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亚莎的美篇

王亚莎

《礼赞百年,筑牢初心,坚定理想信念,永远跟党走》庆祝党的百年华诞主题党日教育活动。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南师大化科院退休党支部于2021年9月17日上午9点半,在随园校区离退休党工委三楼303“党员之家”会议室,举行<b>《礼赞百年,筑牢初心,坚定理想信念,永远跟党走》</b>庆祝党的百年华诞主题党日教育活动。党支部书记王亚莎主持会议,学院党委宋清涛书记参加了会议。<div><br><div>会议议程如下:</div><div>1)、重温入党誓词。<br>2)、学习交流习近平“七一”讲话,畅谈学习体会。<br>3)、请荣获“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的党员谈谈“入党初心”。<br></div><div>4)、请宋清涛书记讲话。<br></div><div>5)、最后会议结束时合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br></div><div>特别提示:<br>•请大家提前做好学习“七一”讲话的交流发言准备。<br>•请获在党50周年纪念章的党员佩戴纪念章。<br>•要求参会同志佩戴党徽。</div><div>•做好疫情个人防护,佩戴好口罩。<br></div><div>•支部准备院退休党支部旗帜。<br></div><div><br></div></div> 会议现场。 学习交流习近平“七一”讲话,畅谈学习体会。 忆入党初心。 参会党员认真聆听。 <h3><b>一、重温入党誓词!</b><div>全体起立,面对党旗,举起右手,庄严向党宣誓。</div></h3> 我自愿加入中国共产党! 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 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 严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 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 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div><br></div> <b>二、学习交流习近平“七一”讲话,畅谈学习体会。</b><div><b><br></b></div> <b>王亚莎发言,学习习近平“七一”讲话读后感。</b> 她说:<div>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重要的一年,党中央号召全体党员将学习党史贯穿全年,习近平“七一“讲话是学习党史的重要组成部分。<br> 自党中央7月1日在北京天安门广场,召开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重要讲话至今,我反复多次的学习和研读,深深的体会到该讲话:具有强大的政治动员力、历史穿透力、理论说服力、心灵震撼力,它不仅是国际共运史、中共建党史上一篇马克思主义经典文献,也是值得我们每一位党员同志认真研磨学习、汲取丰富营养的思想理论武器的经典文章。“讲话“虽然只有7千多字,但讲了即使7万字也概述不完的内容。在发言中她从“布局结构、立意高度、文字语言”三个方面阐述了习近平“七一”讲话学习体会。<br></div> <div> 最后她说:</div><div> 总之,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政治宣言,是一篇闪耀着真理光芒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是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奋进新时代、走好新征程的强大动员令。作为我们退休党员,同样也要与在职党员一样,深刻认识其重大意义和深刻内涵,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与学习党史结合起来,自觉地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要从重要讲话中汲取丰富精神滋养,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传承 “听党话、跟党走”的红色基因,增强党的意识、党员意识,让红色基因融入血脉。我们要准确把握“九个必须”的精髓要义,将其作为党史学习教育核心内容,用心学习、用心感悟,以实际行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当前,在新冠疫情尚未好转的形势下,我们老年人为社会、为群众也帮不了多少忙,但可以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在小区业委会、居民中、子女中做好宣传和防护工作,当好抗疫志愿者。还可以做些如:夕阳关怀、暖心助残助困。慈善捐赠、慈善助学等公益活动,积小善,成大爱,身体力行为人民服务,践行党的宗旨。<br></div> <b>李邨教授作学习交流习近平“七一”讲话的发言。</b> <div> 李教授曾经担任过南京大学副校长,来到南师大化科院后,认真教学科研,教书育人。退休后仍然关心学校和院系的事业发展,能够克服种种困难,积极参加党组织生活。</div><div> 在学习交流习近平“七一”讲话中,他说,践行党的宗旨,就是入党誓词中讲的实现共产主义,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习近平总书记讲“我们要最大限度的为人民谋幸福”,通过学习我认为这就是我们的入党初心。在实现两个100年的奋斗目标中,习近平“七一”讲话中宣布第一个100年已经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李教授说第二个奋斗目标希望在20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100周年时,把我国建设成为一个现代化的强国,我相信,全国人民在党中央的英明领导下,这个目标应该是能实现的。</div><div><br></div> 李教授从1985年、1989年中间两次出国做博士后研究,因是自费公派需要有担保人担保,当时有人对担保人劝说,怕李教授不回来怎么办。在担保人决定为他担保后,他顺利完成学业按期回国。当有人釆访他时,他说,第一,我本来出国就没想留在国外,我的导师也关照我学成一定要归国,我答应了导师。第二,我的担保人这么信任我,当时我还不是党员,但我也决不能做对不起党的事情。李教授按期回国的做法来源于他的爱党、爱国情怀,以及多年党的培养教育,家庭和部队的熏陶。接着他向在座的同志们回顾和介绍了自己的革命家庭史、个人成长史,以此来说明按期归国的原因。<div> 他说,我和我老伴的许多亲戚都是老革命,老党员,有一位是1921年入党的我党第一代共青团总书记,有一位是1922年入党的黄埔军校第一期学员,后被国民党杀害,他的烈士证书是周恩来签署的。还有两个叔叔在粟裕部队参加了新四军。当年粟裕部队在南通,我祖父把家里的房子捐给了新四军,为了这件事祖父曾在上海76号坐过牢。在谈到个人成长经历时他说,我是1967年在中国科大毕业的,毕业后分配到四川解放军149师部队锻炼了近两年。当时部队整建制换防进驻西藏(我们大学生没有去,又分配去了四川的52师)。他们服从命令听从指挥,西藏的环境条件非常艰苦恶劣,他们不怕艰苦困苦的精神感染着我。在抗美援越战争中,还有部分参战人员牺牲在战场上。我的老师长当我跟他握手时,发现他的右手只有3个手指,那是在抗美援朝时受的伤。部队的干部、战士他们的优秀品格对我们大学生影响非常大,触动也非常大,那个时候我觉得我们的军队很了不起。我在部队锻炼了近两年后,毕业分配在四川大凉山工作了近4年。那里到处都是悬崖村,是中国最苦的地方,村落都建在海拔3、4千米的山崖上。我们青年人要经常陪同宣传党的方针政策的干部,做好向彝族乡民宣讲的工作,这些干部大多数是40年代参加革命工作的部队南下转业的老同志,他们在那里要生活一辈子,奋斗一辈子,非常值得我们敬佩,他们是我们学习的榜样。<br><br></div> 李教授接着说,现在回想起这些革命先烈和解放军干部、战士,他们建党立业、保卫祖国、保卫边疆,有的牺牲了,今天我们缅怀他们,我们就是要把国家建设好,这是最最要紧的事!<div> 关于拼搏奉献的问题,他说,我们与那些获得共和国荣誉勋章的英雄模范人物相比,是做不到的,差距太远了,特别是我们退休的同志,但我要做到力所能及的事情。比如,只要身体还好,每年参加一次援助大凉山女孩子的慈善活动。还有在每年的清明节或八一建军节,对家里的几位烈士参加家乡当地政府组织的祭扫和纪念活动。现在虽然退休了,但希望在有生之年,还应尽一点党员义务。</div><div><br></div><div><br></div> <b>三、请荣获“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的党员谈谈“入党初心</b>”。 <b>老党员刘淑薇发言 (党龄67年)</b> 在建党100周年之际,我通过学习党章部分章节和习近平“七一”讲话,对党中央习主席提出的“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的精神,有了进一步认识。<div> 从党组织层面上来看,共产党的初心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党的100年来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都是为了使中国人民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100年来的艰难曲折的历程,党终于交出一份优异的答卷:中国已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现在正向着第二个100年的奋斗目标前进。习主席指出,要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做到9条,我体会这9条的中心就是“人民”,习主席指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就是人民的心”。</div><div><br></div> 刘淑薇发言稿影印件 从党员个人层面上看,共产党员的初心,就是在党旗下庄严宣誓的誓词内容,就是集中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不变的宗旨,是对党心怀的承诺与信念,是向党履行的责任与担当。就我个人来说,我1954年20岁时入党,至今已有67年,多年来受到党的长期培养与教育,在教学岗位上,认真做好本职工作,直到1994年退休后,还一直上课至2007年。我现在已经87岁,虽然年事已高,但应记住自己是党员,在主客观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关心党和国家大事,在社区生活中联系群众,提出些合理化建议,多宣传正能量。不忘初心,砥砺前行!<br><br> <b>老党员姚瑾发言 (党龄65年)</b> 不忘初心,在党65年回忆录<br><br> 今天是我们退休支部的党日活动,我向党组织汇报一下我在党65年的入党初心。习近平总书记讲了“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br> 是呀,我现年91岁。1948年髙中毕业,因家庭经济没能上大学,经母校介绍谋得一小学教师,干了五年。1949年解放了,成立新中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也就没有我这个大学生,我1950年加入共产主义青年团,1953年由无锡市教育局选送,参加了入学考试,被江苏师院(现苏州大学)录取在化学系,成为一名调干生,实现了我的大学梦!当时的心情特别激动,怀着对党深切的感恩,立誓要听党的话,跟党走,全心全意为党的教育亊业,为人民服务!感谢党的不断教育,1955年批准入了党,1956年转正,成为一名正式党员。<br> 今天重忆当年的入党情景还历历在目,回顾当年抱着一片热诚的感恩思想入党是很单纯幼稚的,后在党组织的不断培养教育下,逐步提高了对党的认识,明确了作为一个党员要坚持真理,坚定理想,对党忠诚,不负人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终生,並要付之实践!<br> 回顾我在江师学习四年中,开始学习上的困难是很大的,(工作了五年,要与应届高中毕业生同桌学习),思想负担很大,但只有知难而上,刻苦学习,努力工作。在校期间,曾受全校三好生表扬一次,曾任校学生会主席,参加过16届全国学生代表大会,这次荣幸地受到周总理、胡耀邦团中央书记、习仲勋等中央首长的亲切接见,这是我终身难忘的记忆!我的每一个进步,都是党的关怀,培养教育的结果。<br><br> 1957年毕业,分配来到南师化学系当助教,一晃就半个多世纪了,回顾在业务上,由系主任吴懋仪老师亲身指导,带领我们青年教师钻研业务,搞科学研究,我和杨玉秋老师、沈承美老师组成一科研小组,由吴主任的课题,从石油醚制取六氯环戊二烯系列农药产品,我们克服了仪器设备上的短缺,土法上马,日以继夜操作,当时没有一分夜班费的,真是无私奉献,产品赶在向全国群英会献礼!<br> 在教改上,曾走过不少弯路,“砸烂基础课的四大块”,下厂下乡,典型产品组织教学等等。特别是十年文革,实质是革文化的命,搞乱了教学秩序,77年恢复高考后,逐步拨乱反正,我在实验数学上,为了节约药品消耗,抓了半微量实验的探索,收到一定效果,个别实验收进了高师有机化学实验教材中。<br> 总之,半个多世纪以来,我经历了我们党领导的所有革命运动,见证了党的历史,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br> 在我有生之年,还能得到“光荣在党50年”奖章,这充分体现了党对老党员的关怀和殷切期望,这进一步激励我不忘初心永恒,坚定理想,坚定信念,努力学习党的历史文件,本着勤勤恳恳、低调为人,永远跟党走……!<br><br> <b>老党员倪行发言 (党龄62年)</b> 我的人生座右铭是三句话:“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 “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其中第一句话,我理解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另一种说法,也是我的领会。对第一、第二句话,特别是“读书声,声声入耳”,我怎么才能做到为人民服务呢?只有具备了知识才能为人民服务,用这样的本领为学生服务,我要把对党的热爱还给学生。这三句座右铭,我是牢记心间的,实际上我常常会想起这些话。<div> 另外我想说,关于马克思主义。我有一个信念,就是我非常崇拜和信仰马克思主义。因此,我退休以后有时间了,我的旅游的路线就是跟着这条红色的路线走,比如2007年的欧洲旅游,我参观了马克思的老家。我非常注意学习和了解马克思主义以及他的一生,还是很感人的。我经常念的一段话,“马克思一生饱尝颠沛流离的艰辛,贫病交加的煎熬。但他初心不改,矢志不渝,为人类解放崇高理想而不懈奋斗,成就了伟大人生”。另外,在新千年即将来到之际,1999年剑桥大学和英国广播公司在全球进行过一次千年思想家网上评选,马克思位居第一,爱因斯坦、牛顿、达尓文名列其后。2005年英国广播公司对古今最伟大的哲学家调查,马克思仍然占据第一位。就是两次世界调查都是第一位,可见,马克思和马克思主义在全世界人民心目中的崇高地位。共产党宣言是马克思主义诞生的标志。资本論是马克思主义的核心内容。马克思主义永远站在真理和道义的制高点上。习近平在建党100周年的“七•一”讲话时,提到的“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马克思是作为我们信仰马克思主义的人的老祖宗,尽管马克思是远离我们那么多年了,但是在我心目当中,他是一种精神,是灵魂,是榜样。</div> 卡尔·马克思 马克思雕像成了热门风景线。倪行提供照片。 倪行教授在上述发言后,又介绍了自己的成长经历和教书育人的故事,身体力行践行党的宗旨。她说,我是1937年出生的,家庭成分是佃农,老家1946年正式解放,共产党领导搞土地改革,所以从小我的印象中,在我生活当中,当时知道的,就是共产党和新四军。虽然没有红色基因,但是有农民的基因,我们当地这个氛围,对共产党的热爱和感激的心情是天然的。后来上了师范学院化学专业,我想我能上大学,都是党给我的。对党的亲和力,有了对党报恩的思想。在大学四年当中,在党的培养教育下,对党的认识不断提高,我入党不是为了报恩,当然也包括报恩,但报恩思想不是真正的理想。我认识这个真理,就是为全人类最终解放,应该从广大人民利益出发,这就是我谈的入党初心。我是1959年入党,现在党龄62年,我是在党的培养教育下成长起来的。。<div> 在教学上,我一共上了19届结构化学课,上课前自己先录音,录好以后放给自己听,自己满意了再教给学生。晚上到教室批改作业,面对面给学生答疑。为了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放弃寒暑假到相关学校、院系进修学习。在教书育人方面,我还是确实比较爱学生的,我想为人民服务,也就是体现在学生身上。关心学生的思想,劝阻学生不要退学,鼓励学生报考研究生,拒绝学生送礼等等,起到了班主任起不到的作用。我认为做人做事要为人师表。曾获优秀教师奖。<br></div><div> 退休以后还做了一些公益活动,如,学校里的教师住房面积没有达标,我在帮助校退协工作时,是我向财政厅反映的情况,后来经过多方的努力,省里专门下发了文件,此事得以解决。我还对补款款项的分配提出切实可行的合理化建议。<br></div><div> 总之,共产党员不讲空话,不喊口号,退休要跟上形势,不断学习,不断提高自己的思想境界,不忘初心,坚定理想信念,永远跟党走。</div><div><br></div> 党支部书记做小结和点评: 以上几位老党员回忆了自己当年入党的情况和成长的经历,真正做到了:不忘初心,坚守初心,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坚定理想信念,永远跟党走。他们“教书育人,立德树人”的优秀品德,是我们学习的好榜样。他们发至内心的肺腑之言讲的非常好,给我们以启迪和教育,我们要向老党员学习和致敬!由于时间关系,还有邵恩裕、冯炜民、华林根等其他党员要发言,待会后找时间再交流。 <b>四、宋清涛书记讲话。</b> <b> 1、</b>刚才听了几位老师的经历,这些经历让我们切身的体会到一名老党员在过去工作岗位上所做的贡献,以及在现在继续发挥各方面的作用。今年,正好是建党100周年,习近平同志的七一讲话,一方面总结了党的历史经验,另外一方面指明了我们今后奋斗的方向。我们今天的这个活动,几位支委早就有考虑,本想在七一前后举办,但是在七一前后的那段时间,正好有其他的一些事情,没有来得及安排。后面又遇上了疫情,所以在疫情刚刚好转的的时候,支委会为这次活动做了积极准备,在今天就召开了这样一个主题的组织生活活动。一方面纪念党的建立100周年,另外一方面,大家共同学习相关的讲话精神。第三也相互之间进行一些交流,大家一起研讨怎么样更好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学院党委来说,希望大家退休不离党,继续团结在党组织的领导下,把党员作用发挥好。<br><b> 2、</b>我们退休党员都是宝贵的财富,你们自身的经历对于我们的年轻党员,特别是对学生党员,都会产生很大的影响。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院党委再研究考虑,看看通过什么样途径让我们这些宝贵财富能够得到延续,能够继续的传承下去。<br><b> 3、</b>我们学院党委考虑到大家学习上的需求,学院党委从党费中购买了《中国共产党简史》,作为学习资料供老师们学习。希望在学习过程中,除了学习习近平七一讲话之外,还要结合党史学习,在党史学习教育上,这是和七一讲话联系在一起的。<div><b> 4、</b>祝贺我们全院共12位获颁“光荣在党50周年”纪念章的党员,这个数字在学校也是比较多的一个学院,今天我们向到现场的党员表示祝贺,也祝我们各位退休党员老师身体健康长寿。</div> 宋书记和到会的获颁“光荣在党50周年”纪念章的老党员合影。 发放学习资料。 <b>五、最后会议结束时合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b> 活动在高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歌声中圆满结束。 集体合影。 特别鸣谢: <b>· </b>感谢杨民富老师为活动,会前到旗帜店做党支部旗帜,会中拍摄活动现场照片。<div><b>·</b> 感谢学校离退休处党工委何健副处长,为我支部活动拍摄集体照片。</div><div><b>· </b>感谢学校离退休处党工委张璟老师,为我支部活动安排好会议室,并备好茶水。党工委热情周到的工作,使我们退休党员感觉就是回到了“党员之家”。</div><div><b>· </b>感谢学院党委宋清涛书记,关心和支持退休党支部工作,在百忙中参加我支部活动,在肯定我们工作的同时,向我们退休党员提出希望和要求。</div><div><br></div><div>谢谢观看!</d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