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桑葚(散文 原创)

河清

<p class="ql-block">采桑葚(散文 原创)</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作者 河清</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看到水果摊或者街边的小商贩担篮里出现了紫黑色桑葚的身影,我便动起了摘桑葚的念头,经打听说彭州葛仙山的桑葚种植很多,个儿又大又甜,于是就相约几位同学前往。</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们来到彭州葛仙山,映入眼帘的是遍山古柏苍翠,风景清幽,空气清新自然,哇!真是天然的氧吧,同学们齐声欢呼着……边走边欣赏着葛仙山秀丽的风景,不觉来到了彭州葛仙山桑葚园。</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进入桑葚园门,但见满园的桑树,枝桠上结满了紫红色的桑葚,令我们垂涎欲滴。绿色的诗行,滴着晶莹剔透的晨露,在阳光照耀下,闪耀着翠绿的光芒。初夏来了,桑葚展露了笑颜,从绿色到红色再到紫红,一点点成熟。微风拂过,桑叶起舞,桑葚微颤,把我的思绪带回到了悄然远逝却忆之犹新,和小伙伴们一起采桑葚吃的童年时光。</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小时候,家里很少买水果,故乡山上的桑葚是我们这个季节最好的吃食。山上有很多的桑树零星分布,有的桑树长得比人还高。每逢春末夏初,暖风吹拂,初生的桑叶翠绿欲滴,随风摇曳,桑叶下那一颗颗三五成群的桑葚,便在微风中微微颤动。青色的桑葚被阳光涂上了鲜艳的胭脂,又经过雨露的滋润,变成了紫红色珍珠般的果子,它们挂满了桑树的枝头,诱惑着路人的味蕾。有的桑葚落到地上,地上也变得鲜亮起来,恰是“殷红莫问因何染,桑果铺成满地诗”。</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桑葚的成熟程度也是有区别的,大致可以分熟透的、熟而未透的、未成熟的三种。熟透的桑葚呈暗紫色,软软的晶莹透亮,充盈了水分,摘的时候也只能轻轻地,稍不小心就会把它捏破,挤出汁水来。放到嘴里嚼去,汁水顿时流出,一股清甜在舌尖蔓延开来,那种惬意流遍了全身。桑葚的甜是品出来的,细细的甜,带着淡淡的桑叶香。</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nbsp;“珍珍,快点、快点!你还愣在那里干啥,你看又大又紫的桑葚好安逸哦,过来摘桑葚吃了!”同学们齐声的呼唤打断了我的思绪,大家早就迫不及待地扑进了桑树林大吃了。我也小跑着扑进了桑树林……</p><p class="ql-block">我摘了几颗又黑又大的放在嘴里:“哇好甜哦!好甜!”我大声地喊了起来。</p><p class="ql-block">“有老家的桑葚甜吗?”同学素琴问道。我抬头看看素琴,没有回答,先扑哧一声笑了,再看看其他几位同学,她们在桑树上尽情地采摘熟透了的桑葚往嘴里塞,却不知把桑葚的汁液不小心沾到她们的嘴,脸,衣服上,染上了紫红色的印记。</p><p class="ql-block">一阵山风吹来,那些桑叶在风中摇曳,仿佛在笑我们那个馋样,我抑制不住大声开怀笑了,同学们被我的笑声弄得莫名其妙:“哎,珍珍,你在笑啥子哟!”我笑着用手一指说:“你们看看你们那样,像啥子哟!”</p><p class="ql-block">同学们你看看我,我看看你,不约而同地用手相互指着,像只大花猫!……</p><p class="ql-block">同学们,尽管大了,还是像小时候一样淘气,童心未泯,真像一只只大花猫。</p><p class="ql-block">哈哈哈 ……</p><p class="ql-block">同学们欢乐的笑声回荡在桑树林里,那些桑叶在风的吹佛下,沙沙的响声更大了,仿佛也跟着我们在拍手欢笑……</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那笑声,又把我带到了我们小时候采桑葚的时节。放学后,我们几个一起扯兔草的小伙伴,常常顾不上做作业,一回到家就背上小背篼,急不可待地往山上赶。山上的嫩草盎然生长,我们顾不上去扯草,飞一般地往桑葚树多的地方跑!</p><p class="ql-block">我们一边采一边大把大把地往嘴里塞,女孩子们也像男孩子一样大快朵颐,直到肚里装不下了才停手。我们的嘴上、手上、脸上、衣服上到处都流下桑葚的紫红,小伙伴们总是一边嚼着桑葚一边你看看我,我看看你,突然用手一指,七嘴八舌地大叫:哇,你看你那样,你看你那样,像只小花猫,哈哈哈……</p><p class="ql-block">欢乐的笑声荡漾在山野和山风以及山野里放牧的牛羊的叫声唱和。</p><p class="ql-block">还有一些桑葚是红色或青色的,红色的则是已经成熟了,只是还没有熟透而已,有时候为了换个口味,我们也会采来吃几个,味道甜中带酸,没有太多的汁水,也有一番滋味。</p><p class="ql-block">小伙伴们吃到肚子装不下了,总会摘上一衣兜带回去给父母。每次回到家,看着我们小心翼翼地从口袋里掏出一把把的桑葚,母亲总是被我的脏相和孝心弄得又好气又好笑……</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儿时只知道享用桑葚的美味,长大后才从书中知道,其实早在两千多年前,桑葚已是中国皇帝御用的补品,又被称为“民间圣果”。</p><p class="ql-block">桑葚不但营养成分十分丰富,而且还具有很高的药用价值,可以滋阴补血、生津润燥、清肝明目、润肠通便。现代研究表明,桑葚含有丰富的糖类、有机酸、维生素、矿物质等,具有调节免疫、抗衰老、降血糖血脂等保健作用。桑葚被医学界誉为“21世纪的最佳保健果品。</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桑葚的滋味,酸酸甜甜,是老家的味道,更是亲人的味道,也是生活的味道,酸如昨日的艰辛,甜如今日的美满。</p><p class="ql-block">这次彭州葛仙山采桑葚,感悟颇深,这美好的一切,将会永远定格在我的记忆中……</p>

桑葚

桑树

同学

桑叶

仙山

彭州

小伙伴

我们

熟透

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