错过的永远都是风景,未来的路上还有很多是没有见过的美丽。既然错过了风景,就不要再错过美丽,造成遗憾

赵军彦

<p class="ql-block">  记得我第一次拍红叶是在五年前的2016年的秋天,当时是因为有朋友告诉我,东岭公园的红叶非常漂亮,值得一游。于是我带着相机欣然前往。当时的东岭,枫林连绵,满园红叶,铺天盖地,红似烈火,美不胜收,如霞似锦的红叶奇景,别有一番情趣。我如同一个孩童进入童话世界,不知如何是好,只知道拿起相机“咔嚓、咔嚓”拍个不停,而对身边的美景却没有仔细欣赏品味。只到东岭常在,每年秋天都可以欣赏,不必急于一时。可是当2016年的秋天渐渐远去,东岭的红叶美景也消失在我们的视线尽头,一切好像过眼云烟,以至于给我留下深深的遗憾。虽然此后几年,我每年秋天都要去东岭公园看红叶,可是再也没有了2016年秋天的感觉。不知什么原因,东岭的红叶失去了原有的风采,变成了黄黄的颜色,原来那满园红叶、铺天盖地、红似烈火的景色消失殆尽,再也没有看到。都说失去的永远都是最美好的,但其实应该说失去了才知道珍惜,我们永远都在失去后才去反思、才去感慨,但其实已经为时已晚。</p> <p class="ql-block">  所有的风景都会渐渐远去,渐渐消失在我们的视线尽头,最终好像过眼云烟,似乎什么也没有留下。没有什么证据能证明那些风景曾经存在过,只有记忆,我们的记忆告诉我们那些风景并不是虚幻的,它们的的确确是曾拂过我们的生命。</p> <p class="ql-block">  很多时候,我们总是在回忆,或者说,我们很多时候都是活在回忆里。我们总是惦念着那些曾经逝去的风景,怀念那份远去的熟悉,总希望能重回某个街道、某个午后、某个片刻。但是,逝去的毕竟是逝去的,没有任何方式能让它回来。</p> <p class="ql-block">  也许,我们是应该这样理解那些渐渐远去的人、那些渐渐远去的风景:它们的消失,是因为上天要让我们遇到下一站更多的人、更美丽的风景。逝去和失去都是为了让我们懂得什么是珍惜,懂得什么需要珍惜。很多事,我们需要记住,但不用觉得伤感。</p> <p class="ql-block">  很多事情,也许我们以为可以一直持续到很久很久,甚至可能是永远。但是,时间终究让我们明白,没有什么事可以是永久的,那些我们在乎的人,他们未必在乎我们。那些在乎我们的人,我们又未必在乎他们。那些彼此在乎的人,却总会因为这样或那样的事情失去了联系。有些事,不能怪自己,也不能怪别人,要怪就怪天意。其实,天也没有什么错,一切的一切,都是我们应该去接受的。</p> <p class="ql-block">  过客,真的都只是过客。我们曾像流星一样,在某一个瞬间划过别人的生命,然后招呼也不打一声地离开,我们不觉得这样有什么不对。别人也曾像流星一样,在某个时刻划过我们的生命,然后在某个时刻,渐渐离我们的天空越来越远。就像2条相交线,原本相去很远,然后渐渐靠近,有了个交点之后,又渐渐远去。</p> <p class="ql-block">  也许,我们会感慨,为什么那些我们所熟悉的人会越来越陌生。也许,我们会遗憾,为什么那些曾靠近我们的人会渐行渐远。其实,一切都是人生的一个过程,他们都是我们人生路上的风景,我们也是别人人生路上的风景。既然彼此是风景,我们不可能长久地为某一风景而停留,风景也不可能长久地为我们停留。你见过春天的花,到了夏季、到了秋季、到了冬季,还没有凋谢吗?你见过谁的身边永恒不变地陪伴着同一个人吗?</p> <p class="ql-block">  我想,很多人的靠近和离开,都是上天对我们的恩赐。靠近,让他们一度陪在我们身边,一起面对风雨,一起欢笑。离开,是让我们的生活删繁就简,回归属于自己的甘洌的清净,或是去相遇另一批我们应该相遇的人。我总觉得,如果所有我们认识的人都堆积在我们身边,那未尝不是一种沉重的负担。</p> <p class="ql-block">  记起曾经的岁月,记起曾经一起唱过的《心愿》,记起那句歌词“那些我爱的人,那些离逝的风,那些永远的誓言一遍一遍。那些爱我的人,那些沉淀的泪,那些永远的誓言一遍一遍。”那些人,就像是一阵风,轻轻地拂过我们的生命,轻轻地给我们留下了丝丝凉意,然后,轻轻地吹过了,不留痕迹。</p><p class="ql-block">  那些风景,终会渐渐远去。</p> <p class="ql-block"> (该美篇所有照片拍摄于2016年秋天的东岭公园,部分文字来源于网络)</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