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星辰班启航日志

清风徐来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2021年8月30日</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中午,看见很多班主任的朋友圈里都在晒教室大扫除。又一个大循环的开始,我将迎接一个新的班级,苦于没有后援部队,一筹莫展。</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同事张来英帮我解决了问题——她找来几个她女儿的幼儿园同学的家长——拖地、洗课桌登、洗窗帘、扫蛛网,大家干得真带劲!</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以前,我从书中了解了“扫除道”,今天,我亲眼见识了“扫除道”。</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感谢,唯有感谢!</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还有,同事小华一家本想把握住假期的尾巴,去上饶逛逛,知道大家在忙之后,匆匆赶回,于是有了黑板上那霸气的“欢迎家长”黑板背景。</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2021年8月31日</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下午,召开了新生家长见面会。为了好好的把握这来之不易的家校沟通的机会。昨天晚上我忙到了12点,很详细地罗列了家长见面会的内容,有十多条之多。</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1.学生入学的良好的心理准备。</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2.学习用品的准备,特别强调了:文件袋分类管理法;在铅笔头上,用标签贴标上姓名等细节。</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3.成立家委会,进行职责分工。</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家长们素质很高,毛遂自荐,各显神通——会计专业的吴尽妈妈、办公室丽人曹喆妈妈、温暖而有富有艺术气息的君涵妈妈和志远妈妈、能干又热心的子墨妈妈和荣均妈妈——根据自己的特长,积极主动分担了班级事务。</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4.一同为9月1日的《开学第一课——红包大派送》做准备。</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家长们各自在彩纸上写一段(句)对宝贝的寄语,然后同一个甜蜜的棒棒糖一起,装进红包。</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还有,对学校的办学理念和特色活动的一些介绍,家长们都听得很认真!</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家长会结束后,与王老师一起把50个红包挂在黑板上,围成一个爱心。这时,太阳已经悄悄地落下山头。</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取个什么样的个性化班名?颇费了一番思量。</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一开始考虑以名著中经典动物形象作为个性化班名,如《夏洛的网》中的夏洛,《犟龟》中的陶陶。还想是不是可以从海洋、星空中寻找个性化班名?亦或翻翻国学经典,从中寻找取班名的灵感?</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后来,我干脆找到负责班级文化布置的君涵妈妈商量,想取一个既有内涵又通俗易懂,还便于班级文化布置的班名。她秒懂。</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于是,星辰班就诞生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星辰”蕴含着两层含义:</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每个孩子都是父母心中最珍爱的宝贝,就像天上的星辰一样独一无二;每个人心中都怀有星辰大海,星辰代表美丽的梦想,像高高的灯塔指引着孩子们向梦想进发。</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20210901/晴</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星辰班有50位可爱的小朋友,女生18人,男生32人。心里暗暗的给自己打预防针:男生这么多,肯定会闹些,加油!</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早早到教室,一个大眼睛的女孩坐在讲台正前方的那个座位上,怯生生地看着我。</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微微俯下身,“早上好,我是曹老师。你叫什么名字?”</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她连说两遍,我都没听清,于是,她出示了姓名牌——张佳谣——好机灵的孩子。</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孩子们陆陆续续地走进教室,纷纷向我问好。汪荣均同学声音清脆,口齿清楚,彬彬有礼地鞠躬后向我问好!一下子就喜欢上了这个大眼睛的男孩。</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一头短短的卷发,戴着一个卡通图案的口罩,微微仰着头,在我面前叽叽喳喳说个不停——说他是怎么找到一年级一班的?为什么要戴口罩?应该和陌生人保持距离……一个多么健谈的小男孩。哦,他叫郑宇骞。</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进教室的同学越来越多。我一边和同学们打招呼,一边忙着协助小朋友们把书包放进抽屉。</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8:20,太阳显示出火辣辣的热情。我带着孩子们排队去参加开学典礼,有许多个男孩总是蹲下,嚷嚷太热了。</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开学第一课】</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工作是艰辛的。</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于飞尘的间隙也有清风,于喧嚷的中间也有乐声,于荆棘的丛中也有野芳,我特意捕捉了清风、乐声和野芳,记在这里,专门用于鼓励自己。</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红包大派送开始了,孩子们开始都猜不出红包里的秘密,注意力被吸引了,教室里很安静,难得的安静。</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拿到红包,拆开,取出棒棒糖,个个笑脸盈盈。有一个小朋友拿着红包里的寄语,来到我的身边,很有礼貌的说:“老师,老师,您能帮我读一读信吗?”我点点头,读着充满爱意的文字,眼眶有点泛酸。有样跟样,很多小朋友围上来,要我读信。</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2021年9月2日</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根据教育局的安排,第一个星期是不允许上新课的,要进行入学教育。</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和组内的班主任们一同整理了一些入学教育的儿歌,在班上用起来并不是那么的顺手,因为针对性不强。</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于是,针对孩子们出现的问题——书包随意扔地上,在黑板上乱画,乱动空调风页,随意撕美术本等——改编了一首儿歌:</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小书包,别生气,</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是谁把你扔在地?</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们把他请过来,</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让他给你赔个礼。</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大黑板,别生气,</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是谁让你变花脸?</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们把他请过来,</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让他给你赔个礼。</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20210906/星期一</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入学教育的一个星期很快就过去了,孩子们除了在课堂上闹一点儿,没有什么事发生。</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但对自己的预防针,还得加强。六年后的今天,第二次捧起《薛瑞萍班级日志》,再一次细细地看起来。从中摘抄出一些句子,夹在上课文件夹的首页,时时警醒自己:</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今天,开始上课本上的内容了——《我是中国人》。 “我是中国人”五个字的下面,是一张图片——56个民族小朋友开开心心上学去。</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林徐逸小朋友说,我知道,我们有56个民族,55个少数民族,我们是汉族。他还不忘骄傲地加一句:这是妈妈告诉我的。</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20210907/星期二/阵雨</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谭煜哲,一个大眼睛、高个男孩子,主动捡起地上的垃圾扔进垃圾桶。看见孩子就这样一点一点进步,是幸福的,是愉快的。</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大课间,宝凤的鼻子被撞出血了,撞的、被撞的孩子都吓坏了,双方家长到场友好沟通。</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从教二十余年,今天遇见了很多个职业生涯中的第一次……此处省略 ……</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挫败,焦虑,烦躁!!!</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2021年9月10日 </p><p class="ql-block"> 昨天下午的课后服务时间,第一次上书法课,评出了18名“小小书法家”。</p><p class="ql-block"> 恰逢今日教师节,把收到的花儿当作奖品,奖励“小小书法家”。</p><p class="ql-block"> 每个认真的、有进步的孩子,都会被看见,我不会吝啬鼓励,期待涌现越来越多的“小小书法家”。</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下午班会课,选举班干部。</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20210912/星期六</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整整一个星期,没有写毛笔字,觉得有点儿对不起自己。</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一边听樊登读书app上的《心态》,一边写毛笔字。</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他已经尽力了。”我停下手中的毛笔,细听樊登老师的讲解,并郑重的把这句话记在日记本上。</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是的,他已经尽力了,虽然上课还会喊叫,也许次数没有那么频繁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他已经尽力了,虽然考试成绩不如他人,也许这就是他最高的水平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他已经尽力了,虽然家务做的没那么完美,态度可是无可挑剔。</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听书、写字、阅读——让我感觉好了不少!</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20210916/星期四/晴</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Z同学和W同学,上课随意下位甚至出教室玩闹的现象有好几天了。找来家长沟通,家长蛮通情达理。只是我心中充满累积起来的怒气,语言交流中明显带有着负面情绪,唉,自己的修为不够。</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彭润同学,懂事乖巧,在书法课上写字极慢极慢,我问他是否遇到了困难?他回答:我只求完美,不求速度。</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谢雨泽同学,连连在我的语文课上得到表扬——大声朗读、认真写字,最难得的是能控制自己不和同桌打闹——比第一个星期的表现好太多。下课后,我就很好奇的问他,你为什么会这么棒呐?他回答说:爸爸妈妈都讲要我做一个好孩子,我就开始做了呀!谢谢家长的言传身教。</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20210918/星期六/晴</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因中秋节放假调休,今天上星期一的课。</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请班委吴尽妈妈买来一些小孩子爱吃的旺仔牛奶糖,用小组评价的方式,多鼓励少批评,上了开学以来最顺利的一堂课。</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读儿歌,玩游戏,强化课前准备——</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小红——左上角</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小书包——睡小床</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小水杯——放抽屉</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双手捧书——往外倾”</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自然而然地,孩子们在我的带领下,开始诵读起来——</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第1遍</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师:鸟儿鸟儿爱蓝天。</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生:鸟儿爱蓝天。……</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第二遍</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师:爱蓝天,爱蓝天。</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生:鸟儿爱蓝天。……</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第三遍</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师:什么爱蓝天?</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生:鸟儿爱蓝天。</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师:同学们把“鸟儿”一词圈起来……</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读了一会儿,开始让同学们趴桌子上安静地听听音乐休息休息,我趁机在田字格里把要写的两个生字板书好,就去管理纪律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每节语文课都要保证孩子有习字的时间,讲解完生字的书写要领,孩子们一边听音乐,一边写字,一节课就进入了尾声。</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扩音器播放音乐,效果不好,打算买个小音箱。</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感谢万主席给孩子们留下的美好,取几张放在文末,很好很好。</p><p class="ql-block"><br></p>

家长

孩子

同学

红包

星辰

蓝天

妈妈

小朋友

鸟儿

教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