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一年中秋至

春秋书生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文/ 王生</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时间过得真快,又到了一年中秋月圆的时候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秋天是丰收的季节,秋天是思念的季节。时光匆匆,每到中秋十五的夜色里,我的思念也随着月光的朦胧而充满感慨。面对自己人生的第五十个中秋节,确实让人有些伤感,似乎一切都来去匆匆,在一转眼间,自己竟然就步入"知天命"了。"年怕中秋,月怕十五",这一句民间流传的精典之语,真是内涵丰富、耐人寻味。它的意思好像是说:一年过中秋节时,就意味着这一年的时光很快就要过去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月到中秋分外明,每逢佳节倍思亲。适值中秋节之际,思念的情绪倍加浓厚。每当看到月饼,就更加想念我的母亲。在六十年代初期,爸爸由于历史问题,被下放到农村劳动改造,我在农村长大,那时候家庭困难,我们姊妹多,家里没有经济收入,父母二人靠在生产队干农活挣工分维持着全家人的生计,后来妈妈告诉我,我们家是老缺工户,那时候,母亲一边忙着去生产队干农活,一边还要操持家务,特别是到了秋季,更是忙得要命,母亲就不分早晚昼夜地忙碌着,白天干一天下来浑身酸痛,回家还要做饭,还要喂猪、喂鸡、还要给我们洗衣服等,却从来没有喊过累,叫过苦。</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那时候我年龄小,不知道生活的困难,倒是天天生活的很快乐,那才真是"儿女不知爹娘的苦"呀!特别是每年的秋天,就早早地盼望中秋节,我们小时候,管中秋节叫"八月十五",因为到了"八月十五",就可以有月饼吃了,每年的八月十五的晚上,妈妈从地里干活回来,一家人便聚集在屋外的凉凳上纳凉吃晚饭,八月十五的这一顿饭,则是一年中最好最丰富的菜饭了,晚饭后,妈妈就开始给我们姊妹五人每人二个月饼,我们不舍得全吃了,只吃一个,留一个以后吃。我们也让母亲吃,母亲却说不喜欢吃,当时我们也傻傻地相信了。看着我们吃月饼的那种馋相,母亲的笑容已浮现在脸上,至今一直印在我的脑海里。我们一边吃着月饼,一边听妈妈讲一些关于月亮和月饼的有趣而优美的故事。</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妈妈脑子里的故事可多了,给我们讲中秋节做月饼供嫦娥的神话,给我们讲玉兔捣药的传说,给我们讲月饼起义的故事……一直到现在,很多的传说故事,我都是从妈妈那里听来的。有故事,有传说 ,有神话,还有诗:"寂寞嫦娥舒广袖,吴刚捧出桂花酒。"</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随后的日子,妈妈就把中秋节剩下的月饼,当作奖品,激励着我们学习、劳动,记得最深的是捆玉米秸秆,现在是把玉米秸秆粉碎做肥料,以前可不成,把玉米秸秆的叶摘下来喂牲口,玉米秸秆晒干后烧火做饭用,所以要把每颗玉米秸秆的叶子摘下,然后把玉米秸秆捆好,妈妈说了:十捆一个月饼,在那个时代,这个奖励已经是很奢侈的了,我们姊妹几人积极性可高了,一个晚上,姐姐能挣两个月饼,我虽然不够一个月饼的数量,可是妈妈还是偏向我。</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玉米秸秆的活很快就干完了,可是月饼还没有发完,妈妈就又把月饼当作学习的奖品,每天晚上做完家务劳动,妈妈就教我们姊妹五人打算盘,然后我们进行比赛,打"狮子滚绣球"、"金香楼"、"孤雁出群"……谁得了第一就奖励一个月饼。有时为了得到那个月饼,放学后,我们就比着的练习,一直到后来,我们姊妹五人都练就一手好算盘,大姐、二姐都在生产队当记工员,三姐、弟弟当了会计。只可惜的是,计算器已经替代了算盘。</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后来,自己结婚成家,组成了小家,每到中秋,女儿牵着我的手去超市挑选自己喜欢的月饼。晚饭后,把我小时过中秋节的事情讲给女儿听,女儿今年都结婚成家了,我都不记得故事讲了多少遍了,可一到中秋,我还是情不自禁地想起来小时候的事,想起来母亲,想给女儿讲有关月亮和月饼的故事。</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多少年过去了,如今社会在发展,月饼真的很多很好很丰富了,虽然现在市场上的月饼琳琅满目,但是我还是喜欢吃妈妈奖励的月饼,觉得那时的月饼好香、好甜……&nbsp;</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随着年龄的增长,对节日早已经不是那么渴望,从心里感觉,节日的气氛越来越淡漠,吃月饼更是节日里靠边站的点缀,因此,对中秋节的怀念,远远已经不是那些好吃的了,心中更多的是对中秋的意境的怀念,是对母亲的思念和敬佩。</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作者简介】</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span class="ql-cursor"></span>生活方面: 王生,笔名:春秋书生,山东曲阜孔子故里人家,幼承庭训,深受儒家思想的影响,恪守仁、义、礼、智、信、忠、孝,生活上,始终是"孝"字当先,"爱"字装心,倡导"勤劳善良、忠孝诚实、谦让恭俭、仁爱宽容、好学善思",利用业余时间,投身于公益慈善事业之中,把公益慈善当事业,以自己的实际能力,时常默默无闻地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微小公益、微慈善。"帮助别人,快乐自己"也成为了自己的座右铭。用文字记录生活已成为习惯,撰写的生活随笔和散文、诗歌发表40余篇。先后被评为:曲阜市学雷锋标兵,济宁市学雷锋先进个人,曲阜市“十佳圣城孝星标兵”、济宁市首届十大幸福家庭,济宁市十佳 最美家庭,推选为济宁好人。事迹在曲阜电视台新闻联播,济宁电视台,中国文明网专题报道。</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