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乡的味道

中国🇨🇳娃娃

<p class="ql-block"> 七年级 周阳宇辰</p><p class="ql-block"> 故乡是一个人心底最柔软的地方,是刻在灵魂深处的地方,是最能引起人共鸣的地方。故乡的味道,是每一个游子都留恋的味道,是家的味道,让人心安。</p> <p class="ql-block">  我的家乡在一个美丽富晓的鱼米之乡,有连绵不断的群山、清澈见底的小河还有漫山遍野郁郁葱葱的茶树。对于我来说,故乡的味道就是茶叶味、阳光味、家乡人憨厚纯朴的乡情,和屋顶上飘出的饭香味。</p> <p class="ql-block">  每到清明节前后,山上的新茶就下来了。从远处看,整座山整座山满是的,绿的发亮,绿的透明。在太阳底下反射出点点金光.变成翡翠色,让人心里欢喜。不知从哪传来一阵嘹亮的山歌声,蓝白衣裤的采茶姑娘就像花蝴蝶似的从茶树丛中飞出来,开始动手掐芽尖。细长的手指翻飞,不一会,竹筐里就满了。她们互相打闹着,银铃敏的笑声回荡在山间久久不散。</p> <p class="ql-block">  掐好的嫩芽尖需要在阳光底下晒上一段时间﹐才可以去杀青。这时,每家每户都把茶叶摊开来。阳光直射着茶叶,激发起幽幽的茶香、苦苦的,弥漫在春天湿润的空气中。和暖乎乎的阳光味混在一起,形成了故乡难以忘怀的味道。</p> <p class="ql-block">  傍晚,淡淡的炊烟从屋顶上升,采茶的人都回屋吃饭去了。石板小巷里只有一两个行人。浓浓的饭香形成一股雾气,在巷子的上空盘旋升腾,引得路人纷纷咽口水。乳白色的雾气伴着血红色的夕阳余晖,房屋下的古老风铃,坑洼的石板小路,远处淡淡的山影,形成了</p><p class="ql-block">最美好的人间烟火 。</p> <p class="ql-block">  故乡的味道,我一辈子都不会忘记,它永远是我刻在心里,用一生铭记的味道,无论我走多远。</p>

味道

故乡

阳光

茶叶

整座

雾气

淡淡的

石板

茶树

采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