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杂感

洪玉

<p class="ql-block">2021年9月19日晚8点,淄博从昨晚到现在一直下雨 ,且没有停止迹象,天气预报说今天中雨明天小雨,后天中秋节,晴天。临近中秋节家人团圆的日子,<span style="font-size: 18px;">绵绵秋雨令人思绪翻飞。</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1979年我考入师专化学专业,刚满16岁的我第一次离开父母独自生活。记得那年的中秋节与国庆节只差4天,于是学校安排双节同庆,中秋节那天食堂的饭菜特别好,还每人发了4个月饼。小时候家里穷,中秋节吃月饼都是一个月饼分成几块,每人只能吃到一点,一下子有了4个月饼简直是太好了,必须得给娘留两个啊,于是我吃了俩,另两个用纸包了留着,直到放寒假回家时才带回去。两个月饼已经变得很硬,咬不动了,可是娘还是很开心,说:“我用热水泡泡,好吃,还是闺女想着娘啊"。</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那时生活条件太差了,上学的被褥衣服等准备可是父母的大难题啊。上一年两个哥哥上学已经准备了两份,等把我的一份备齐家里真是啥也没了。母亲的衣服都打满了补丁。</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现在的月饼尽管依旧是中秋节符号和人们表达感情的载体,但平时在超市或糕点店都能买到,有些甚至拿月饼当早餐吃。42年间,我们的国变得富强民主,我们的家变得丰衣足食了。娘,你当年砸石头挣钱的四宝山采石场,现在被修建成了九顶山公园,挖石头留下的大坑成了人工湖,旁边种了树种了花植了草皮,挖剩下的山体形状怪异,崖壁奇特,颇具异域风情,外地来的人都说象瑞士呢。前两天我刚陪上海来的陈大姐去过,还照了不少照片呢。</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远在天堂的娘啊,我想你了。你有月饼吃了吗?家里的人都挺好的,你不用掛掛着。</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该图片是2021年9月19日21点的朋友圈截图</p> <p class="ql-block">我和父亲母亲在一起</p> <p class="ql-block">我的母亲,2012年病逝,享年80岁。</p> <p class="ql-block">2014年春天陪老父亲郊游</p> <p class="ql-block">此图及后面照片均为9月16日下午拍于淄博九顶山公园</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