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婆卖瓜2——“ 鼓励+激励”

李延军

<p class="ql-block">  今日我读了美友“龙”的“说说”,荡起了我思想的涟漪,我急着和大家分享一下。</p><p class="ql-block"> 大家快来看一下龙写的“说说”:</p><p class="ql-block"> “我的秘密武器——鼓励+激励</p><p class="ql-block"> 付出需要受到肯定,进步更需得到认可。对此,无论学习、工作、生活中,还是老年、中青年、小朋友,大概普遍适用。我总结的经验是三句话:及时地发现、充分地肯定、反复地表扬!及时发现别人优点,充分肯定别人成绩,反复表扬别人奉献,鼓励+激励,就是我的秘密武器!”</p><p class="ql-block"> 龙说的太好了。无论是大人还是小孩,都喜欢让人说好不喜欢说不足。不信,你就试试呗。即使牙牙学语的小小孩,你说他(她)坏,孩子也不喜欢你。“<span style="font-size: 18px;">及时地发现、充分地肯定、反复地表扬!及时发现别人优点,充分肯定别人成绩,反复表扬别人奉献”,不论你在哪儿都吃香。</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 鼓励+激励”使懒人变勤劳。《西游记》中猪八戒在取经路上不够积极,时常嚷嚷着“散伙散伙”,可是在师徒四人过</span>荆棘岭和七绝山稀柿衕时猪八戒立了大功。尤其是师徒四人要通过恶臭翻天的烂柿子山时,孙悟空和沙僧无可奈何时,三藏对八戒道:“悟能,你果有本事拱开胡同,领我过山,注你这场头功。”八戒在吃饱喝足之后,“满心欢喜,脱了皂直裰,丢了九齿钯”,将自己变得巨大,将路清了出来。</p><p class="ql-block"> 现实生活中也是如此。例如有的孩子作业没完成,老师如果是在课堂上大发雷霆,孩子也许能补上作业,但还是没有学习的动力,过两天,也许又不做了。我认为让孩子有内驱力,就得 “ 鼓励+激励”。老师可以在课下单独找这个没有完成作业的孩子,先夸夸他的优点,再话锋一转,说一下作业的事,这孩子一定会觉得:老师心里有我,我不要让他失望啊。孩子就会愉快的补上作业了。</p><p class="ql-block"> “ 鼓励+激励”使团队更加强大。<span style="font-size: 18px;">《西游记》中唐僧师徒四人西天取经,每当遇到法力高强的妖魔鬼怪或险山恶水阻路,他们师徒四人就互相鼓励,想出克敌制胜和跋山涉水的办法,历尽千辛万苦终于取得了真经。</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一个人,一个学校,一个公司,乃至一个国家,都要 “ 鼓励+激励”,反之,就会停滞不前了。</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