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家书香,倪国华

石板路

<p class="ql-block">祝贺胡家父子三人集刊行</p> <p class="ql-block">胡家兄弟要出一本集子,以纪念其父胡公云龙仙逝十年,父书法60幅,兄弟摄影、书法各60幅,形式创新,有感情有温度,有徽人家学家风传承的意思,是徽文化进行时,好!</p> <p class="ql-block">胡公老家今徽州区周林田村</p> <p class="ql-block">胡公的书法</p> <p class="ql-block">我与胡家纠集无多。胡公做“太守”时,吾还在祁门。但仰胡公建大黄山市,使我“徽之黄山”回归正本,功莫大焉。胡公执掌帅印时,不失时机地将徽州千百年来的山区传统经济模式,调整为以旅游为主的“旅、工、农”结构,开启了黄山市旅游立市的新格局。这是邓小平黄山谈话精神在黄山市的落地。今日黄山人所见所感的现代性,无疑是旅游,旅游是黄山人最大的红利。饮水思源,吾辈当感胡公恩矣。</p> <p class="ql-block">我与胡家老大认识是因为摄影。来春摄影,以快乐为主,唯美而愉悦。记得一起上长陔黄牛台,山登绝顶我为峰,群山逶迤脚下,杜鹃簇拥身旁;蓝天白云烈日,乡亲土菜小酒。与其说是摄影,不如说是山水修行。跋山涉水,起早贪晚,看云起云飞,摄雪山草原。一幅九寨沟瀑布,虚实相宜,大气磅礴。又步出九州,镜头横扫欧美加拿大俄罗斯东南亚,异域风景,张张入画。人一当有了诗和远方,眼前的苟且自然淡化,想不高兴都难。谁说一定都要修、齐、治、平,以老夫看,人到晚年,修身为重,而修身最好之一,莫过于摄影。来春同好者也。</p> <p class="ql-block">近日非遗研究会编《黄山市非遗图典》,邀来春同拍非遗,来春领衔《徽菜》项目,约名厨,做大菜,拍得仔细、干净、全面。拍摄名菜,常常自掏腰包埋单。那一日,金融山庄做大菜一桌,来春自带酒水,邀我等美餐一顿。缺中和汤、一品锅,来春又去寻访。虽说是玩,却很投入,亦很有用。或许胡老大由此开始关注摄影专题,期待将来他有一本摄影专集。</p> <p class="ql-block">永琦与我同年,我们都是在退休前后研习书法的,都非科班出生,但那又如何?我师王铎,但更多还是性情。永琦比我投入,穷追猛打,几日一刀纸。先学行草,继而篆隶。不两年又简帛、甲骨,凡体皆会,有模有样,人称“五体先生”。我有些不服,难道比我聪明比我用功?这次看到永琦发来的胡家父子三人集,恍然大悟,原来胡老先生就写得一手好字,晚年愈加得法。这个就没有办法了,家风遗传,难以比肩。</p> <p class="ql-block">永琦性格爽,不纠缠。早年小弟安大毕业改派屯溪,找他帮忙,也不认识他,事成不提。即他做发改委,我做摄影产业,编百佳摄影点项目,争取国家发改委资金,永琦点拨,一战告捷,也没有请客吃饭。忽想起黟县一联语,几百年人家无非积善。德行善政,行之久远。</p> <p class="ql-block">所以,我愿意跟胡老秘玩。政协成立书画院,杨震永琦拉我入伙,我们一起写字办展,交流采风,情感日密。跟胡老秘打牌,那叫境界,可以高声喧哗,拍桌大笑,酣畅淋漓。排列组合,技不如人,屡被他欺。那次徽商故里写字打牌,与诸君轮战,我与永琦搭档,一举夺得冠军,有奖品古20为证。</p> <p class="ql-block">打牌讲点运气,写字源于心得。永琦的字,或许得益于多样书体的滋养,线条日趋老道,章法收放自如,制式屡出新招。知白守黑,朱砂微红。涉猎绘事,花鸟山水兼工。什么人啦,自愧不如,自愧不如。</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