次数,都会关系到花瓣的大小薄厚,还有形状姿态;还要不断观察学习了解不同花朵的特点,花朵的朝向势态,颜色的调和变化,材质干湿对作品的影响和解决办法。。。等等。</p><p class="ql-block">在点点滴滴的生活中重在参予,享受过程,娱乐自己,分享他人,不是挺好的嘛。</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刘薇</p><p class="ql-block">2021年09月20日</p><p class="ql-block">中秋前夕</p><p class="ql-block">于家中</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