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青水碧空灵秀,游子远行不知归

祁子

<p class="ql-block">冯骥才说:择一城终老,遇一人白首。挽一帘幽梦,许一世倾城……如果这里还能够承载起柴米油盐,我也许真的会选择在这里生活到死去。</p> <p class="ql-block">人常说:亲不亲,故乡人,可,我回首旁顾,却总是看到逐渐远去的青丝和逃遁的白发。我知道,每个人离开时,都会不舍这一方山水,都会留恋这里冬之白,秋之红。于是,离开的,在温暖中生根发芽;留下的,在戾气里践踏厮杀。</p> <p class="ql-block">其实,我也想写一首诗给这个正在生活的城市,毕竟生于斯长于斯。这里留下过我无忧的童年,激扬的青春,但当我近于半百时我才发现:我爱着她,她却即将抛弃了我。我的梦里多少次想着:故乡,总会成为我和女儿心里的根,但她的发展却成为了殇。</p> <p class="ql-block">我也知道,如果有人看到我发的图片,一定会被山水留连,也一样会觉得这个小城安逸、祥和俊秀。是啊,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但如果一方水土只能养退下来的老人,每天都看着朝霞发呆,望穿夕阳数星,那么,日子还禁得起厮磨么?</p> <p class="ql-block">母亲对不成器的儿女常说:要出息啊,不要让我恨天不成钢!可“母亲”不成器呢?我们也把汗水撒在了这里,我们也把青春献给了这里,但她却在岁月中跑在了我们的前面,比我们更快的老去。这绵绵的青山,这潺潺的绿水,我曾经爱过,念过,骄傲过的故乡,我多想你能涅槃重生,用你孱弱的臂膀微微的挽留一下含泪逃离的儿女,这一方水土,灵秀苍碧,却正在用静好的旖旎写给自己:山青水碧空灵秀,游子远行不知归!</p>