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有一卷书,可以慰风尘

杜永红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现实太啰嗦,我躲到了书籍里。可是,诗词大多忧伤,又使我无处可藏。我闯到史籍中去汲取智慧和力量。可是,史籍又使我与世隔绝了几千年。那就去散文里找找闲适吧!可,闲适中浸透着禅机、哲理,好像是三藏不停地念经,令人头痛。剩下几篇,附庸风雅,无病呻吟,叫嚣隳突。</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读读小说吧!可是,小说那“如有雷同,实属巧合”的遮布,根本遮不住情节的实现和真实。既然小说已经遗弃了“虚构”,那还是小说吗?实现,甚嚣尘上,小说转身为实录。你想在小说里绝尘而去,门都没有!小说里的世俗纷扰,令你抓狂,想要把这实现主义小说撕成碎片。</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那干脆,读杂文、议论文,甚至政论文吧!可它们千篇一律,唱着不断重复的歌调。不知谁人首唱,应声虫鸣不停。沙锅雷鸣,寒蝉聒噪,连篇累牍,神思倦怠,实难卒读!</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终于,发现一句:“战士死了的时候,苍蝇所首先发见的是他的缺点和伤痕,嘬嘬,营营地叫,以为得意,以为比死了的战士更英雄。但是战士已经死了,不再来挥去牠们。于是乎苍蝇们即更其营营地叫,自以为倒是不朽的声音,因为牠们的完全,远在战士之上。的确的,谁也没有发见过苍蝇们的缺点和创伤。然而,有缺点的战士终竟是战士,完美的苍蝇也终竟不过是苍蝇。——《战士和苍蝇》一九二五年”“有缺点的战士终究是战士,完美的苍蝇也终究是苍蝇。”只此一句便疗愈了逃亡的灵魂。我决计重回人间,再做有缺点的战士。</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外国文学,我读得很少,因为我身陷中国卷帙繁浩的囹圄。当然,也有译著带来的阅读障碍。我愿做古典文学、历史典籍的囚徒。我希望永远囚禁在这里,永远流放在这里。即便古典文学也有伤痕,亦多幻想,但它语言美化我的粗鄙,它的内容柔化我的刚烈。只不过,那怀才不遇、伤感落寞,让我无法承受生命之重。</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哲学,我是不读的!平凡世界,只讲生存与发展的硬道理,哪有闲心清谈放诞?哲学,的确能让人极具理性。可是,立身市井,越理性越显得精神不正常。市井小民只以世俗的眼光看俗世,只认“约定俗成”的规则,不管是潜规则,还是明文规定。“存在即是合理的”,这是市井小民的生存哲学。殿堂哲学根本撼不动市井哲学。是!初听市井哲学,谁都瞠目结舌!可是,现实会一一证实其正确无误。市井哲学没有逻辑,不合学理,不讲道理,但它实用,能帮平民度过难关,躲过一劫。殿堂哲学虽头头是道,但却让人与世格格不入。殿堂哲学读多了,只能去往天堂,若呆在人间,便是炼狱。</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其实,人生哲学从来不是读书悟出来的,而是饱经沧桑、历经磨难后品啧出来的。有字书武装大脑,无字书熬炼“筋骨”。</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唉!书是暂时的避难所。谁也不可能一生在书中避世。伤,即使好了,也有疤痕。差不多行了,该“出世”了!人,有几个“横空出世”的?大多在滚滚红尘中摸爬滚打……</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最近在读《汉书》,费劲呀!一是因为语言障碍,不断地百度,不断查字典,查来查去,好多,依然查无此字。此书,读得费劲!二是不明词义,即便查到这个字,那么多义项,竟一时无法判定。语境失灵,读得费解!三是“五行志”“地理志”,让我这个“上不知天文,下不知地理”的匹夫彻底“脑瘫”。我约莫着知道:流行雨,勾不起“汉人”半点浪漫,倒令其忐忑不安;日食、月食,引不起“汉人”丝毫诗兴,倒令其惶恐不安;奇闻异事,触动不了“汉人”一丁点儿的好奇心,倒让他们惶惶不可终日……此书,读得匪夷所思!四是有病乱投医。本想借此书慰安灵魂,可,我心不安,书中文字又怎能入眼、入心?于是,读《汉书》非但没有慰安我的灵魂,反倒搅扰了我的灵魂。</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原以为西汉的鼎盛得益于黄老思想:“与民休息”。读《汉书》才晓得西汉的衰落恰恰是因为抛弃法家,废除刑罚所致。于是,儒、道、法在我脑子里混战,直至儒非儒、道非道、法非法,大家一团和气。思想混战,人格分裂,最终在似是而非中完成了思想改造,人格重塑。</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这也许就是读书的益处:在大融合中,宽容了一切,也宽恕了一切。于是,我与自己达成谅解;于是,急着出世,跃跃欲试……</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